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美海军进入新时代!驱逐舰装备实战型激光武器 可对抗弹道导弹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度2020-02-23 我要评论(0 )   

美海军进入新时代!驱逐舰装备实战型激光武器 可对抗反舰弹道导弹据TaskPurpose报道,美国海军已成功在一艘军舰上安装了首款光学

美海军进入新时代!驱逐舰装备实战型激光武器 可对抗反舰弹道导弹

据Task & Purpose报道,美国海军已成功在一艘军舰上安装了首款光学眩目拦截器海军系统(ODIN,中文翻译为奥丁),该项目将在周四公布。

美国“杜威号”驱逐舰是第一艘装备美国海军新光学炫目拦截器激光武器系统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

USNI News去年介绍说,在海军激光家族中,ODIN功率最低,非致命,主要用于干扰或迷惑无人机,而不是烧毁它们。

ODIN是一种低功率激光拦截系统,曾用名为LPM(低功率模块),主要用于致盲来袭目标的光电和红外传感器,从而拦截无人机以及依赖光学/红外制导的武器,此外还能在近距离上对抗某些舰载观瞄系统(反轻型舰艇)。“ODIN”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主导研发,目前尚未透露任何具体数据,对外公开称这是满足水面舰队的需求而研发的一款反ISR(情报监视侦察)武器。

据称,“ODIN”激光武器能够对抗各种带有光电/红外传感器的舰艇或飞行器,以及巡航导弹甚至弹道导弹。由于反舰弹道导弹,一般认为也采用了某种形式的红外末制导,所以这类激光眩目武器同样可以起到“软杀伤”作用。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去年12月发表的一份关于海军激光武器的报告称,尽管美国海军最终希望设计出能够穿透敌方反舰导弹前锥的激光武器,但目前美国海军最新的驱逐舰没有足够的电力来发射更高端的系统。

根据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说法,目前,ODIN是在不耗尽弹药或使用昂贵的导弹的情况下打击一波又一波到来的无人机的绝佳的开端。

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系统允许海军迅速部署一种重要的新能力,以应对(无人机系统)威胁。无人机的生产和使用显著增加,开发ODIN是为了应对这些威胁。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一位女发言人告诉Task & Purpose,安装发生在2019年11月,这个事实是根据当时杜威号的照片推断出来的。这位女发言人拒绝透露美国海军预计将安装多少装置,以及将哪些舰艇运载这些装置。

另据报道美国海军一直在积极地尽可能快地部署ODIN系统。其中两套系统计划在今年年底安装在驱逐舰上,另外六套将在明年部署,或者正在部署中。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激光武器作为一种高新科技武器装备,在未来能否影响战争形态还有待观察,但是美国加大投入研发激光武器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军事科技竞赛。

他认为美国海军按照计划宣布的明年采购八套激光炮,说明这款激光炮已经定型,且可以进行批量采购,这便表明美国现在初步踏入了激光武器时代,以后人类战争的模式当然也会随之逐步发生变化。但是目前尚处于渐变过程中,没有发生质变,因为它毕竟还属于近程防御或者极近程防御的武器。待到激光武器真正发展到具备攻击性,能用在太空对航天目标进行打击,对大型的空中目标进行打击,并实现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远程攻击时,它可能就会逐步改变人类海战的模式。

让强激光新概念武器进入海军军备领域,美国又率先开了头,今后世界各国大概逐步都会走入到这个领域中去。它会让使用火药化学能发射的武器变成一种其他的能量形式,而这种能量形式人类获取起来更加简单、更加方便,而且价格更低,总之,它有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军事科技竞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