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为什么可以用激光来播放唱片?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11-21 我要评论(0 )   

1877年11月21日,爱迪生宣布发明留声机。“会说话的机器”诞生的消息,轰动了全世界。12月,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公开表演了留

1877年11月21日,爱迪生宣布发明留声机。“会说话的机器”诞生的消息,轰动了全世界。12月,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公开表演了留声机,外界舆论马上把他誉为“科学界之拿破仑·波拿巴”,是19世纪最引人振奋的三大发明之一。


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经过不断改进,才成为普通的电唱机。


电唱机

电唱机是由马达、唱盘、拾音器和放音器组成。放音时,把唱片放在唱盘上,开动马达带动唱盘和唱片一起匀速旋转,再在唱片上轻轻放下拾音器。唱片上有一圈圈记录声音的纹道,拾音器上有一枚唱针,唱针在唱片纹道里,随着唱片纹道的变化产生振动。这种振动通过拾音器变为电信号,经放音器放大,记录在唱片里的声音就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


80年代,新一代的音响设备,激光唱机&激光唱片诞生。


激光唱机&激光唱片

用激光来播放唱片,原理和普通唱机很相似,但是所用的唱片和拾音器却大不相同。普通唱片纹道很粗,能记录的信息量很少。而制作激光唱片时,把激光聚集成不到1微米的点,同时把声音等信号转换成数字编码,控制激光在金属薄膜上打出一圈圈代表0或1的刻痕。这种纹道只有0.4微米宽,刻痕深度为1微米左右,纹道之间间隔只有1.7微米,大约是头发丝的1/40。这样制成的唱片,表面看不出有纹道和刻痕,透过它表面涂敷的薄薄一层塑料保护膜,看到的是绚丽异常的五彩光芒。要观察它的纹道和刻痕,还必须借助显微镜呢。


在激光唱片表面,像唱针尖这样大小的面积上就有千百个刻痕,用唱针当然无法分辨出来,必须使用激光。把激光聚焦到唱片金属膜的表面上,有刻痕和没有刻痕的金属膜,反射光的本领大不一样。这样,唱片一转动,反射光随一个个刻痕发生变化,经光电管变成由0与1组成的数字式电信号,再通过检波、放大,还原成原来的声音信号,就能从音响系统里播放出优美的乐曲。


激光唱片VS普通唱片

与普通唱片相比,激光唱片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由于它的纹道细微,可以容纳比普通唱片大得多的信息量。一张直径12厘米的唱片,可以放送1小时动听的立体声音乐。它采用数字化技术,制成数字式高保真立体声唱片,失真非常小,而且几乎不会磨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唱片爱迪生留声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