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激光器项目实现“拎包入住”,镇江探索高质量产业园道路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2019-08-10 我要评论(0 )   

中国工业报记者陈星通讯员金贡源“园区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基地一期内,总投资5000万元的江苏爱得科光子技术有限公司‘基于5G微型

中国工业报记者 陈星 通讯员 金贡源
 
“园区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基地一期内,总投资5000万元的江苏爱得科光子技术有限公司‘基于5G微型光纤放大器及其核心激光器产业化项目’厂房装修已扫尾,本月底前设备进场安装,9月份将进行产品的试生产。”镇江京口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房林虹介绍说,这个今年新招引的项目租赁厂房2200平方米,依托北大光学中心核心技术,主要生产基于5G光通信光放用激光器以及车载激光雷达用激光器等产品,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200万元,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像爱得科光子这样“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在京口工业园区绝非个例。房林虹向记者表示,同样在园区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基地一期内,有一家专业生产智能移动终端和可穿戴设备的江苏金亿达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落户不到两年,产值就突破了亿元,目前已是江苏省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省两化融合贯标重点培育企业。在“亩均论英雄”单位面积贡献指标上,该企业去年亩均产出突破2300万元,亩均纳税达到36.7万元。
在投产当年产值就可过千万的优质项目,所使用的又是“拎包入住”式的高标准工业厂房,并非择址空地新建,不仅减轻企业前期投入负担,还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更有利于企业抢抓市场先机,加快形成竞争优势。据悉,截止今年上半年,京口工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基地一期的7栋厂房均“名花有主”,除了正在装修的爱得科光子外,万京技术、德华航空、隆信德科技、彩漫信息等企业也相继落户,三季度还将有更多企业陆续启动厂房装修。
“通过集中建设标准厂房来‘筑巢引凤’,是适应当前中小企业投资的需求,也符合我们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的现状。” 京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恒可指着紧邻一期的两块土地向记者介绍,为给园区后续发展提供载体支撑,招引更多的“短平快”项目落户,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基地二期、三期项目已经确定实施,其中三期土地已于7月底挂牌上市,二期正在设计招标。
除了建设标准厂房实现土地高效利用外,京口工业园区针对辖区部分存量低效用地企业,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盘活,通过引进产业链高端新兴产业,实现“退二优二”腾出发展新空间。今年以来,已成功招引厦泰电子、中铭电子入驻永丰电光源闲置厂房,盘活面积近8000平方米;同时,通过牵线腾翔光电,成功竞拍“盛迪铸造”优质资产,盘活了14亩的废弃工业用地,近10000平方米的闲置面积。据悉,这三家企业均已进入盘活厂房的改造扫尾阶段,将于近期正式投产达效。
盘活的数千平方米闲置厂房并不大,但对于京口工业园区来说弥足珍贵。“自2006年升格为省级开发区,核准面积仅有4平方公里,目前未开发工业用地仅有1000余亩,是镇江市‘省字头’开发区里体量最小的。”张恒可告诉记者,为破解土地资源缺乏、发展空间有限的矛盾,园区将继续以存量“退二优二”为抓手,推动“建新引新,更新增效”,结合工业用地整优工作,探索工业载体更新改造。积极引导金江机械、亨通电器就地转型,指导企业向高科技、高产值发展;加快推进永丰电光源、金叶螺旋桨等“零地增长”项目建设,深挖企业内部资源,提高产出效益。
通过标准厂房“筑巢引凤”、存量企业“退二优二”,提高稀缺资源的高效利用,拓展区域发展的新空间,是京口工业园区实现开发区“一特三提升”目标的创新举措,也是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京口工业园区核心经济指标均实现“双过半”,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序时5.3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实际到位外资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光纤放大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