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工科技:2019年大力发展高功率激光、精密激光应用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说2019-05-25 我要评论(0 )   

5月21日,华工科技举办了2018年业绩说明会。董事会办公室姚永川以PPT的形式汇报了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公司经营情况。20

5月21日,华工科技举办了2018年业绩说明会。董事会办公室姚永川以PPT的形式汇报了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公司经营情况。


2018年全球经济跌宕起伏,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使得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在此背景下,华工科技保持战略定力,围绕“积极发展,有效管控”的经营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增量发展,聚焦核心技术突破与产品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降成本、强内控,公司业绩稳健,经营质量改善。2018年,华工科技营业收入52.33亿元,同比增长16.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4亿元,同比下降12.51%。经营性净现金流4,685万元,连续6年保持经营性净流入。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7.71亿元,净资产56.86亿元,资产负债率33.84%,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2019年一季度,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同比下降8.9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995万元,同比增长64.52%;扣非后的净利润5,215万元,同比下降7.54%;每股收益0.1元,同比增长66.67%。2019年一季度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光通信业务占比37%,激光先进装备制造业务占比35%,传感器业务占比19.5%,激光全息防伪材料业务占比8.5%。


华工科技表示,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公司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特别是在前端的半导体芯片和光芯片的业务布局方面。2018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年内完成新增专利申请222件,重点项目包括:(1)公司首个5G光模块订单成功交付,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华为5G光模块订单的企业;荣膺华为技术2018年度全球金牌供应商奖;推出首款400G数通高速光模块;10G光芯片成功实现量产,25G光芯片及器件已完成优化设计。(2)成功开发汽车热成形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系统,并自主研制核心单元器件三维五轴切割头。(3)国内首创全息定位水转印花纸,拓展了产品在酒类防伪包装领域的市场应用。(4)全面启动比亚迪、吉利、日产、上汽等众多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PTC加热器的160个研发项目;实现调速模块项目的研发量产。


去年底,华工科技与五粮液达成合作。第八代五粮液酒瓶瓶身上的立体拷标LOGO采用华工科技旗下核心子公司华工图像独家首创的高端防伪技术——全息水转印。它将激光全息技术与水转印技术进行完美结合,产品稳定性高,耐刮擦、耐腐蚀、耐高温,能保证全息效果在170°以上高温烘烤的情况下不会失真和爆裂,极大提升防伪性能。目前,国内90%的酒瓶包装使用的均是普通的水转印材料,包装整体视觉单一,且极易被仿制。华工科技出品的全息防伪效果不仅赋予玻璃、陶瓷制品(如酒瓶、化妆品瓶等)“高颜值”,更赋予客户产品极难被仿制的独特“气质”。此前,该技术已应用到“天之蓝”的瓶身防伪中,五粮液订单目前也已形成规模生产。


对于激光业务今年重点发展方向,华工科技指出,高功率激光应用方面,公司将深挖钣金加工、船舶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公司成功推进与武船、广船国际、凌云、徐工等企业合作;挖掘新兴市场,重点投入印度、越南、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实施越南福特白车身焊装生产线、墨西哥开卷项目等,国际大幅销售增长;成功开发汽车热成形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系统,自主研发核心单元器件三维五轴切割头,获得2018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已在客户处实现大批量采购;白车身焊装产线已在通用、神龙、本田、丰田等多家车企应用;6000W、12000W切割设备也已得到批量应用并推向全球。2019年一季度智能装备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综合毛利率显著提升。


精密激光应用方面,受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影响,国际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但市场份额略有提升。国内3C消费电子类业务(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销售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深挖PCB/FPC、家电等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快速布局5G、新能源、面板、量测、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为2019年奠定了业绩增长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精密激光应用高功率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