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产业升级加快中国工业展览行业整合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3-18 我要评论(0 )   

展览,最初起源于集市交易,是一种传统而悠久、至今仍然十分有效的商贸方式。比较著名的有“万国博览会”之称的世界博览会,2010

展览,最初起源于集市交易,是一种传统而悠久、至今仍然十分有效的商贸方式。比较著名的有“万国博览会”之称的世界博览会,2010年世博会在我国上海举办。即便在发达国家,展览发展的时间更长,但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商贸交易、谈判的平台。


过去的十几年全球范围内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很多交易在网络上完成,带动了物流的成倍成长,但也应该看到电子商务更多地发生在日用品和价值不算太高、体积不算太大的普通产品,对于一些价值较高的工业设备和仪器产品,目前纯粹依靠网络沟通达成交易较少,因此展览平台仍然是有必要的。


世界工厂带动展会业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具有数百万以上大大小小的制造实体,多年来能够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制造业不断发展贡献是最大的,因此也带动了工业展览的快速成长。近20年来,中国展览业增长迅速,每年举办展览会的数量从2000年的不足2000场已经发展到目前的10000场左右。展会场次的急剧增长虽然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选择,但是展会数量的庞大加上展会质量的良莠不齐,同样给展商和观众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困难。


目前国内的工业展览可以分为民营、外资经营与政府部门参与支持经营两类,例如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声势浩大的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央政府层面支持举办的。另外一种分法,可以是综合性展览和专业性展览。例如广州的广交会、深圳的高交会、上海的工博会等均是跨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展览,而专业展则更多了,包括广告展、印刷展、汽车制造展、模具展、金属加工展、服装展、玻璃展、塑料展等等,应该说每一个工业部门至少有几场属于这个领域的专业展览,这就会出现同一主题的展览在全国多个城市重复举办,例如机床机械展,就在深圳、重庆、上海、北京、郑州、天津、苏州、青岛、济南等十多个城市有举办。因为中国省份多、面积大,各地的制造业均拥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因此当地政府一般十分愿意推动本土发展展览,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各个行业展览会呈现井喷,仅仅是以工博会智博会命名的就有10个以上


展览过剩的原因

笔者所在的行业以机械工业、金属加工、激光加工为主题的展会也有十几个。有时与一些工厂沟通也了解到,他们一年到头十分忙碌去参展,几年下来已经疲于奔命。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国内举办展览的门槛不高,特别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举办场地与组织成本不算高,或许还会得到当地政府一些补助,所以在中国凡是门槛低、能赚钱的都有很多人做。


必须看到,当下中国的展会行业已经呈现过度发展,展览会质量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出现组织协调差、服务水平低、专业观众不足等问题,甚至是前几年被热捧的3D打印技术,相关展览会在全国一时间出现近10个,当时3D打印在国内仅有几十亿元的产值规模,并不能有效支撑这个展览数量,一些3D打印展估计是无法做下去了。未来可以预见,一些低水平、效果欠佳的展会将会被淘汰


另一个原因是近几年各地产业升级加快,制造业与加工设备逐渐走向高端化,一些规模较大的行业龙头也大笔投资展览,同时也要求展会水平提高,展会取得实质的效果。这个因素也部分受到外资展览公司的展会影响,包括汉诺威、法兰克福、科隆、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的德国五大展览集团,以及法国欧西玛特、荷兰的荷雅企龙、亚洲博闻、英国的励展、美国的克劳斯、意大利的米兰等世界最知名的展览公司均悉数进入中国,这些外资展览企业举办的展会组织非常成熟,水平也不错,特别是国际化色彩浓厚,因此也要求中国本土企业举办的展会升级。如果我们关注一下,就会发现目前国内多个行业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会是由外资公司举办的。


第三个促使展览行业整合原因是取决于展会举办地的硬条件,如今任何一个展览,是不可能局限于依靠当地城市参与的,因此举办地必须是一个交通枢纽,包括机场、高铁、当地交通,酒店、餐饮也很重要,简单说就是食住行。另外举办地及周边经济实力水平,也是重要考虑,例如当前展会最多的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广州,所在我国三大经济引擎,周边潜在客户与买家多。而一些经济发展不突出、交通不够便利、服务业水平不足的城市,发展展览就不会太成功了。因此这两三年看到,一些工业展览出现了往一二线城市集中靠拢的趋势。


行业整合不可避免

我们常说各个制造领域行业混乱、同质化严重,其实在服务性质的展览行业也面临这样的考验,因此笔者认为未来行业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而行业整合一般离不开以下的途径:

1)破产倒闭:因举办展览招展规模下降,同时成本增加导致亏损,最终选择退出停办展览。

2)并购重组:一方面是自己做大了去并购其他展览公司,另一方面是自己做不大然后被并购,展览会可以延续,但归并到一个更大的集团,这也是往往会导致行业巨头诞生。

3)联手合作:原来两家竞争对手,客户资源重合度高,经协商后一起联手举办,强强联合优化行业展示客户资源,相互依存、相互得益。

而在这一过程中,笔者发现外资展览集团凭着国际化资源、成熟的办展经验以及较大的营收规模,在国内“攻城略地”,2014年法兰克福展览与广东省玩具协会合资成立“广州力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另外更早的时候,由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与广州光亚展览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250万美元于2005年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成立“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就是如今广州模具展的举办方。


今年八月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在华南广州收购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125日,深圳线路板展的举办方香港线路板协会(HKPCA与上海电子电路展的举办方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CPCA宣布共同联手打造更高水平的双城PCB展。两个同性质的行业展会共同合作有利于促进这一领域展示平台的整合可视为一个令人乐观的发展方向。

作者/Johnny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展览行业产业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