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德国瑞典使用电子等离子体产生阿秒激光脉冲

Nick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12-13 我要评论(0 )   

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和瑞典Umeå大学的物理学家首次利用由相对论电子组成的等离子体产生孤立和高强度的阿秒激光脉冲。




阿秒脉冲应用包括在亚原子级别上探测超快物理现象的动力学。


 


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和瑞典Umeå大学的物理学家首次利用由相对论电子组成的等离子体产生孤立和高强度的阿秒激光脉冲。


当密集的电子片加速到几乎光速时,它就起到反射表面的作用。该团队表示,这种“等离子镜”可用于操纵光线。物理学家已经详细描述了这种等离子体镜面效应,并利用它产生了孤立的高强度阿秒光脉冲。这项成果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科学家们指出:“极其强大的激光脉冲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方法来产生持续时间仅为几百阿秒的超短闪光。这些非常短暂的脉冲可用于在亚原子级别上探测超快物理现象的动态 。“


新方法

用于产生阿秒脉冲的传统方法基于近红外激光与诸如氖或氩之类的惰性气体原子中的电子的相互作用。但是德国和瑞典创造的新方法已经产生了一种新的策略来产生孤立的阿秒脉冲。


在第一步中,让极其强大的飞秒激光脉冲与玻璃相互作用。激光使玻璃表面蒸发,使其组成原子电离并将释放的电子加速到相当于光速的可观部分的速度。


由快速移动的电子组成的高密度等离子体像一面镜子一样在与脉冲激光相同的方向上传播。一旦电子达到接近光速的速度,它们就会变得相对,并开始响应激光场而振荡。


随后的等离子体镜的周期性变形与反射的光波相互作用,产生孤立的阿秒脉冲。这些脉冲在光谱的极紫外区域(20-30nm,40-60eV)具有大约200的估计持续时间和波长。


与使用较长激光脉冲产生的阿秒脉冲相比,由等离子体镜效应产生的那些脉冲和具有少量光学循环持续时间的激光脉冲可以通过波形精确控制。这使研究人员能够观察生成过程的时间过程; 等离子镜的振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脉冲更强烈,即它们包含的光子远远多于标准方式可获得的光子。


强度增加

增加的强度使得可以实时更精确地测量亚原子粒子的行为。阿秒光脉冲主要用于映射电子运动,从而提供对原子内基本过程动力学的见解。


阿秒光闪烁的强度越高,关于物质内粒子运动的信息就越多。通过实验证明等离子体镜效应产生明亮的阿秒光脉冲,这项新研究的作者开发了一项技术,使物理学家能够更深入地探索量子世界的奥秘。


英文原文来源:Optics.org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