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列装部队 已超俄军同类产品

cici 来源:新浪军事2018-10-17 我要评论(0 )   

海军航空兵列装GB1激光制导炸弹  珠海航展公开的GB1激光制导炸弹,注意它没有风标头  近日网上出现中国海军航空兵北海某


  海军航空兵列装GB1激光制导炸弹

  珠海航展公开的GB1激光制导炸弹,注意它没有风标头

  近日网上出现中国海军航空兵北海某航站进行雷弹保障图片,从图片来上可以清楚看到国产GB1激光制导炸弹已经列装部队,全面替代LS500激光制导炸弹,有效提高了国产作战飞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GB1激光制导炸弹是第二代国产激光制导炸弹,我们熟悉LS500激光制导炸弹是第一代国产激光制导炸弹,两者区别在于激光制导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因此GB1投放精度、打击能力要高于LS500。

  国产7712激光制导炸弹

  7712激光制导炸弹由轰-5进行投放试验

  歼-10样机挂载应该还是7712激光制导炸弹

  国产激光制导炸弹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当时中国空军在越南战场目睹了美制铺路激光制导炸弹威力,决心发展国产激光制导炸弹,代号7712工程,它的总体设计、气动布局及结构与美国铺路-1激光制导炸弹相当或者相近,80年代初相关单位研制出首批样弹及地面照射设备,并且进行了轰-5轰炸机、强-5强击机投放试验,取得了基本成功,国产激光制导系统能够引导炸弹击中目标,不过受到当时技术条件限制,系统在可靠性、精度等方面没有达到部队要求,所以7712激光制导炸弹未能装备部队。

  LS-500激光制导炸弹是国产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

  它的技术来源于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

  歼-10挂载LS-500激光制导炸弹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对精确打击能力要求提高,考虑到国内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所以相关单位从俄罗斯引进了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技术,研制成功LS-500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在新世纪装备部队,成为我军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从技术水平上来讲,KAB-500L与美国早期铺路-1激光制导炸弹相当,都采用风标头和速度跟踪制导律,风标头实际上是一个定风稳定环,炸弹投下之后,它会在气流作用下让导引头向下偏转,对准目标,这样不需要复杂的稳定系统,速度跟踪要求炸弹在飞行过程之中,速度向量始终对准目标,实现起来比较简单,成本和费用也比较低,但是早期激光制导炸弹缺点就是制导系统缺乏稳定系统,视野受到限制,精度较低,也不具备打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所以大多数已经被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替代。

  根据国外激光制导炸弹发展趋势,在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的基础上,中国相关单位又开始研制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其中就包括GB1激光制导炸弹,它最大特点就采用了新一代激光制导系统,新的制导系统采用了陀螺稳定系统,从而有效扩展了系统视野和距离,提高了灵敏度,能够低空接收到功率更低的激光,另外它的制导律采用了比例法,炸弹飞向目标过程中,导弹速度向量的转动角速度与视线的转动角速度成比例,对于炸弹过载要求较低,能够更好克服气流影响,投放精度更高,并且具备攻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是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普遍采用的技术,当然它的缺点就是技术比较复杂,成本和费用比较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虽然从俄罗斯引进,但是在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发展方面已经超越俄罗斯,俄罗斯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发展和成熟比国产激光制导炸弹要晚的多,并且也没有批量装备部队的消息。

  珠海航展公开的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注意它采用了增程套件

  歼-10C挂载GB1激光制导炸弹 

  从国外精确制导炸弹发展趋势来看,激光制导炸弹已经是明日黄花,未来可能是GNSS/INS制导炸弹作为主流,激光制导可能作为GNSS/INS一个末制导系统存在,另外在一些需要高精度运用场合,使用钻地炸弹还有可能采用激光制导炸弹,中国相关单位在GNSS/INS制导炸弹发展也是突飞猛进,成为国际市场唯一能够与美国竞争产品系列,所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精确制导炸弹可能会以GNSS/INS制导炸弹为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制导炸弹,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