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加工在宝鸡掀起一场“品质革命”

星之球科技 来源:宝鸡日报2018-04-01 我要评论(0 )   

激光加工,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加工路径,更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加工方式将在宝鸡掀起一场品质革命。激光加工应用好处多多年来

 激光加工,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加工路径,更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加工方式将在宝鸡掀起一场“品质革命”。
激光加工应用好处多“多年来钛合金材料的酸洗加工,如何减少污染,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现在靠激光加工,产品的质量提高了,又减少了污染,真是太好了!”日前,在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沟通时表示。据了解,钛材在轧制过程中,由厚变薄要经过多重酸洗,因此污染重,而今中间减少多重酸洗环节,只需靠激光清洗,带来了“高效、便捷、高质量”的效果。
据激光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董结介绍,激光加工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技术已相当成熟,在东部沿海城市应用比较普遍,是设备升级改造的一项“标配”,但目前在宝鸡地区,制造企业对激光技术缺乏了解,市场应用还停留在“救火型”而非当作正常设备在使用。从去年市场摸底情况看,不同激光企业在宝鸡共出售六七十台设备。该研究中心做过未来市场调研,单激光设备应用到钛产业的酸洗领域,一年设备销售额近4亿元,更不用说激光焊接、切割等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可以说,靠激光提升宝鸡的制造品质大有可为。
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钛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企业接到一个国际订单,要把一片0.5毫米厚、长宽为200×150毫米的工件切割好,并且在上面打出整齐的微孔,宝鸡现有的切割机无法完成这么高精度的工件。后来他们找到激光中心,经过技术人员钻研,激光器如行云流水般,仅用两个小时就将一块高密度的微孔工件完美生产出来。
这就是利用激光设备带来的技术革命,激光加工技术利用激光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特性,对材料进行切割、焊接、表面处理、打孔及微加工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航空、冶金、机械制造等领域,对提高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自动化程度,落实无污染,减少材料消耗等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去年,激光中心与中铁宝桥、西电宝光电气、陕汽、宝钛集团、国核锆业等2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未来能在宝鸡形成100亿元的整体高端装备产业规模。
为发展带来品质革命
技术领域的探索永无止境,制造永远是从比较高级向更高级攀升。宝鸡的装备制造业,自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亦是研究机构愿意扎根宝鸡的重要原因。董结说:“我们现有的一些成熟技术,运用到宝鸡企业时,仍然会根据具体问题,进行技术改良和突破,研究机构和制造企业永远在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各取所需,形成合作共赢体。”
华中科技大学激光专业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激光工程研究中心以华中科技大学的研发成果为支撑,在激光及其应用领域有着很多转化的可能。据了解,该中心作为联系学校、宝鸡产业及企业的平台,专家们经常赶赴宝鸡与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在宝鸡的技术人员更是不遗余力地为企业量身设计问题解决方案,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
宝鸡在打造装备制造业名城的征程上,在壮大汽车产业的过程中,激光的应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据了解,未来该中心将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为宝鸡制造业的技术革新贡献“激光力量”,为宝鸡工业带来品质革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