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攀枝花米易县运用三维扫描测控技术破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难题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网2018-02-04 我要评论(0 )   

长期以来,因体量大、风险点多、诱发因素复杂、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落后等问题,非煤矿山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重

 长期以来,因体量大、风险点多、诱发因素复杂、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落后等问题,非煤矿山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重难点。近年来,攀枝花市米易县不断探索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在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先行先试,通过开展县院合作,运用三维扫描测控技术成功破解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查、防、救、治”四大难题,实现对非煤矿山的信息化监管,提高了安全监管的科学化水平。“米易模式”也逐渐成为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创新监管机制的新名片。

据了解,攀枝花市米易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县内矿产资源富集,非煤矿山企业达35家,矿山采场23座,尾矿库13座,排土场24座。2012年以前,因多发较大事故,米易县被列为“四川省非煤矿山重点监管县”。为此,米易县积极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在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先行先试,运用三维扫描测控技术成功破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查、防、救、治”四大难题,实现了对非煤矿山的信息化监管,提高安全监管的科学化水平。
 
科学掌握重大风险源关键动态指标和事故灾害的演化规律是米易破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关键。米易县从科学监管入手,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与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县院合作,借智借力共建省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示范县,提升米易县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在矿山安全隐患排查中,米易县借助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引进的三维扫描测控技术,构建起全域重大风险源分布“一张图”和重大风险源安全度诊断与风险管控“一张表”,建立了集行政监管、企业排查治理、社会服务及监督等数据为一体,实时推送异常、预警、防治、救援等信息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了“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企业抓整改”的监管模式,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据了解,三维扫描测控技术是利用激光扫描系统快速、自动、实时获取目标表面三维数据的一种高效、全自动、高精度测绘技术,被广泛认为是“大数据”时代基础数据获取的重要技术之一。目前米易县运用三维扫描测控技术已成功为县域内21座非煤矿山、12座尾矿库重大危险源建立了立体化、可视化、数字化的健康档案,实现了对重大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的监控与预警管理。米易县非煤矿山连续6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连续多年被考核为安全生产工作市级优秀单位。同时,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科研项目《矿山立体化可视化及数字化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其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米易县以科学掌握重大风险源关键动态指标和事故灾害的演化情况为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切入点,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走出了一条“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实现信息化监管”的转型与创新之路,对四川省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先行先试的良好经验。
 
据悉,为推进大数据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创新应用,推进米易全域安全精细化、管理科学化,提高政府社会化、法治化能力,米易县将三维扫描测控技术的运用延伸至公共安全与资源环境管控等多个领域,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维扫描测控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