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飞博激光李骁军博士:国产光纤激光器即是未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激光内参2018-01-24 我要评论(0 )   

2014年采访李骁军博士的时候,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飞博激光)还只是一个刚创立2年、厂房800平米的新秀。时隔3年,再

 2014年采访李骁军博士的时候,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飞博激光”)还只是一个刚创立2年、厂房800平米的新秀。
 
时隔3年,再次采访李总,飞博激光已经成为行业中的翘楚,年销售额破亿元。
 
飞博激光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光纤激光器的未来和希望。
 
 
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骁军博士
 
 
 
飞博激光3400平米新厂房
 
差异性与原创性
 
从公司创立之初,李骁军博士就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线,以短脉冲和连续激光器为核心,在此基础上秉持“差异化”与“原创性”并行的宗旨,以技术和产品的“纵向差异、横向提升”的发展战略,在工业、医疗和科研市场,提升产品自身的附加值,为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所谓“纵向差异”,是指产品种类的多样化。如果考虑到功率模式、光束质量、波长和脉宽等因素,光纤激光器可以分成很多种类。飞博激光则以连续、脉冲、特殊波长和特种波长为4大产品线,开发出1μm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百瓦级大脉冲能量光纤激光器、亚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器、2 μm光纤激光器等产品,在细分市场区别于竞争对手。
 
 
而“横向提升”,则是在同级产品上追求差异化,对同级产品的性能和功能实现再创造,体现细微差别,为客户应用带来价值提升和收益。
 
除此之外,飞博激光还着力打造智能产品,顺应国家“智能制造”的号召,在产品中导入无线通信模块,在产品客户端即可对生产数据的采集、分析,远程监控、诊断和升级。
 
李总说:“对于我们这种小型的激光器公司来说,既要有灵活度,也要有聚焦。紧抓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不断提升客户的体验和收益,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产品是服务的载体,作为生产商,围绕的核心,其实不是产品,而是服务。”
 
只是一种迭代升级
 
过去3年,飞博激光以翻番的速率迅速成长,2017年公司销售总额首次突破亿元,对此,李总却显得很平静:“公司按照我们既定的计划在发展,一直处于一种良性发展的状态。”我认为那与飞博激光别具一格的市场理念有莫大关系。
 
在“飞博人”的概念里,每一款新产品的问世,都只是之前产品的迭代升级,而非是打造的一款全新的产品。李总举例说,这个概念就类似2015款帕萨特和2017款帕萨特。2017款帕萨特问世时,价格与2015款帕萨特几乎无差,而之所以叫2017款,是因为在性能和功能上有所提升。
 
飞博激光的产品亦是如此。800 W的光纤激光器是对500 W光纤激光器的迭代,1000 W光纤激光器又是对800 W光纤激光器的升级,而非把每个产品作为独立的产品来看待,这样就会使公司在生产组织、研发策略和市场策略中有所区别和侧重:推出的新款产品作为主攻力量,可大量生产;旧款产品少而辅之,满足小批量用户需求。
 
顺应技术和市场需求发展的变化,适时推出合适的产品来服务用户和市场,才能使公司始终走在市场的前列。
 
激光产业,资本进入太少
   
飞博激光的发展,也引来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据悉,飞博激光计划2018年将完成首轮融资,预计融资规模将在千万量级。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于飞博激光的研发、扩大生产规模和增加工作现金。
 
 虽然在某些行业,资本被认为是“行业的破坏者”,打破了实体经济原有的竞争关系,使得从业者忽略了以技术为先的根本,开始从利重利。但是李总认为,激光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资本的进入还达不到“破坏”的程度,相反,目前的资本投入太少。
 
“对于当前激光行业的投资主体,我认为是以战略投资人或者产业投资人居多。他们或是相关光电行业,具有技术相关性,对行业较为理解,或为下游终端用户或设备集成商,对上游技术和市场前景看好。”
 
“企业在选择投资人时,如是战略投资人,尽量选择相关行业的,可以对公司的整体未来发展,给予运营和市场方面的资源和帮助;如是财务投资人,因其涉及领域繁多,在某种层面上可以提供公司相关的、但尚未接触到的市场和客户资源。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无论是选择财务投资人,还是选择产业投资人,都需要对方能够理解本公司的战略规划,同时愿意帮助公司一同成长,这很关键。”
 
同时,李总也提醒到,引入资本只是公司快速进步的一股助推力,踏实技术根本、实现自有的特色以高附加值产品服务客户才是一个公司的首要任务。
 
国产光纤激光器即是未来
 
近几年,由于激光加工处理的优势以及成本的逐渐降低,光纤激光器在市场应用中逐渐替代了很多传统的加工领域,尤其是工业应用领域,光纤激光器的应用领域和需求量都在迅速攀升。
 
李总举了个例子。以冲床行业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维持在10万台左右,而光纤激光切割机全年的销量不过1万多台,即使只替代该市场其中的一部分,就足以推动光纤激光器的持续发展。除此之外,还有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应用的涌现,随着产业链的成熟,光纤激光器的市场发展将不可限量。
 
再如新能源汽车。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以及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发展目标。新能源汽车产能的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铝美合金、碳纤维等材料,都将会为光纤激光器迎来新一波的增长,尤其会刺激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国产激光器产品品质和性能的不断提升,国产光纤激光器正在不断替代之前由进口激光器占领的市场份额。李总说:“尤其是中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国产产品已占市场主流,国产脉冲光纤激光器更是完胜进口同类产品。”
 
李总预测,未来4-5年光纤激光器仍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到2020年,高功率国产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他认为,这并非不可实现。飞博激光从2013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布局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基本实现国内进口产品的全面替代。而设备集成商在市场惯性的作用下将会持续使用国外高端进口产品一段时间,但是在惯性结束后,他们也会转而选择国产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
 
国产光纤激光器是未来市场应用的大势所趋。飞博激光也将会借势力争在3年内,进入国内激光行业的领军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