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勇于创新 协同发展——第十四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光学学会2017-10-31 我要评论(0 )   

为促进我国激光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北京光学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

为促进我国激光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北京光学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六单位合作,于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激光界知名专家、激光前沿论坛共主席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顾波,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秘书长刘宝胜,兄弟学会有关领导,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端业、副理事长历宝华,广州光学学会理事长张庆茂教授,上海激光学会副秘书长张伟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副秘书长刘善琨教授,天津光学学会秘书长桑梅教授,江西省光学学会秘书长刘国栋教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温州激光行业协会会长、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以及北京光学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桢、张育川,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学春等,与来自全国从事激光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激光产品生产、使用单位的专家或企业负责人,以及首都激光界、制造业人士2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的交流。


激光前沿论坛开幕式由刘宝胜秘书长主持,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代表论坛主席、学会理事长许祖彦院士致开幕词,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郭少陵副理事长说:“激光一直是我国政府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之一,作为一项关键支撑技术,激光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解激光领域研究发展前沿和热点、共享研究成果,把握当今世界激光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自2004年起,北京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以及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六单位联合主办“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至今已成功办了13届,受到各届同仁的一致认可,成为北京国际激光展的一个固定交流平台,对我国激光界开展高端技术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郭少陵副理事长强调:“目前我国的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极好的时期,我国激光产业持续呈现稳步增长势头,已形成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分布。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断深化和推进的背景下,激光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关键支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汽车、电子微电子、钢铁冶金、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生产的重要部门,给传统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智能制造强国迈进。”


郭少陵副理事长最后说:“我们深信,在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激光技术与产业一定会有更好、更快、更高的发展!”


在激光前沿论坛的交流中,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罗先刚、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孙洪波教授、华南师大光电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桑新柱教授,以及国际知名激光公司的销售代表,通快激光有限公司张令开博士、IPG(北京)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云志高工以及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朱振博士,相继在本届论坛作报告,展示了目前令业内同仁欣喜振奋的产业发展形势,以及我国激光科技工作者近年在瞄准国际激光技术前沿发展、探索激光光电子学科新应用、开发研制紧跟国际水平的激光加工新装备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王又良主任在“国内激光加工市场2016年述评及2017年展望”报告中指出:“2010年以来,得益于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和创新需求,中国激光产业也逐渐驶入高速发展期。在经过2015年增速放缓后,整个市场又重新驶入快车道。2016年,在工业、信息、商业、医用和科研领域的激光设备(含进口)市场销售总收入高达385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12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总收入有望突破455亿元。令人欣喜的是,自2014年起激光器在全球的装机量亚洲市场占50%,而中国将近占30%,首次超过欧洲的装机量,2016年中国的这一比例提升至40%。其中半导体激光器,光纤和碟片激光器,超快激光器三大市场发展引人瞩目,光纤激光器市场情况2017年期望是9万台,而前三个季度早已超过了这个数字,市场的强劲飘红令业内同仁倍感欣喜。”


罗先刚研究员是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微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由他领衔的研究团队从事的亚波长光学是非常前沿的信息光学方向,在隐身技术方面有突破性发展,近年在军用民用领域取得可喜成就,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在题为“亚波长光学的研究”特邀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光学界近年在亚波长光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亚波长光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由于亚波长结构的特征尺寸小于波长,它的反射率、透射率、偏振特性和光谱特性等都显示出与常规衍射光学元件截然不同的特征,因而具有更大的应用潜力。罗先刚研究员和他的团队,研究了亚波长尺度下电磁波的超衍射传输、局域、极化、吸收和辐射调制等电磁行为特性规律,提出在亚波长尺度调制电磁波相位、偏振和振幅的原理和方法,发展了具有特定功能的亚波长人工结构材料和器件,设计并实现了一系列平面光学元件、亚波长结构天线和吸波材料。如纳米狭缝及其互补结构具有奇特的光学性能,能有效调节电磁波的相位、偏振和振幅。其组合可以实现非传统的光学光刻、平面光子成像、显示和极化元件。光学悬链狭缝结构具有相位连续、效率高、超宽带的特性,具有丰富的物理内涵和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孙洪波是超精细激光加工领域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之一,他是该领域的代表性符号"纳米牛"的始作者,曾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1200余次。孙洪波教授在题为“超快激光的光电子应用”特邀报告中指出:“超快激光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是高科技而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以超快激光远程的信息收集、内燃机燃料燃烧过程的组份探测(远程探测)等实例,介绍了近年运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在微光学(包括二元光学)、微电子、微机械、微流控和传感、仿生方向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邮电大学光电研究所桑新柱教授在题为”裸眼3D光场显示”特邀报告中,介绍了3D光场显示在医学导航、军事电子沙盘、智能制造、空间仿真、科学展示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报告从人眼的视觉特性和实际应用方面的急迫需求出发,探讨了3D光场显示的特征。重点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实现的几种典型的裸眼3D光场显示方法和实现效果,包括实现了1.8m X 1.2m幅面的光场显示,显示深度超过1m;实现了27英寸8100个视点光场可交互全视差光场显示,水平和垂直视角超过40度,可以实现空间悬浮;实现了15.6英寸、超过80度视角内具有正确遮挡关系的3D光场显示;实现了54英寸、视角为45度的光场显示系统,显示深度超过60cm;3D光场图像具有正确的遮挡关系。桑新柱教授和他的团队在3D光场显示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可以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裸眼3D效果。


广东省是目前我国3D打印技术应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014年11月25日率先在国内成立广东省3D打印产学研创新联盟。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在题为“选区激光融化成形技术与工艺”报告中,介绍了在探索激光融化成形技术(3D打印技术)有关成形机理和材料制备方面取得的进展。由于国外对3D打印技术实行垄断致使成本极高,国外装备只能用国外的粉末,也给国内用户带诸多不便。张庆茂教授和他的团队满怀振兴民族工业的情结,经过艰辛努力在3D打印机及粉末的研发领域取得卓越成绩,使得国产金属3D打印装备可用于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复杂模具、仿生科技等领域,彻底突破模具的束缚,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颇具想象力的发展空间。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我国激光产业的知名企业之一,是我国高铁和运载火箭制造骨干配套企业。近年不断推出高端的激光切割机、焊接机等激光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造船、核电、电子电气、工业机械等行业,其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居第二位,是中国激光切割机出口第一品牌。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教授在题为“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技术与工艺”特邀报告中,介绍了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今年研发投产的国内首台万瓦级光纤激光切割设备,该设备拥有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改进龙门结构及动态性能、新版SM 4.0软件、高功率激光切割头这些关键技术,具有智能化、高效率、高柔性、绿色环保特点,其氮气切割3mm 碳钢速度可达30m/min ;切割8mm 黄铜速度可达7.5m/min ;空气切割不锈钢速度比氮气切割提升5% ,且毛刺更少。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未来还将继续研制15KW、20KW,甚至更高功率的激光切割装备,并且不断优化工艺参数、提高设备生产效率,使我国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紧跟国际水平,在实现激光高端装备国产化、智能化迈出重要一步。据悉,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即将开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投产,届时仅武汉温州两地的产能规模将达到30亿元。

知名激光厂商,通快激光公司销售经理张令开博士以“通快现代工业激光技术介绍”为题、阿帕奇光纤激光技术公司成云志高工以“IPG新型光纤激光器及应用”为题,相继在论坛上作报告,就各自所在公司在激光器新产品以及激光加工新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交流。通快公司的二氧化碳激光器主要应用在激光切割和焊接领域,光纤激光器主要应用在精细的激光切割和焊接领域,该公司的碟片激光切割设备可胜任30mm以及更厚的板材切割,且切割速度快、质量好,具有极强的工艺竞争优势。目前通快公司的销售收入71%来自钣金柔性机床,29%的销售收入来自激光技术及光电产品。IPG Photonics是全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放大器的领导者, 该公司生产的高效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不断取得技术突破, 被广泛应用于材料加工、通信、医疗等领域,具有光电转换效率高、光束质量好、稳定性高、体积小、重量轻、运行成本低的优势。IPG公司在本届展会上展出120KW光纤激光器,将给激光行业带来非同一般的反响,主要应用在汽车远程焊接、二维三维的钣金切割等行业。IPG的产品在中国的保有量很高,每年以翻番的倍数增长。

半导体激光器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由于具有体积小、耗能低、易于集成等优点,得到快速发展;其中波长为650nm附近的红光激光器采用GaAs基底,利用AlGaInP材料实现红光输出,广泛用于指示、光存储、光通信及激光医疗等方面。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朱振博士在题为“638nm大功率红光半导体激光器的研制”的报告中,介绍了红光半导体激光器的分类及应用领域,分析了国内外红光半导体激光器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着重介绍山东华光在红光半导体激光器上的研制成果及技术优势,建成了外延生长、芯片制作、器件封装、测试评价完整的工艺技术平台,实现了红光激光器产品波长覆盖630-690nm,功率从单管5mW至叠阵100W,且芯片年销售量超过1亿粒,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十四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是我国激光界的一次盛会,激光界众多知名专家莅临大会和论坛的精彩报告,吸引众多全国各地的各界同仁前来聆听,会场座无虚席。由于论坛时逢北京科技学术交流月,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和中国光学学会及周边兄弟省市光学、激光学会的大力协助,被列为“光学学会会员活动日”,也吸引了京津冀等地众多光学学会、激光学会会员踊跃参会。与会者对本届激光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很高评价,一致认为“第十四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大家对国内外激光技术与应用前沿的了解,对于今后进一步提升我国激光技术的水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进我国现代制造业的进步具有推动意义。

第14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会场。

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代表许祖彦院士致辞。

北京光学学会郭少陵副理事长与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王又良主任在一起。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教授与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顾波博士在一起。

北京光机电一体化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历宝华(左)、常务副理事长陈端业(右)出席论坛交流。


激光前沿论坛执行主席、北京光学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永桢教授。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罗先刚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孙洪波教授做特邀报告。

激光前沿论坛执行主席、天津光学学会秘书长桑梅教授。

广州光学学会理事长、华南师大张庆茂教授做特邀报告。

温州激光行业协会会长、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做特邀报告。

通快激光有限公司激光事业部经理张令开博士向大会作报告。

激光前沿论坛执行主席、北京光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学春研究员。

北京邮电大学桑新柱教授做特邀报告。

桑新柱教授展示全息照片。

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振博士向大会作报告。


IPG(北京)光纤激光技术公司项目经理成云志高工向大会作报告。

出席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的专家,前排左起: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铸造与钣金》杂志副主编冯忠、北京光学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育川。

出席第14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的首都高校青年学子合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光学学会激光前沿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