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领军人物之胡中元:用“光速”推进激光企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7-02-22 我要评论(0 )   

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职称,湖北省纪委监察员、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常委、武汉市工商联常委、民进湖北省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轮值会长...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胡中元 武汉天琪激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简介
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职称,湖北省纪委监察员、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常委、武汉市工商联常委、民进湖北省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轮值会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荣获“武汉市建国六十周年十大创业领军人物”、“全国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杰出贡献人物”、“武汉市劳动模范”, “湖北十大杰出创业家”等荣誉。
 
2007年从襄阳产业转型来武汉,进军激光行业,在其领导下,率领公司锐意进取、拼搏创新,目前已成为中国激光切割及制造行业的一匹黑马,经营规模在国内同行业排名靠前。
 
创业故事
地道门外汉只用4年闯入全国前五强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胡中元(左一)在公司生产车间调研
 
7个朋友开“诸葛亮会”:反对搞激光企业
 
胡中元起初压根不懂激光,为何倔强地闯进陌生的高科技行业?他笑称:“是从一杯酒开始。”
 
2007年,胡中元的天琪集团主营电气设备制造,公司在江岸区永红工业园内,另一家企业制造激光设备,每天厂房内外忙碌非常,他想:“激光制造是否比电气设备制造更有前景?”
 
胡中元迅速找到很多激光企业的朋友,询问要投入多少、年产值多少、技术门槛有多高。
 
结论很快出来。令胡中元满意的是,他当初的猜想很正确,一个普通激光制造企业,年产值可轻松达到百万元以上,且国内外需求很旺盛。令胡中元皱眉的是,朋友们听说他要做激光,纷纷摇头:“你什么都不懂,搞什么激光!”
 
当年10月,胡中元又把7个朋友叫来开“诸葛亮会”。会场在酒桌上,大家开怀畅饮。当胡中元又提起“激光”两个字时,朋友们再次摇头,说:“你是不是疯了,非要做这个?”反对意见一边倒。
 
“谁说外行人成不了内行?!”胡中元在席间“腾”地站起,往面前的杯中“咚咚咚”倒了半斤白酒,“这个事情我干定了,大家有信心一起做,就一口把酒干了!”话音刚落,胡中元猛一仰脖,半斤白酒见了底。朋友们此刻却被感染,一桌人把酒全干掉,一支“门外汉”领军的激光队伍成型。  
 
搞激光“头炮”没打响
 
天琪激光刚成立,跟大多数激光企业一样,制造激光打标机和焊接机。最大的不同是“快”,天琪的第一台激光打标机,从设计到出品只用了一个月。
 
当年底,胡中元和10多名员工,带着第一批激光设备赴襄阳首次参加展销会。当时公司账上仅剩20多万元,他全部投入到了这次天琪激光的首次亮相。
 
展销会很快结束了,结果让胡中元笑不出来。20多万元花得精光,设备一台没卖出去。再看公司账上,只剩了几千块钱。离开襄阳前,大家在一起聚餐。那天晚上,胡中元喝了一斤白酒,然后让所有人先回武汉,自己在宾馆里躺了整整两天。
 
七项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突破口在哪里?胡中元看中了固体激光切割机。固体激光切割机因为脉冲电源功率不稳定,一直不被看好,但其加工成本低、效率高。
 
专家都没搞成,外行想出成绩难上加难。胡中元和他的团队到处访专家、问技术。2008年,天琪激光的第一台固体切割机诞生,但不稳定、速度慢,切割厚度也仅有6毫米。胡中元要求尽快在市场中收集问题,然后第一时间改进,用最快速度推出下一代产品。
 
2010年,天琪的固体切割机已发展到第四代。销售员反映客户意见称,切割机传动系统有问题,功率仍不够令人满意。胡中元给研发工程师下了死命令——必须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他陪着两名负责研发的工程师,日夜在厂里修改设计,两名工程师甚至吃、喝、睡都在车间里。12天后,客户反映的问题得以解决。而类似的问题,其他激光企业甚至要3个月才能完成。以“光速”推出新产品,最短4个月就推出下一代。在“天琪速度”下,胡中元的固体激光机4年内已开发至第八代。目前,产品速度达到最初的三倍,切割厚度由原来的6毫米变为10毫米,电源功率、稳定性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外行胡中元,凭借七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固体激光切割机领域空白。
 
敢于打造武汉的“华为”和“海尔”
 
如何看待“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胡中元的理解是:“武汉企业家要敢于‘扛担子’,敢于追求做武汉的‘华为’和‘海尔’那样的企业。”
 
胡中元表示,企业要在激烈竞争中突围,必须敢为人先,从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寻找机遇。而保持领先地位,需要不懈地追求卓越,在品质上、服务上做到最好。
他说到:“不能满足于某一领域做到最好,要想着如何做得更大。在激光行业,光是设备制造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必须要向产业上、下游延伸。”
 
人物故事点评
 
有句老话叫做“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门外汉搞激光,恐怕还不只是想不到,而是敢不敢想。
 
胡中元敢去想,想到了,而且做到了。这是他的勇敢之处,敢于触碰他完全陌生的行业。但,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为。胡中元涉足激光是门外汉,但并不完全是。他本身就是做企业管理的,行业不同,但管理原理相同。如果我们真的解读为“三岁小孩造飞机”,那不是勇敢,是盲目。所以,敢为人先之“敢”,还应常常扣在“有勇有谋”之前提下。

转载请注明出处。

胡中元武汉天琪激光创业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