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华东师范大学100光束光子计数激光成像系统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2016-10-13 我要评论(0 )   

单光子探测技术将传统的光信号探测灵敏度提高2-3个数量级,结合时间相关单光子符合计数方法,可以将探测灵敏度提高至量子极限。NASA研究人员提出LIST方案,计划产生线性...

单光子探测技术将传统的光信号探测灵敏度提高2-3个数量级,结合时间相关单光子符合计数方法,可以将探测灵敏度提高至量子极限。NASA研究人员提出LIST方案,计划产生线性排列的1000束激光光束,实现星载高精度大幅宽激光三维成像,该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传统的光电探测技术无法支撑LIST方案所需的激光载荷。单光子探测技术是目前实现大幅宽星载激光三维成像雷达的最有效的途径,NASA先后在ICESat-1和ICEsat-2计划中研制GLAS和ATLAS星载激光雷达,开始采用单光子探测技术,但是其规模离LIST方案相去甚远。
  
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在863和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开展星载单光子探测技术、单光子探测阵列、多光束光子计数激光雷达研究,成功研制了高性能100通道Si APD单光子探测器阵列,基于该探测阵列研制成100光束光子计数激光成像雷达系统,该系统达到了LIST方案的10:1缩比,是目前国际上光束规模最大的单光子探测激光雷达系统之一。基于实验室研制的100通道64ps高精度TDC板卡,我们实现了单光子灵敏度的100光束激光三维成像,并通过了863专家的现场测试验收。
 
  图 100光束激光三维成像演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100光束光子计数激光成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