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双色激光首发 索诺克引领色彩升级主流

来源:中关村在线2016-08-03 我要评论(0 )   

索诺克Sonnoc双色激光光源的技术本质上是同时用上红色和蓝色的激光半导体,并且同时应用两个色轮,这样一来投影机画面的色彩纯正度,色彩亮度以及色域的提升都有了新的...

从3D到4K,从大尺寸到窄边框,显示行业这几年关键词层出不穷,自从平板产品开始逐渐普及之后,产品的体积优势拉动消费的能力不断减弱,这时候要刺激新的消费者,显示产品必须要有新的升级。当然最管用的办法是把尺寸加大,把价格降低,这是最立竿见影的办法。不管是电视、显示器还是手机似乎都在实践这一条道路,然而仅仅这样单品的利润率越来越低,厂商也是有苦说不出。
 

 
想要解决问题,还是要从技术升级上去想办法。在3D《阿凡达》上映之后,似乎整个显示行业看到了一个救命稻草,一时间可以说几乎所有的设备都在热炒3D的概念。3D电视和3D显示器的新品如雨后春笋一般涌了出来,但是热炒过后,用户逐渐发现没有3D片源,这样即便有了再高级的3D显示设备也是白搭。于是3D热潮彻底的消退了。如今只剩下影院依旧可以利用3D技术吸引客源,这也是真正一个不断持续有3D片源的市场。
 
 
4K其实和3D一样,纵然4K的清晰度很高,但是没有对应的片源,设备也是没有办法真的发挥出威力。目前手机、电视以及显示器,都逐渐冷静了下来,不再继续推高分辨率,手机分辨率基本维持在2K的水平,显示器4K产品只应用在高端产品之上,只有4K电视的价格优惠,因此可以说普及度相对高一些。但是这些4K电视其实仍旧是“规格浪费”。
 
那么这些升级大招都逐渐失效以后,显示行业又把目标瞄准哪个领域了呢?色彩的提升逐渐被大家摆到桌面上来详谈。OLED面板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没有背光的新显示技术,其优势除了轻薄之外,最明显的就是色彩的提升,因此很多人看好OLED面板的发展。但是由于成本一直较高,OLED面板目前的普及度仍旧是初级水平。但是显示行业没有放弃,马上就提出了液晶面板的色彩提升方案:量子点技术。
 

 
量子点是一种尺寸在2-10纳米之间的纳米晶体,每个量子点依据不同的尺寸不同,发射出不同颜色的光。这种量子点薄膜可以在蓝色LED的激发下,发射出色彩纯度很高的光线,采用RGB三色量子点制作成薄膜,可以可以用在液晶面板的后面,用来提升色域的表现。这种技术可以有效的提升液晶的色彩表现,大幅度的提升色域。
 
而投影机领域同样也将目光锁定在色彩提升之上。激光光源的应用,让投影机的色彩有了新的可能。原本投影机使用的是灯泡光源,色彩不纯导致了色域难以有良好的表现。而激光出现后,色域的数值提升非常的明显,但是激光光源技术比较复杂,虽然色域提升了,但是色彩准确度却并不高。这是因为激光光源采用了“简化方案”。
 
蓝色激光加上荧光粉色轮是目前主流的激光投影机的光源技术。由于蓝色激光器价格最优惠,这样做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但是蓝色激光为主的光源,在投射画面的时候,色彩总是不太正。为了优化这种方案,市场上出现了双色激光的技术。最近索诺克Sonnoc推出了双色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
 

 
索诺克Sonnoc双色激光光源的技术本质上是同时用上红色和蓝色的激光半导体,并且同时应用两个色轮,这样一来投影机画面的色彩纯正度,色彩亮度以及色域的提升都有了新的表现。目前能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红色半导体的发光效率有了提升,可以达到1W/2流明,而蓝色半导体最好,可以达到1W/5流明的水平,绿色半导体的发光效率就太低了,并且价格很贵,因此目前还不是RGB激光光源普及的时刻。
 
双色激光投影机在传统激光投影机使用的蓝色激光+荧光色轮技术基础上做了重大升级,直接采用了蓝色和红色激光器,配合双绿双黄的双重色轮搭配,可完美还原非激光原色,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实现更多的激光原味,在色准,对比度,色域上提升明显。
 
全文总结:
目前整个显示行业,从液晶面板到OLED面板再到投影机使用的激光光源,大家都在谈色彩的表现,可见3D以及4K等硬指标已经不能再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了。而色彩的提升虽然不如硬件提升那样“拳拳到肉”,直接在硬件上规格有更好的说服力,但是色彩的确让用户看到了画面的变化。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色彩将成为显示行业的主要议题。这次索诺克Sonnoc双色激光新品引领了投影机色域提升的新浪潮,相信以后大屏的色彩提升也是重要的方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色激光投影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