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推进技术是宇宙航行的必备

星之球激光 来源:腾讯2016-05-03 我要评论(0 )   

  据国外媒体报道,登上宇宙飞船,拉下控制杆,转眼之间你就飞越了大半个星系,来到了另一个宜居的类地行星,这些场景在科幻小说中看起来如此轻松有趣。而事实上,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登上宇宙飞船,拉下控制杆,转眼之间你就飞越了大半个星系,来到了另一个宜居的类地行星,这些场景在科幻小说中看起来如此轻松有趣。而事实上,要离开太阳系需要花上很长的时间。例如旅行者1号探测器,在化学燃料以及许多巨型行星的引力助推下,整整花了35年才离开太阳系。来自UCSB的圣芭芭拉实验太空研究小组的Philip Lubin似乎已经解决了这个星际难题。
  Philip Lubin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星际战争进军路线的文章,他同时也是 “突破摄星”计划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当然,他的理念仍有待证实,不过他已经在期待未来20至30年内他将成为星际航行的先驱。
 
  推进之难
  如今的航天器的推进装置多采用化学燃料推进、太阳能推进、核反应推进以及离子推进(利用已聚能的粒子释放能量),这些推进装置都足以使航天器飞离太阳系,尤其在工程师们需要利用天体引力来控制航天器的运行方向时更能起到促进作用。例如,旅行者1号探测器需要依次飞越木星、天王星、土星以及海王星,利用它们的引力以获得离开太阳风层的助推力。然而在太阳系之外,却并没有这样的条件能够在人类有限的生命里穿越星系。
 
  激光推进
  Lubin解释说,通过电脑计算模型,我们将很快取得巨大的进展。即使当今火箭技术的发展还较为初级,Lubin却认为他已经发现了一种能够使极小极薄的航天器加速到理想超高速的技术,他很有信心未来航天器的发展将超乎我们的想象。他所提到的理论便是激光——一种定向能系统,利用光束力来推进航天器。它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使用燃料,不存在补充燃料的问题;也不需要太阳能,毕竟在太阳系之外太阳能十分微弱。当不再需要使用时,可以随时丢弃,或者,可以在太空中储藏起来以供别的航天器使用。
  Lubin将他的理念比作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利用并行计算机来处理多项进程。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家用电脑通常都有双核或者四核处理器。“如果可以的话,你会使用许多处理器并行处理进程来提高电脑的运行速度,而不是用一个巨大的圆筒来达到这个目的。”
  激光的工作原理与此类似。就是利用许多相对较小的激光束同步、互相协调来完成工作,一束激光小小的推动力通过许多激光的共同作用将变成极大的推动力。如此一来,这项技术能够使微型航天器获得不可思议的高速,也许能达到光速的2成。这意味着,我们也许能够在20年内到达距离我们最近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距地球约4光年)。
 
  激光将带我们走向何方
  虽然,阿尔法星相对来说距离地球比较近,但是,还有许多系外行星距离地球有成百上千光年之远,它们对我们来说依然遥不可及,但Lubin没有放弃希望。激光技术的发展将超乎我们的想象,就像60年代时占据了整个实验室的电子管计算机,由于计算机芯片的诞生,如今小巧而高速的计算机才能进入千家万户。
  即使我们能够到达系外行星,仍然面临一道难关:相对论。就算我们只要花1秒钟就能到达2000光年以外的星球,再花1秒钟回到地球,可此时对地球而言已经过了2000年零2秒,整个地球文明都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Lubin对这个问题目前也没有解决方案,但他坚信,激光是航天器未来能够高速运行的希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推进突破摄星航天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