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专家如何看“网红”霍金:激光“飞船”或具工程意义

星之球激光 来源:深圳晚报2016-04-14 我要评论(0 )   

  刚刚开通中国微博便俘获近200万粉丝的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12日又联手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和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于美国宣布,推出一项突破...


  刚刚开通中国微博便“俘获”近200万粉丝的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12日又联手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和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于美国宣布,推出一项突破性的研究和工程方案,将向太空发射邮票大小的纳米航天器探索太空。
  据报道,12日于纽约天文活动上发布的造价1亿美元的新项目“突破星击”(Breakthrough Starshot),将通过卫星向太空释放数千个重量在1公克以下的微型航天器。其设计如同一只背后有帆的蝴蝶,采用纳米技术,通过光束供能,以每小时1亿英里的速度,在未来20年内抵达最接近地球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宜居带,用其携带的摄像头、通讯设备和处理器等捕捉行星和其他科学数据的影像,并传回地球。
  除霍金和尤里·米尔纳之外,扎克伯格也加入到董事会中。
  “我们所面临的限制,是我们与星星间的巨大空隙,但如今我们可以超越它了。”霍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了光束、光帆和有史以来最轻的航天器,我们可以在人类的这一代推出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任务。”

概念图片来自霍金微博
  天文学家相信,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存在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宜居带,这是最接近地球的星系,位于4.37光年之外。
  米尔纳称这种邮票大小的航天器nanocraft为“星际帆船”,它可加速至光速的20%,是目前最快飞船的1000倍。如果使用传统太空飞船技术,抵达半人马座需要3万年。
  《纽约时报》称,该项目将由美国宇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任皮特·沃登牵头,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委员会提供建议,其开发可能需要数年时间。米尔纳先期投入1亿美元,整个项目研发可能耗资50至100亿美元,希望能吸引到其他国际投资者。
  科普辞典
  “突破星击”计划
  该项目将通过卫星向太空释放数千个重量在1公克以下的微型航天器,其设计如同一只背后有帆的蝴蝶,采用纳米技术,通过光束供能,以每小时1亿英里的速度,在未来20年内抵达最接近地球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宜居带,用其携带的摄像头、通讯设备和处理器等捕捉行星和其他科学数据的影像,并传回地球。
  语录
  “地球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但她可能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迟早,我们必须考虑转向其他星星。‘突破星击’是这段旅程中非常令人兴奋的第一步。”——霍金
  “55年前的今天,尤里·加加林成为了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今天,我们正在准备下一个前往星星的巨大飞跃。”——尤里·米尔纳
  专家观点
  霍金激光“飞船”尚属科幻或具工程意义
  对于“突破星击”计划,中国专家认为,想法很好,但目前具有科幻色彩。如果在遥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将具有开创性工程意义,但还谈不到科学价值。
  霍金提出的以地面激光持续作用于帆板的航天设想,与两种现有方案有相似之处:一是太阳帆飞船,二是光子火箭。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介绍说,从理论上说,太阳帆飞船单纯依靠太阳光子持续撞击帆板,逐渐将飞船在没有明显空气阻力的太空中推进到较高速度。近20年来,美国、俄罗斯先后做过几次太阳帆动力试验,成败均有,但也仅仅是在近地轨道内尝试过,远远谈不到飞抵半人马座。光子火箭则利用物质与反物质的湮灭反应,自产光子并借由巨大凹面反射镜,向后方喷射光子流。但依据这种设想开展的研究,数十年来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严格的说,霍金提出的航天器算不上‘飞船’,只是一个几厘米见方的飞行物,其设想的激光推进技术在工程方面也很复杂,”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介绍说。
  “以太阳帆为例,其概念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这种方式需要一个巨大的反射镜将阳光照射到面积足够大的帆板上,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大难度。时至今日,这一研发的进展速度并不快。激光‘飞船’的设想提出不难,在2050年前研制出一个雏形也有可能,但要飞到半人马座还是‘太过遥远’了。当然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这种激光推进方式可能会有希望,但这必须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现在无法预测,”庞之浩说。
  “但霍金的激光‘飞船’可作为科幻进行探索性研究”,庞之浩说,“可以先在技术上力求实现,而不必现在就追求它的实用价值。将人类制造的物体送到数光年以外的宇宙空间具有开创性工程意义,假如经过探索能在这种微型‘飞船’上安装探测装置,才可能提到科学价值。”
  激光“飞船”至少面临3大困难
  对于前往半人马座的航天器来说,还要接着解决地面能否收到探测数据,可否在如此遥远的距离上实现测控通信,微型“飞船”怎样抵御星际尘埃的碰撞等难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霍金激光飞船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