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今日聚焦:国家大院名校科技成果推介会激光与光电专场

星之球激光 来源:温州商报2015-12-17 我要评论(0 )   

  如何借助激光技术提升温州制造品质?激光与光电科技成果如何对接智能工厂,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如何借助激光技术提升温州制造品质?激光与光电科技成果如何对接“智能工厂”,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生产力?12月17日,国家大院名校科技成果推介会(激光与光电专场)在温州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鹿城区人民东路国信大厦三楼多功能会议室)登场。针对我市产业现状,经过精心筛选,来自国内13家高校、科研院所具产业化前景的100多项激光与光电科技成果同时亮相(项目详见下文),为我市企业利用激光与光电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实体经济搭建对接平台。
  2011年,国家科技部把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列为全国首批创新性产业集群试点。在激光光电产业领域,温州迅速崛起,与武汉、深圳渐成三足鼎立,成为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去年,我市共有激光与光电及部分应用企业14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6家,产值385亿元,成为温州新崛起的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温州转型升级新的创新龙头。
  本次活动由市科技局主办,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承办,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办。项目介绍详见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网站或温州科技合作网。
  国内13家院校80多项激光与光电成果亮相
  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
  (一)单位介绍
  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机电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研设计机构,公司具有各类专业资质等级:包括工程咨询(机械、风力发电、建筑、轻工等)甲级资质、机械行业工程设计和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工程监理(机电安装、房屋建筑)甲级资质;通信、监控、收费综合系统工程资质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
  (二)成果展示
  1.EMC实验室
  2.基于3D打印的离心泵叶片快速精铸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
  (一)单位介绍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是2002年作为温州市人民政府首批邀请单位入驻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的事业法人单位,为提高中国鞋都(温州)的皮革、制鞋及相关行业的科技竞争力,提供“新产品研发、标准制定、质量检测、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媒体传播”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二)成果展示
  1.激光技术在鞋靴部件多工序一体化自动加工中的应用及示范
  2.激光脚型测量系统和客户信息数据库的研究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单位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由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共建的国家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积极参与了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的14项,在航天、机器人、小卫星、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成果展示
  1.可调谐激光技术
  2.空间光通讯
  3.激光雷达与激光遥感
  4.高功率激光与非线性光学
  5.中红外激光器样机
  6.氟铥激光
  7.氟铥激光手术刀
  8.6.45微米激光手术刀
  9.6.1微米冷激光疗法
  10.激光焊接系统集成技术
  11.面向MEMS立体封装和组装的激光锡球凸点键合设备及工艺
  12.硬脆材料的激光诱导热裂切割装备
  13.激光加热辅助切削装备与系统集成
  14.红外无损检测系统
  15.专用设备及非标装备
  浙江工业大学
  (一)单位介绍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国家“2011计划”首批14所牵头高校,综合实力稳居中国高校百强行列,是我国首批“卓越计划”入选高校,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成员(大陆仅8所)。
  (二)成果展示
  1.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应用
  2.激光纳米陶瓷和CNTs复合涂层在热锻模具制造中的应用
  3.模具、刀具的激光强化与修复技术
  4.轮机装备重要部件的激光绿色再制造关键技术
  5.石化装备重要部件抗腐蚀磨损激光制造技术
  浙江大学
  (一)单位介绍
  浙江大学是一所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学校设有7个学部,36个学院(系)。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近年来,发表权威学术期刊论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主要科研指标保持全国高校领先地位,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二)成果展示
  1.LED三维成像雷达及汽车主动安全技术
  2.机器视觉技术
  3.石英晶片外观分选设备
  4.双激光共焦生物芯片荧光分析仪
  5.电化学发光成像分析
  6.无金属散热器LED灯丝灯技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一)单位介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济管理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教等多学科优势互补的高等学校。2007年浙江省与国防科工委共建大学,电子信息和信息安全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等6个专业为国家管理重点专业。参与完成一系列国家重点攻关计划、973、863国防和军事电子预研等高科技攻关以及国家、省部基金科研项目。
  (二)成果展示
  1.新型电磁材料、元件与测试仪器技术
  2.智能仪器与测控技术
  3.开放式数字印刷测控条的研究与开发
  4.烫金工艺印品表面质量在线检测控制系统研究
  5.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印刷品真伪软件系统
  6.机械零件缺陷监测系统
  合肥工业大学
  (一)单位介绍
  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二)成果展示
  1.真三维立体显示器工程样机
  2.制造业核心功能部件高端光栅传感器
  3.3D打印及激光熔覆设备
  4.基于物联网动态感知的公共安全监测关键技术
  5.大型建筑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监控平台
  6.有源电力滤波器
  上海理工大学
  (一)单位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融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含双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各类专家40余人。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三大学科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成果展示
  1.虚拟显示头盔显示器技术开发
  2.全息光栅的制作
  3.车灯配光综合检测系统
  4.高频数字化眼科A/B型超声诊断仪
  5.人体局部专用磁共振成像系统
  西北工业大学
  (一)单位介绍
  西北工业大学在西安,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隶属工业和信息化部。设有基础研究院、国防研究院和全国最大的无人机研究与发展基地。在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学校在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0个重大专项参与了前期论证及科研攻关。
  (二)成果展示
  1.C919飞机大型钛合金结构件激光立体成形
  2.激光成形装备
  3.激光立体成形钛合金室温拉伸性能
  4.激光立体成形钛合金高温拉伸性能
  5.激光成形TC4合金的断裂韧性
  6.激光成形TC4合金的疲劳性能
  7.激光立体成形镍基合金室温拉伸和高温持久性能
  8.激光立体成形钢的室温拉伸性能
  9.激光修复TC4锻件的力学性能满足锻件标准
  10.激光修复TC4合金锻件的断裂韧性
  11.激光修复TC4钛合金试件的低周疲劳性能
  12.激光应用-航空高性能大型零件的成形制备
  13.激光应用-航空复杂精密零件的成形制备
  14.激光应用-航空零部件的高性能修复
  15.激光应用-叶片零件的成形制造
  16.激光应用-燃气轮机、透平设备零部件的修复
  17.激光应用-模具、医学、工艺品
  18.激光应用-激光增材制造设备
天津大学
  (一)单位介绍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该校在技术创新层面,建立了以3个工程研究中心,1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工程实验室,14个省部级工程中心为依托的技术开发平台;在成果转化层面,建立了以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科技园、建筑设计总院、内燃机研究所、石化中心为依托的产业化平台。
  (二)成果展示
  1.光纤压力监测仪
  2.光学自由曲面加工理论及方法
  3.光子微波与光纤通信技术
  4.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检测仪(TDLAS)
  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
  (一)单位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是温州引进的第一个实体性公共教育科研平台,自2005年成立以来,温州电气、泵阀、汽摩配等行业紧密依托华科大学科优势与强大科研实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80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服务。
  (二)成果展示
  1.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表面强化系统
  2.激光表面毛化技术及其应用
  3.激光烧结快速成型技术在泵制造中的应用
  4.汽车安全气囊激光焊接工艺及装备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
  (一)单位介绍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及龙湾院由兰州理工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永嘉县人民政府、龙湾区人民政府多方共建,是从事泵阀相关技术研究与服务的科研型事业法人单位。2013年9月兰理工温州研究生分院成立。2014年7月与我市共建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科技园。研究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含博士)11人,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校内专家40余人,国外专家2人。
  (二)成果展示
  1.低功率矩形大光斑激光与TIG复合熔敷焊接工艺
  2.基于激光扫描的逆向工程应用技术
  3.泵阀材料表面强化技术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一)单位介绍
  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依托温州大学机电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激光加工工艺、激光加工机器人与智能成套装备、激光加工检测与机器人可靠性技术。形成了面向高端泵阀、汽摩配和电气柜、LED、电子线路板等两大激光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二)成果展示
  1.表界面性能激光调控与检测技术
  2.高功率激光表面强化技术及工业应用
  3.机器人高功率激光宏观加工技术及应用
  4.基于激光微纳加工的MEMS零部件低成本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5.复杂曲面零部件投影式振镜扫描激光刻蚀加工技术
  6.多功能紫外激光精密加工设备
  7.高功率激光焊接/切割技术及其应用
  8.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检测物质元素成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