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回顾美国“激光之父”的从业之路

星之球激光 来源:珠江晚报2015-08-06 我要评论(0 )   

  享有激光之父美誉的美国科学家汤斯,大学毕业后愁于待业找工作,他给一些公司寄去了自己的求职信。贝尔电话实验室总算给他寄


       享有“激光之父”美誉的美国科学家汤斯,大学毕业后愁于待业找工作,他给一些公司寄去了自己的求职信。贝尔电话实验室总算给他寄来了聘用通知。可是汤斯却开始犹豫:作为物理学博士,要去自己理想之外的电话行业就职,他情绪很波动,迟迟未能成行。他的导师知道后,就规劝他,要把眼光看远,每个人工作的开始阶段都不是完全称心如意的,总是不如意十有八九,汤斯最后还是听导师的话,应聘去了。
  工作一年后,贝尔公司总管又找到汤斯,要让他改行去做微波导弹器。此时他刚刚对电话有了兴趣,不想半途挪位。总管慎重地说:这是公司高层研究的决定。无奈,他只好带着一肚子不甘愿扎进了微波新课题的研究中。
  汤斯每做一行都能发挥他一贯的钻研良习,他似乎很快忘记了电话研究的那档子事情,非常投入地做微波导弹方面的实验和研究。日子就在他的潜心探索中一天天地流逝,谁也没有想到,某天,汤斯凭借着自己特殊的科学家灵感,却意外发现了激光中的许多新奥秘。在后续的激光研究中,汤斯的创新硕果累累,很快震惊了激光学术界,他因此获得了1964年的诺贝尔物理奖。世界后来诞生的激光打印机、光碟机等待激光产品都是在汤斯发现激光的理论基础上制造的。
  汤斯两次接受了本不愿做的事,在微波研究中却触类旁通揭开了激光世界的奥秘,这说明:做一件工作,只要专心,同样可以拓展延伸到许多相近的新领域。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喜欢挑肥拣瘦,难以安心工作,喜欢跳槽,甚至“裸辞”,没找到下家公司已经愤愤与公司挥别。他们根本不懂:一项工作还可以朝着纵深挖掘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成果。频繁换公司换岗的结果是,疲于奔命,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未必就能遂愿。
  大丈夫能伸能曲,在人生漫漫的长路上,有时候学学像汤斯那样弯弯腰,说不定就可以在“地上”捡起一个宝贝,当你再站起来,会觉得腰杆更加有力。

延伸阅读:
2015年1月27日, 汤斯身体状况突然恶化,在前往奥克兰就医途中辞世,享年99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之父贝尔实验室汤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