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第十一届武汉光博会今日拉开帷幕 全球激光巨头齐聚

来源:长江日报2014-11-06 我要评论(0 )   

  国际来宾在光博会上交流  一家做3D打印的企业向客户展示一只玩具鱼被打印出来的过程  小朋友被3D打印机所吸引  不少年

 

  国际来宾在光博会上交流

  一家做3D打印的企业向客户展示一只玩具鱼被打印出来的过程

  小朋友被3D打印机所吸引

  不少年轻人被这台机器所吸引,只要将手机的条形码给这台机器扫描后,就可以选取手机中的照片打印出来

  6日到8日,第十一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光博会和产学研洽谈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迄今成功举办了十届的光博会,已发展成为国内前三、中西部地区第一的光电子领域专业展会,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知名度。光博会暨产学研洽谈会已成为由省政府主办的六大展会活动之一,是我省最重大的科技类展会。

  经过十届积累,第十一届光博会移师国博,开启全新征程,大会成功实现国际属性、展示品质、展会价值的三大突破,一批特色展品亮相大会,吸引全球关注。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概况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位于武汉东南部,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自然环境优越,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口120多万。区内集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院所,还有58名两院院士、20多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称“中国光谷”,已基本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131”产业格局,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东湖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光谷中心城、现代服务业园、中华科技产业园等八个产业园区。

国际元素

  全球激光顶尖企业齐聚光博会 市场化办会撬动国际巨头

  从去年开始,光博会尝试由本地会展企业尚格公司承办。今年,全球激光巨头首次齐聚光博会。

  德国通快、德国罗芬、德国帝纳斯、美国IPG、美国理波、美国泰拉、法国振幅,均为行业顶尖企业。和去年相比,企业数目增加了3个,通快、理波、IPG是新面孔。

  德国通快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激光器制造商和机械仪器供应商,作为行业领军者,对一般性展会没有兴趣。光博会境外招商部部长张潇说,去年第十届光博会招商时,他们就联系过对方,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依然保持观望态度。

  即便如此,光博会招商部仍不断向对方邮寄有关翻译成德文的光博会材料。张潇说,今年春节后,招商部再次向德国通快伸出橄榄枝,并最终邀请成功。

  他认为,除了光谷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高,市场化办会也是重要原因,“他们认同我们的办会理念,从最初联络我们就没有因为对方是国际巨头承诺任何优惠,他们恰恰也认为如果免费提供展台不合情理。这次德国通快专门从德国空运设备和材料到武汉,从图纸设计到现场布置,展台均按德国标准完成。”

  在光测量细分领域顶尖的企业日本电计公司首次参展,得益于招商部团队5月专门到日本推介光博会。“回来后,我们迅速将日文资料传到东京,强调光博会的全球推广展示平台,打动了尚在中国开拓市场的电计公司。”

  • 国际展区一枝独秀

      15个境外展团 再创新纪录

      本届大会国际元素凸显还包括:新增英国、德国、意大利3个展团,境外展团达到创纪录的15个,比去年增加6个。

      其中,英国工业贸易部商务推介会首次在华中地区举办,并将落户光博会;德国、英国分别组织10人以上代表团,俄罗斯组织规模空前的23人企业代表团参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光博会的影响力,入选柏林市政府光电企业“走出去”支持展会名录,让更多德国乃至欧盟企业关注到武汉光博会。

      激光在工业制造中所显示出的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应用的巨大潜力,成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间互相竞争的动力。各国政府纷纷将激光技术作为本国重要的尖端技术给予积极支持,加紧制定国家级激光产业发展计划。

      德国拥有通快、罗芬等国际知名激光企业,行业技术领先全球。柏林市政府设立光电企业“走出去”支持展会项目名录,就是制定激光产业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光谷作为中国光电子产业最重要的集聚地,与德国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光博会对推动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以及中国光电企业在德国的市场开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国际展团携带世界先进的光电技术参展参会,推动光谷与全球产业技术对接,是光博会区别国内同类展会的亮点之一。

      国际大腕云集 互动交流频繁

      全球领军企业及知名人士参加光博会创新高。IBM、西门子、三菱、松下、理光等世界500强企业将亮相光博会。

      21位国际知名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也将出席本届光博会,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渟翰、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宇、大韩贸易振兴机构馆长李种润、德国柏林激光协会主席瑞恩瀚(Ringelhan)、日本SYCATUS株式会社社长四方诚等9位国际人士首次参加光博会。

      一批国际专家将出席论坛,包括立陶宛激光产业联盟主席维尔纽斯、三菱电机株式会社金冈优等。庞大的国际参展观展团必将为本届光博会和产学研洽谈会的国际化添上精彩一笔。

      大会期间举办的香港互联网供应商协会研讨会上,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两岸三地互联网企业家齐聚论道,围绕香港互联网产业的升级与转型,就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衍生产品和发展方向进行高层次研讨,描绘后互联网时代的新蓝图。

      另一场国际交流活动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及境外投资研讨会。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渟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相关官员将出席活动,此次会议旨在为希望走向国际市场的光谷园区企业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机会。

      第八届中国光谷(武汉)国际激光峰会也是群星闪耀,包括俄罗斯激光协会主席伊万、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州激光协会主席瑞恩瀚、立陶宛激光产业联盟主席维尔纽斯和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

    跨越升级

      移师国博史上规模最大 百余机构组团参观

      光博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一直都在光谷的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但科技会展中心面积有限、道路容易拥堵,成为制约光博会扩大规模的瓶颈。综合考虑之后,组委会将本届光博会移到更宽敞的汉阳国博中心举行,就此带来一系列跃升。

      展览面积首次突破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万平方米,15场专业论坛及会议同期召开,8项专场活动同期举行;参展企业逾400家,较去年增长33%;预计参观人数逾4万人,其中专业观众约2.5万人,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逾4000人次。

      面积扩大了,展会内容也跟着升级。大会根据展示内容及产业定位分为“五个展馆,六大展区”:激光、光学、3D打印、国际展区;光通信、智慧城市、地球空间信息、科技创新展区;数字家庭展区;工业光电自动化展区;产学研合作重大成果、工业机器人展示、工业设计创意成果及项目洽谈对接展区。

      本届光博会采取多种渠道邀约专业观众(买家),首次系统组织对接了26家全国高新区(经开区)政府单位和大型机构组团参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东风设计院、东风雷诺、三环汽车、邮科院、江汉石油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津航技术物理所、富士康等近百家单位组团观摩光博会,预约1.8万专业观众参会,并充分做好吃住行服务。

      参展企业及产品亮点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核心技术展品:AM250激光熔融金属快速成型机和XL-80激光干涉仪,其中AM250激光熔融金属快速成型机已由英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斯旺西大学 (Swansea University) 投资引进,并将交由该大学工程学院的“航空航天与制造”跨学科研究小组使用。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先后研制了国内第一台10W、25W脉冲光纤激光器;第一台100W、1000W、4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于2013年3月研制出国内首台10kW工业级光纤激光器,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家研制出10kW级光纤激光器的单位。

      主要展品:脉冲光纤激光器,具有高峰值功率、高单脉冲能量、光斑直径大小可选的特点,已有超过10000台在客户端使用。

    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光博会上,作为国内3D打印应用市场的领头羊,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将整合旗下记梦馆、意造、巧意、精易迅等多个品牌,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独具创意的“3D打印体验Party”。届时,市民们不仅能够现场体验瞬光扫描带来的奇趣、品尝造型独特的美味3D打印巧克力,还将看到多个系列、金运携手合作伙伴开发的消费级3D打印产品。私人定制创意礼品、预约婚礼3D MV制作、设计个性化饰品等项目,好玩又实用。

      东湖高新集团

      东湖高新集团成立于1993年,2008年作为科技部唯一推荐企业成功上市,2014年,东湖高新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以研究产业、投资产业、服务产业作为东湖高新集团三大核心竞争力,以主题园区为依托,研究产业需求,帮助企业入园,形成产业链集聚;投资园区内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与企业共成长;服务产业方面集基础服务、专业配套、个性化服务等于一体。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华工科技此次参展带来了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高速全自动激光切管机,面向石油船舶制造及其他重工业领域研制的国产关键制造装备,不但能够实现全自动生产,而且突破了以往平面切割的局限性,可实现多维方向的切割。此外,还集成了全自动上料系统多管形自动检测与分拣系统自动装夹识别系统自动分拣下料系统安全防护及空气净化系统等功能, 节约90%的人工,生产效率提升两倍。

      西门子股份公司

      西门子(武汉)创新中心代表西门子今年首次参加光博会。西门子提出智能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并将智慧城市发展分成4个阶段,同时还将具体展示武汉创新中心参与开发的绿色综合交通系统以及机场智能行李分拣系统。

    IBM

      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该公司创立时的主要业务为商用打字机,及后转为文字处理机,然后到计算机和有关服务。2014年1月9日,IBM宣布斥资10亿美元组建新部门,负责公司最新电脑系统Watson。

      武汉三工光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传统的贺卡采用油墨印刷工艺,耗时、不环保。而激光打标机的出现彻底克服了这些缺点,三工自主研发生产的动态CO2激光打标机,专为贺卡、喜帖、纸张、皮革牛仔、藏经、木制品等非金属的高速、大幅面烧花镂空工艺而设计,振镜、激光器、光学器件等均采用进口部件,为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后期几乎免维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光博会激光展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