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诊断

薪酬管理咨询解决思路

2023-04-24 我要评论(0 )   

薪酬管理咨询一、薪酬体系是什么薪酬管理,是指在组织发展战略指导下,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动态管理过...

薪酬管理咨询

一、薪酬体系是什么


薪酬管理,是指在组织发展战略指导下,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动态管理过程。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达到吸引、保留、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薪酬管理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以及所有员工最为关注的内容,它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对企业的整体绩效产生影响。灵活有效的薪酬制度对激励员工和保持员工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二、当前企业可能面临的薪酬管理问题



1、薪酬战略与公司发展战略导向的不一致性。目前有些公司实行的薪酬策略,很大程度上与公司经营战略脱钩。没有从公司的总体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高度出发来设计薪酬系统,而是就薪酬而论薪酬,把公平合理地分配薪酬本身当成了一种目的,而不是关注什么样的薪酬制度才会有利于公司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实现。

2、薪酬制度不合理。薪酬制度是由公司根据劳动的复杂程度、精确程度、负责程度、繁重程度和劳动条件等因素,将各类薪酬划分等级,按等级确定薪酬标准的一种制度,薪酬制度制定不科学是薪酬其他“病症”的根源。

3、薪酬没有“动态”起来,薪酬和绩效表现关联性不强。绩效激励是公司在做好基础保障的前提下,以绩效为前提,以考核为手段,以激励为导向,以员工进步和公司发展为目的的薪酬管理方式。当前,有些公司的福利政策设立只与工作年限或工作人数有关,与员工绩效相关不大,缺乏激励性。在兼顾公平的前提下,福利待遇应以员工所做贡献为主要依据,尽量拉开档次。

4、激励的手段过于单一,忽视薪酬体系中的“精神价值”。当前一些公司的经营者理解的薪酬就是我们所说的“外在薪酬”,而忽视“内在薪酬”。经营者仍然抱着保守、短视的观念给员工支付薪酬,以为只要支付给相当于劳动力价值的薪酬就足够吸引、留住人才了。公司往往对员工人格尊重不够,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内在薪酬”的存在,导致员工内在薪酬为负数,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极低,劳资关系紧张。


三、薪酬管理咨询解决思路


薪酬管理体系是通过岗位价值的相对排序,综合考虑外部市场薪酬因素、内部公平薪酬因素、员工自我激励因素,设计企业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中天华溥强调企业的薪酬体系应具有激励性、包容性,应具备一定的弹性,以适应未来不同层次、不同种类、不同级别员工的引进与激励。

薪酬管理咨询帮助组织:识别关键岗位、重要岗位;设计薪酬结构、选择薪酬要素、设计薪酬等级、设计固定薪酬与变动薪酬;设计奖金、佣金、福利方案;设计薪酬调整方案,建立薪酬管理体系;进行人工成本的管控。

薪酬管理咨询项目服务内容

 梳理组织战略、梳理业务流程

 设计薪酬结构及薪酬要素

 实施岗位评价,识别关键、重要岗位

 确定薪酬等级、薪酬水平

 固定薪酬与变动薪酬设计

 奖金、佣金分配方案设计

 计件工资体系设计

 福利体系设计

 薪酬调整方案设计

 薪酬管理制度建立


四、薪酬管理咨询为客户提供的价值



1、让人才脱颖而出,给优秀者以奖励。优质资源永远向优秀人才倾斜,好的薪酬机制要让强者更强,鼓励弱者跟上强者的步伐。

2、吸引关键人才。在薪酬体系设计时有三项基本原则:对外具备竞争力,对内具备公平性,对个体具备激励性。

3、为公司员工的安全保障。可以有效为员工提供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竞争力,提高公司员工稳定性,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价值肯定。给员工的薪酬绝对不是单纯基于职级的,而是必须基于岗位价值,回归到该岗位对企业的贡献上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

薪酬管理,管理咨询,项目服务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