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国务院6次发声力挺光伏,2021光伏有得干!

星之球科技 来源:能源1002021-03-31 我要评论(0 )   

2021年,光伏绝对有得干!不说别的,国家方面释放的信号非常强烈,就是要你撸起袖子加油干。据统计,在3个多月时间内,国务院层面也多次释放出利好政策,指向光伏、风电...

2021年,光伏绝对有得干!

不说别的,国家方面释放的信号非常强烈,就是要你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统计,在3个多月时间内,国务院层面也多次释放出利好政策,指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

 

比如说,3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6号文件,此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4号文件、国务院《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这些国家级会议、国务院下发的政策文件,均提到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在业界看来,这对光伏、风电等行业绝对是利好。从岁末年初的政策动态来看,这次国家的政策支持,非常具有连续性和可持续性,而且政策密集度也是空前的。

接下来,一起看看这些利好文件或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力发展新能源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入八项工作重点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国务院: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也提到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字眼。白皮书表示,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暨“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中央一文件”表示,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国务院4号文: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

2月22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坚持节能优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增加农村清洁能源供应,推动农村发展生物质能。促进燃煤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继续提升大容量、高参数、低污染煤电机组占煤电装机比例。在北方地区县城积极发展清洁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稳步推进生物质耦合供热。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提高能源输配效率。实施城乡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升级计划,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新能源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财经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委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务院 6号文:大力发展新能源

3月25日,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暨国发〔2021〕6号文件正式发布。

国务院6号文表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继续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

2019年7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光伏发电被列入三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内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一要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推行工业清洁生产、交通节能减排,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建筑节能改造,继续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