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俄新型激光武器,或将抵消中美无人机优势?特约评论员:另有目的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新闻2021-01-14 我要评论(0 )   

图为无人机伴随着人类文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这也导致各国之间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当今社会看似一直处在和平、繁荣当中,实际上却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霸权...

 

图为无人机

伴随着人类文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这也导致各国之间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当今社会看似一直处在和平、繁荣当中,实际上却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霸权主义也从来没有消失。国家间的竞争最有效的体现就是军事,不可否认,在人类的文明史上,战争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阶梯,每次战争中,各种高科技武器就会层出不穷。

现代技术更是正在改变军事战争的形式。在未来,随着军用无人机逐渐成为战场上的支柱,低成本、高强度的战争必将成为了各国发展的主流。廉价无人机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而击落无人机的导弹可能都比无人机贵得多,因此寻找价格低廉、效率高的防御性武器也成为各国探索的方向,而激光武器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图为部分新闻源截图

据俄罗斯媒体卫星通讯社的消息称,俄罗斯目前正在制造新型激光武器来对抗无人机。这种激光武器可用于未来战局中的追踪、探测、或打击2500千米范围内的无人机等。与此同时,其也可以安装在固定平台或承载在车辆上。此外,与传统拦截技术相比,这种武器不仅成本较低,而且不受弹药限制,操作费用较低,也不需要很多人力协助。这种新型武器研发成功后,或将抵消中美无人机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一位名为安德烈·科什金的武器专家还称:俄罗斯在开发此类武器方面没有竞争对手。只要是基于新物理原理的武器领域,例如佩雷斯韦特激光综合体。这方面俄罗斯一直都是先驱,世界上其他军队都没有这种武器。但事实真的如同这位俄罗斯专家所说的那样吗?

图为“沉默猎手”

当然不,从历史上看,中国在研究武器这一方面,似乎一直是后发制人的,很多武器都是跟着其他国家的步伐发展起来的,很少有它国认可的全球首发的强大武器。但在激光武器方面,中国是一个例外。自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开始,中国就开始研发激光武器了,随着改革开放后,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目前不仅在激光武器领域拥有世界级别的权威专家,更是掌握了激光武器的五大核心技术,即激光快速逆转技术、激光材料技术、激光成像技术、激光快速跟踪技术和激光物理机理技术。

此前,在2017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览会上,中国军工企业就曾展示过一种被称为“沉默猎手”的低空激光防空武器,其最大射程可达4000米,并能在800米处烧毁5层2毫米厚的钢板,在1000米处烧毁5毫米厚钢板。反观俄罗斯当前所公布的新型激光武器,一看性能,这和中国比明显还差着远。

激光武器攻击无人机的示意图

至于俄罗斯方面现在为何会出现“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一行为,特约评论员魏东旭分析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去年起,就开始从各个方面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封锁。不久前,甚至还部署了“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在俄罗斯的邻国罗马尼亚。现在,俄罗斯之所以不断披露新型武器和最新战略部署,其实是希望借此来对美国人进行更有力的反击和制衡,告诉美国人,我有武器对付你,你别轻举妄动,借此来更好地应对周边的动荡局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