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低成本激光雷达时代加速到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通财经网2020-11-27 我要评论(0 )   

对于激光雷达企业来说,目前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现在比拼的不再是技术,而是看谁能率先实现产业化。激光雷达主要有两个市场:测试市场以及量产车市场。测试市场覆...

对于激光雷达企业来说,目前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现在比拼的不再是技术,而是看谁能率先实现产业化。激光雷达主要有两个市场:测试市场以及量产车市场。测试市场覆盖Robotaxi、无人小车、接驳车之类,这类市场由于规模有限可以不考虑成本,使用更高精度的激光雷达。


量产化门槛未突破

但这部分市场可以贡献的销量以及产生的利润,远远无法支撑像Velodyne公司这样仅依靠激光雷达营生的公司。像百度阿波罗,目前都采用了国产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其售价远远低于Velodyne(VLDR.US)公司的产品价格。


而要打开量产车市场,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还是成本。相比于法雷奥、Luminar、Aeva不断拿到量产项目订单,曾经在激光雷达领域风头无二的Velodyne似乎陷入了迷失。从公开信息看,目前Velodyne只拿到了福特和现代两个车企的量产订单,其中与福特的订单还是和Veoneer合作才拿到的。


以两家公司的体量来看,Velodyne很有可能是作为Veoneer的二级供应商,成为其向福特全套出售主动安全/无人驾驶系统的零部件而已。但即便是这两个曾经官宣过的项目,目前也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也无法得知Velodyne量产低成本激光雷达性能的真实水准。


早在2017年,Velodyne就曾计划推出过一款售价在几百美元的低成本激光雷达产品。2020年初,Velodyne又计划推出一款目标价格为100美元的短距离雷达Velabit。最近Velodyne又计划量产500美元的车规级激光雷达。计划的反复和夭折,透露的是其难以在产品和成本之间达到平衡。尤其考虑到该公司在2019年底退出中国市场,单纯依靠总代理的模式很难深耕中国市场。


1606370268456847.jpg


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目前激光雷达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无论是主机厂还是我们熟知的零部件巨头,都在以各种方式跑步进入这个市场。从目前的高等级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来看,除了特斯拉的FSD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一家能够摆脱激光雷达的制约。目前特斯拉的FSD仍然无法实现稳定输出。如果激光雷达的成本能控制在100美元左右,那么特斯拉的无激光雷达方案的优越性将大大降低。


2019年底当Velodyne退出中国市场后,国内激光雷达企业走上前台,禾赛、速腾聚创等公司的低成本激光雷达产品逐渐崭露头角。今年一径科技与嬴彻科技合作,其激光雷达产品将部署在国内头部重卡车型上,积极推动干线物流实现L3级无人驾驶水平。而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上汽红岩的重卡,其搭载了自主品牌的激光雷达产品,除了英伟达的芯片外,全部零件实现国产化,并且达到L4级无人驾驶技术。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在国内商用车高等级无人驾驶的车型上,大量低成本的国产激光雷达纷纷出现。40线、64线激光雷达、固体激光雷达,本土品牌都已经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国内激光雷达厂商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和国外品牌一较高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雷达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