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减税降费开启制造业“智造”新时代

星之球科技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2019-08-14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近年来,国家正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逐步开启制造业“智造”新时代。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近年来,国家正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逐步开启制造业“智造”新时代。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正在为诸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真金白银助“山西制造”挺腰杆

年初,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落地,山西省针对“6税2费”等地方税种率先出台优惠政策;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全面铺开;5月1日,社保费率大幅下降……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减税降费减下来的真金白银,助“山西制造”挺直腰杆。

税费负担减轻之后,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也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化解产能过剩,助力山西制造走向智造。

“这次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受益颇丰,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效益,也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在一次税企座谈会上,莹玉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秋祥说。

莹玉陶瓷生产的高档陶瓷有1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是山西省规模较大的外向型陶瓷生产企业。自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该公司一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特别是今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增值税税率下调为13%等一波波的利好下,该公司预计全年可节税336万元。

谈到企业发展,高秋祥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自主设计、创意开发力度,以普细瓷、高档骨质瓷、工艺美术瓷、锂质瓷砂锅四大系列为主导,加快产品更新步伐,积极打造中国中高端日用品牌形象,提升中国陶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位于晋中开发区的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心脑血管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公司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新药品研发、扩大产能,生产规模逐年扩大,年度研发支出金额7548万元,加计扣除金额4445万元,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233万元。

“这是一项普惠性政策,所有行业都会受益,特别是制造业减税成效明显。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除了降低税率、扩大抵扣外,还有制度性期末留抵退税。降低税率是直接减少缴税,增加抵扣项目也是在减少缴税,期末留抵退税是增加企业现金流,减少企业财务费用。”国家税务总局减税降费办专职副主任王江霞解释说。


减税降费红利加速落地 助推制造企业驶入“新赛道”

2019年过去半年有余,规模空前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正加速落地,不断激发市场新活力。在制造大省江苏,减费降税的“礼包”正从纸上走入企业账单,为传统制造业按下“快进键”,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添新翼”。

对于中高端制造而言,伴随着2019年减税降费新政的落地,企业创新研发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信心,也成为了催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国家全面推行减税降费,不仅税收减负力度大,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注入了蓄势创新的持久动力,从而有力推动中国高端制造走向5G智能制造。”谈到减税降费的影响,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这样说道。

据其统计,仅控股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10.840, 0.01, 0.09%)有限公司2018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7258.68万元,今年上半年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4500万元。

从事新能源装备的无锡先导智能(33.540, -0.40, -1.18%)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这轮减税降费中也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减税降费新政为制造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节省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另一部分用于技改投入、新品研发、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财务总监徐岗表示。

据其统计,公司预计2019年将节省增值税2000万元、个税550万元、社保费10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1.81亿元。

在埃塞俄比亚,由江苏其元集团投资的东方工业园正式建成,目前已入驻企业90家。据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董事长卢其元介绍,今年东方钢铁利润打回来将近9000万,一次性享受税收优惠方面减免了近500万元,一揽子税费优惠为企业加速在国际市场“跑起来”提供动力。

近年来,徐工集团“大动作”频出,一台台“大国重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有了减税降费的雨露甘泉,我们创新的决心会更大,实干的劲头将更足,为我们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强的底气。”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该公司初步统计,在2019年国家提出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徐工集团预计全年可减免税收3.68亿元,降费5247.55万元,其中社保费降率预计降费4078.73万元。

作为全球知名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供应商南通中天科技(8.170, 0.10, 1.24%)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天科技财务总监高洪时看来,公司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始终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服务。

“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全集团将少缴增值税4100多万元,加计扣除优惠又将少缴企业所得税4500多万元。正是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高洪时感慨不已。


减税降费激发活力 浙企轻装迈向“智造”时代

大手笔投入、发展空间显著拓展……随着数字工厂的落地,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水泵智造时代。“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一年近2000万元的税收优惠。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改造建设,到2019年年底,会陆续安排6.4亿元资金,对全厂进行智能制造改造。”

董事长王相荣高兴地说。王相荣所说的就是利欧正在进行的“泵(电机)智能制造基地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将对利欧股份(1.590, 0.01, 0.63%)新厂区内的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进行改进,重点优化自动化总装和零件生产线,将现有的以人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方式改变为机械手(机器人(14.260, 0.06, 0.42%))操作,同时引入MES和指挥中心系统,再结合物联网技术,确保过程质量可控。

据介绍,在税收优惠利好不断释放的环境里,浙江省数以万计的企业正奔跑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路上,不断上演着智造“神话”。

“钱江摩托(9.390, 0.02, 0.21%)联手哈雷戴维森推出新款机车,预计2020年出街。”日前的一条新闻热搜,又一次将社会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这家老牌摩托车制造企业上。


“转型升级不是简单地换几台新设备,还要通过研发孵育更有质效的新产品去弥补失去的市场。”钱江摩托法定代表人余瑾介绍,“摩托车行业持续低迷,市场整顿持续加码,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而让钱江摩托心无旁骛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拓展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

“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一次性扣除,再到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减税降费送来了上千万元的‘真金白银’。我们都把它投入到生产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上了。”据余瑾介绍,围绕“百亿钱江”战略规划,公司启动了占地160余亩的新工厂建设,加大自动化设备改造力度,包括自动化的机械手车架焊接、喷涂、自动化减震、液刹装配线等,逐步推出全新大、小排量车系。

在去年淘汰企业落后产能1733家、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36179家的基础上,2019年,浙江还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整治“低散乱”企业和小作坊……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优惠政策落地,浙江的创新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坚实。

要创新,也要走出去,国际市场是进一步检验企业科技创新成效的试金石。在推进创新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浙江同步注重开放、融合,通过培育发展一批“走出去”制造业代表企业,争创浙江产品在海外的品牌优势,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提供了浙江样本。

转型升级,开放发展,浙江制造正在迈向“智造”的征程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