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聚焦新动能 激光技术推动青岛制造业及海洋产业的发展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9-06 我要评论(0 )   

2018年9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轨道交通行业、海洋工程装备和激光技术行业的专家相聚在中国最具魅力的海滨城市青岛,共同分享LMN 20

2018年9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轨道交通行业、海洋工程装备和激光技术行业的专家相聚在中国最具魅力的海滨城市—青岛,共同分享“LMN 2018先进激光在轨道机车制造及海洋工程应用技术”的成果。

 

此次激光行业领军人物齐聚青岛、竞相发声,分享他们在激光技术应用中的探索与成果。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嘉宾讲到精彩之处不时引来阵阵掌声,他们为中国先进激光在青鸟轨道机车制造及海洋工程应用中开拓新思路,踏上新征程出谋献策。

原海军航空大学教授胡芳友

 

胡芳友表示,激光作为一种先进的柔性加工技术,可以对轨道车辆制造工艺水平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的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就是以“先进激光在轨道机车制造及海洋工程应用技术”为主题,搭建一个平台,对实践经验和创新模式进行充分交流,让先进激光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相互碰撞,迸发技术创新的灵感,找到合作共赢的途径,更好地助推轨道车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山东激光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张行愚

 

张行愚表示,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齐鲁大地上近期流行的热词,各地政府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的政策,无不对我们的发展有利。而激光技术应用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借助当前的打好政策,借助这次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及海洋工程应用大会的平台,创作创新,推动发展。

 

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秘书长、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激光制造商情》主编邵火:

 

邵火表示,这些年,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携手《激光制造商情》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种技术对接、论坛、沙龙等交流活动,在推广激光应用上不遗余力。

“轨道交通”的激光应用是我们今年重点打造的系列巡回会议,我们不久前在常州、唐山、株洲举办过,今天的青岛会议是最后一场。这一系列会议以轨道交通作为主题穿线,并结合不同城市产业结构,推广先进激光加工技术应用,构建轨道车辆制造企业与激光设备企业互助互惠的商业关系。必将在全国轨道交通产业掀起一阵对激光技术关注的热潮。

 

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王军成:

 

王军成表示,我国海洋监测技术与仪器装备发展现状并不乐观,远远不能满足我国认识海洋的需求。在我国目前海洋全方位立体海洋监测网中,70%海洋一起依靠进口,水下及高端仪器90%依靠进口,每年千亿元的外汇购买仪器。

 

在今年8月份,启动了“海洋区域示范”计划,全国共设四个示范区,其中有山东“黄渤海典型区域”示范建设工程。建设内容有五个方面:海洋一起装备研发、海洋立体监测、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牧场管控、大数据平台。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中青

 

 

 贾中青表示,当前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高铁及地铁)的应用包含有:(1)激光材料处理,如激光切割、焊接、融覆所需的大功率激光器和相关设备;(2)激光表面清洁,如激光除油、除漆、除锈、除尘等设备;(3) 激光在线检测,如管道壁厚无损检测技术,轨道交通接触网姿态检测技术,钢轨焊缝及轮毂尺寸检测,结构件磨损检测技术等;(4) 面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结构健康安全和运输安全等应用的激光雷达和光纤传感技术。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科研处处长 漆随平博士

 

 漆随平表示,以提高山东省海洋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效率、加快山东省海洋经济稳步快速增长、优化山东省海洋经济结构为目标,按照“物理分布、逻辑一体、建设有序”设计原则,建成可涵盖全省涉海利用攸关区海洋数据的省海洋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海洋数据资源常态化采集、处理、更新、管理和应用机制,统一海洋数据信息资源应用,规范各级各类海洋数据信息产品,拓展海洋公共数据资源利用手段,强化海洋动态数据资源建设,加快海洋大数据分析挖掘环境建设,构建省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为智慧海洋建设奠定数据基础。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王明娣

王明娣表示,高速铁路特大桥每五年左右要进行清洗养护,目前采用喷砂进行桥面的除漆和除锈,后带来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喷砂后的残留砂的再清洗非常麻烦,为此,我们研制了适合高速铁路特大桥养护的激光清洗设备,并进行了现场的示范应用,得到用户一致的好评。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建勋

 

张建勋表示,在激光穿透焊接时,熔池中液态金属会受到横向温度梯度引起的表面张力和穿透匙孔中喷射蒸汽摩擦力的共同作用而产生上下两个相对独立的涡流,这一现象会使熔池中上部和下部金属保持相对的独立,从而促成焊缝金属的上下层状分布特征,提出了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的单道激光穿透共熔池高效焊接技术。

 

利用该技术,成功实现了2025/X65双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对接焊,焊接接头组织和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焊缝组织上部和下部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独立特征,焊缝上下部的合金元素发生了相对较小的流动交换,优化的工艺条件可使复层焊缝金属的稀释率可小于3%,使得复合板上层焊缝和下层焊缝金属达到了最大的相对独立性。

 


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卢渊

 

 

卢渊表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和拉曼光谱(Raman),分别介绍了两种技术面向海洋样品成分分析的显微探测研究。其中,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显微探测(micro-LIBS)主要用于贝壳表面成分分布的高空间分辨分析(< 100微米),该技术的应用可避免常规手段(如ICP-MS、EMPA等)分析贝壳中必需的样品制备环节,实现贝壳成分的高通量快速分析,有效表征贝壳的生长趋势与演化;拉曼光谱技术的显微探测应用则主要是基于显微共焦拉曼的海洋藻类微生物检测研究,现已成功实现了小于10微米的单细胞高空间分辨分析,并有望发展成为海洋原位探测系统。研究结果显示了光谱技术在海洋应用中的巨大潜力,显微光谱技术或可成为未来海洋探测技术发展的热点方向。

 

 

海军航空大学讲师崔爱永

崔爱永表示,针对激光焊接的残余热应力、裂纹等常见问题,引入高频振动+激光复合随焊技术,开展高频振动对焊接热过程、对熔池凝固行为、对焊缝力学行为以及对残余应力和变形影响规律等方面的研究。 

结果表明:高频振动可使系统发生比低阶谐振更加均匀的高阶谐振;焊接最高温度和高温停留时间随超声功率的增加呈先降后升再降趋势,在1200 W左右出现极大值;随超声功率增加,接头组织的晶粒度和α′相针状马氏体含量均呈单调增加趋势,且马氏体的取向和排列更杂乱,平均长度越来越短;高频振动对激光焊缝的气孔缺陷有控制作用;拉伸性能随超声功率的增大呈近似线性增加,接头冲击性能和中值对数疲劳寿命均提高;焊缝区域的显微硬度与超声功率呈正相关;高频振动焊缝的疲劳性能和塑韧性优于常规焊缝;随超声功率增加,垂直焊缝的纵向和横向残余应力绝对值均呈单调减小趋势。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夏昌亮

 

夏昌亮表示,激光作为一种绿色、高效、高柔性化、高能量密度,结合智能化控制,是先进制造链当中不可或缺的加工工具,在轨道客车制造链中,可对原材料高速高精精密下料,减少加工工序,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材料利用率;激光的切割应用在船舶海工行业中,是高精度,高效率的加工工具,同时也可以针对复杂外形工件利用激光焊接技术化繁为简、以小拼大,效率更高、热变形更小、强度更高,也可以实现异种金属的连接;激光标记、激光清洗、激光淬火、激光表面处理、激光3D打印等等应用都可在轨道交通、船舶海工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售后主管程勇

程勇表示,激光焊接/淬火因为加工速度快,工艺灵活性强等优点,在轨道客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多;Binzel & scansonic的自适应焊接/淬火激光头,通过接触式焊缝跟踪、光学焊缝跟踪、自动对焦、搭接间隙补偿、自动温度控制等功能,为轨道客车的生产提供完美的激光填丝焊接、飞行焊接、复合焊接、激光淬火的解决方案。

 

高铭科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利勇

常利勇:在《助力轨道交通轻量化的激光多维度应用》主题报告中,他主要围绕轨道交通、汽车、飞机等制造领域,以整体轻量化、绿色再制造、提升整效率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激光焊接、激光三维切割、激光增材制造等几种工艺方式的优势,抛砖引玉启发新应用、新材料、新工艺的思考。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高级主管工艺火巧英 

火巧英:在《不锈钢激光焊接技术在轨道车辆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中,他主要围绕:1、激光焊接材料,填充金属的选择与应用、传统不锈钢材料焊接技术;2、激光焊接技术在不锈钢轨道车辆中的应用及国内外应用情况;3、不锈钢轨道车辆激光焊接技术的制造体系及质量体系;4、不锈钢轨道车辆激光焊接技术的前景与展望。

9月4日上午,与会部分嘉宾代表参观了山东省科学院仪器仪表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青岛先进光子技术研究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至此,2018LMN《激光制造商情》巡回论坛(青岛站)会议圆满落幕。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下,该会议也得到了青岛晚报、青岛早报、腾讯等媒体的报道,在此感谢大家的支持!欢迎大家继续关心与支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动能激光技术青岛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