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17江门“智博会”,打造珠西激光产业聚集地

来源:蓬江发布2017-09-23 我要评论(0 )   

作为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智能装备展会,本届江门智博会展出面积近20000平米,吸引来自国内外知名的智能装备、机械、数控、激光等先进企业共200多家参展...

9月21至23日,2017中国(江门)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化、激光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智能装备展会,本届江门智博会展出面积近20000平米,吸引来自国内外知名的智能装备、机械、数控、激光等先进企业共200多家参展,并邀请到中国激光领域数十位顶级权威专家、业内精英齐聚江门,成为该区着力打造珠西激光产业聚集地的又一大创举。

作为江门市中心城区,蓬江区目前正乘着省委、省政府实施“珠西战略”的东风,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吸引极具潜力的激光产业项目落户,打造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

现场▶▷珠西近年最大规模智装展

在江门打造“人才强市”雄心的强大感召下,本届展会展现出人才齐聚的特点,中国激光领域数十位顶级权威专家、业内精英齐聚江门,级别、规模均属国内罕见。

开幕仪式上,蓬江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固高科技集团董事总经理吴宏等19名专家颁发了包括特聘首席顾问、高级顾问等称号在内的顾问证书,聘请学者加入江门市珠西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下称“珠西智库”),为蓬江区智能装备、激光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此外,智博会期间,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及江门市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同台展示,一系列围绕激光产业、3D打印技术等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论坛和活动同时举办,让本届江门智博会成为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智能装备展会。

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温伟文表示,未来蓬江区将全力打造“智造强区”,加快建设激光产业园,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最优质的产业平台、人才服务,力争到2020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830亿元,努力成为珠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为做到更好地聚集人才,蓬江区此次一共聘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中方院长王彪,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博导胡芳友,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博导、教授张瑞华等在内的39位顶级专家加入“珠西智库”,为切实发挥好行业顶级专家智慧引领作用、为蓬江区激光产业乃至智能装备制造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庞程表示,“珠西智谷是蓬江区创新创业的中心,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产业人才正在此不断集聚,为准确鉴别出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需要有各行各业专家做支撑。”

致力于搭建江门三区四市首个新型特色人才智力平台的珠西智库,正是通过优选、特邀或聘请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顶尖专家、各行业领军人物(尤其有突出贡献者)入库,发挥新型智库“思想库”与“智囊团”第三方作用,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目前,入库专家总数已达60名,计划到2019年引进人数超200名。

背景▶▷立足珠西填补激光产业空白

据介绍,深圳是国内三大激光产业聚集地之一,集聚了省内绝大多数的激光企业。随着技术更新迭代速度不断加快,激光的新应用领域不断涌现,激光产业成为需求迅速增长的一个产业,迫切需要跳出土地供应紧缺的深圳,在珠三角寻求新的产业布局。


看到这发展机遇,蓬江区于去年11月开始谋划引导珠江东岸的激光企业落户蓬江区,填补珠江西岸的激光产业空白。最终,蓬江区委、区政府决定引入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由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与上述协会合作共建激光产业园。


“珠江东岸有了深圳,我们想在珠江西岸的江门打造一个新的激光基地。”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邵火表示,自从国内严把环保关开始,激光作为世界前沿的绿色环保制造技术,对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生产的很多都是高价值产品,一方面,激光企业本身在扩产能方面的需求量非常大;另一方面,对于江门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而言,引进激光产业除了能增加地区产值之外,也能对原有传统产业带来更多的技术革新,提升这些产业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也非常看好蓬江区的发展,认为这里交通便利,摩托车、卫浴等产业基础良好,若能够抓住激光产业发展机遇,地区发展将大有前景。“激光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激光清洗又在激光产业中属于新兴事物,假如江门能够切到第一块蛋糕,就能成功把握先机。” 


现状▶▷以激光技术带传统产业转型

以实现汇聚国内外先进激光企业为目标,由2016年11月起至今,蓬江区智能装备工作组共走访、接访了深圳、广州、东莞、武汉、上海等地激光企业50多家,参加了上海慕尼黑光博会、深圳中国激博会、亚洲激光论坛,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


此外,通过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暂行扶持办法》和《广东珠西智谷高层次科技人才、科技团队扶持奖励暂行办法》,蓬江区还加大了对入驻激光企业,包括从事生产激光行业核心配件,含激光器或具备整机生产及系统集成制造能力的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产业吸引力。

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蓬江区从“无”到“有”,成功引进了海目星激光、广东聚金激光、飞越激光,在谈的激光项目有10个。


“我们今年在江门引进了超2亿元的合同,目前已交付1.6亿元,发展投入已达到了预期。”海目星董事长赵盛宇介绍,因为深圳总部发展空间受局限,海目星看好江深两地距离近,可有很好互动的优势,于今年3月份在蓬江区注册成立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并计划在江门建立自己的工业园,解决快速发展生产基地的产能问题,把生产逐步向江门转移,由江门负责今后整个中国南区的规模生产。

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还携手江门融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分公司三方共同打造“智银保”融资项目支持激光产业发展。广东聚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就成功申请到200万“智银保”贷款,目前正着手介入江门传统行业生产环节的升级改造。“现在是经常有企业拿着产品上门,希望我们能提供帮助企业实现改造升级的技术方案。”广东聚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涛表示,激光技术可以运用到江门各个传统产业的生产过程中,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仅仅是利用激光对不锈钢水槽进行焊接和倒膜,就能够减少60%-70%的能源消耗。


未来▶▷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

“我觉得蓬江发展激光的前景非常好,因为激光行业在全国发展快速,每年都有近30%的增长。”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中方院长王彪表示,激光产业正在起步发展之中,江门出台了很多政策吸引激光企业聚集,并建立了一些研究院,增强服务和研发能力,对行业未来发展都非常好。

“我们希望能用7-10年时间,将蓬江区打造成珠江西岸一个重要的激光行业板块。”江门市珠西智谷管委会副主任何瑞鹏表示,蓬江区正计划建设一个以激光产业为主导,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借助广东省产业优势引导激光产业跨区域对接融合,汇聚国内外先进的激光企业,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

目前,激光产业园规划了珠西智谷启动区、滨江核心区两大发展区域。核心区计划在滨江新区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建设,统一吸引覆盖激光产业上中下游以及应用产业的企业,打造面向珠江西岸并辐射整个珠三角的激光科技产业园。

启动区所在的珠西智谷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激光产业、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拥有创意工厂区、办公区、生活配套区三大功能区域,拟为一批“专、精、特、新”的专业化企业提供集生产、科研、孵化、办公、会议、展览及人才公寓等配置完整的园区载体,打造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至2020年,该产业园预计将引进研发、生产、销售各类企业超过500家,产值超过200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门智博会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