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雷达助力 推动高效治理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环境报2015-06-01 我要评论(0 )   

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金世纪新城34层楼顶上,邯郸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使用一台可视型3D激光雷达正在对主城区的大气污染情况

       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金世纪新城34层楼顶上,邯郸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使用一台可视型3D激光雷达正在对主城区的大气污染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并随时向邯郸市大气精细化管理指挥部报告。
  而在邯郸市政府516会议室,也就是邯郸市大气精细化管理联防联治精准打击指挥部,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等有关人员正在指挥大气联防联治精准打击应急演练。
  主城区大气实行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快速实现部门联动、精细化管理,邯郸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监管、部门分工负责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环境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根据邯郸市主城区监测点位实时数据,在对大气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进行翔实调查后,按实际环境状况,制定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措施,实现部门及时联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采用快速有力的举措遏制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扩散。”崔红志说。
  记者从邯郸市主城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中看到,邯郸市专门成立了以孟广军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在主城区内划分了4个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对能涉及到的环保、建设等部门进行了责任划分和任务分工。
  “为检验此方案措施是否可行,5月22日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对其中一个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区域实施启动演练。”崔红志告诉记者,邯郸市环保局、建设局等市直相关单位及市内三区一县、高开区的负责人,按要求迅速行动,分工协作,通过实时监测空气数据、排查涉气排放企业等方式,遏制主城区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扩散。
  摸清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
  据介绍,此次演练中启动的是环保局示范区,主要包括中华大街以东、滏东大街以西、青年路以南、向阳路以北所围区域,约1.8平方公里。
  “在演练中,明确了所涉及的区域、街道、主要影响大气环境的因素。”邯郸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侯日升说,比如在监测点500米范围以内主要道路有:展览路、黎明街等街道;在500米~1000米范围内主要道路有:人民路、丛台路等街道。在监测点1000米范围以内主要工地及污染源有:位于邯郸市环保局大门北侧,工地内建筑垃圾未进行清理,土方未进行覆盖;位于滏东美食林对过路东,在示范区外、天桥东侧,部分城中村旧房拆迁,裸露大面积土地,土方未覆盖,垃圾乱堆;位于和平路和滏西街交叉口,紧邻示范区,大悟房地产大面积裸露土地及土方未进行覆盖,有渣土车过往及挖掘机作业;位于人民路和滏西街交叉口西北角,中国工商银行大厦正在施工和装修,未采取围挡;曙光路展览路口玉努斯附近、滏春美食林附近、向阳路(曙光路-滏西大街)有露天烧烤。
  “网格内露天烧烤较多,建议城管部门在晚上19点~22点巡查。”侯日升说。
  演练从10点正式开始,各部门按要求迅速行动,邯郸市环保局和邯郸市气象局根据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雷达激光扫描数据及时传送到指挥部,指挥部的环保专家们认真地对各种情况、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指挥长根据实际情况向各部门发出号令。
  据崔红志介绍,此次演练是为邯郸市全面实施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对本次演练中出行的问题尽快解决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总结提高。同时,进一步做好空气质量数据的分析和比对,形成详细的数据分析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
  延伸阅读
  精准打击
  何时启动?
  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打击在什么情况下才启动实施?对此,崔红志告诉记者,单项污染物浓度偏高,主要表现在颗粒物上,即PM10、PM2.5。针对单项污染物异常偏高,应以监测点位相对应网格化内污染源展开排查,并采取措施。
  PM10和PM2.5受周围扬尘污染源影响较大,容易造成单一点位浓度明显高于其他点位的情形,当某点位PM10和PM2.5浓度高于其他3个点位30%以上时,如果判断是扬尘、烧烤或道路造成的,将及时汇报给综合协调组,由综合协调组通知各区县相关整治组对半径500米范围内开展排查,采取抑尘措施。
  采取相应措施后两小时内PM10和PM2.5浓度有下降,则持续关注重点扬尘点,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如果效果不明显,则由综合协调组通知市直部门与各区县相关整治组对500米~1000米范围内污染源继续开展排查,直到PM10和PM2.5污染物浓度下降到一般水平,才能解除应急状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