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切割

激光铆接技术在船舶复合材料-金属连接结构中的潜在应用

rongpuiwing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杨金水2019-10-26 我要评论(0 )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作为新型多功能材料,具有重量轻、比强度大、比刚度高、耐疲劳、耐磨性能好等特点,尤其是在制造高质量的船体结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作为新型多功能材料,具有重量轻、比强度大、比刚度高、耐疲劳、耐磨性能好等特点,尤其是在制造高质量的船体结构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目前常用的船体用复合材料主要有碳纤维、芳纶纤维和玻璃纤维等复合材料。实践表明,复合材料舰船同钢制舰船在重量上减轻近50% ,因此复合材料非常适用于限制重量、有速度要求的高性能船舶等。随着复合材料在舰船上的广泛应用,复合材料与金属之间的连接问题成为限制发展的因素之一,常用的机械链接和粘接方式存在额外增重、成本高、耐用性无法保证等问题,限制了其应用。


复合材料在船舶结构上的应用

最近,英国焊接研究所(TWI)与行业顾问GKN Aerospace和Gestamp集团共同开展了一个新的针对复合材料与金属连接技术的项目研究。该项目旨在设计和制造一种复合材料-金属界面“过渡”区域,通过激光铆接等技术制造复合材料-金属接头及部件,探索新的解决方案用来连接异种材料。

该技术的原理如下图所示,首先通过激光或热辅助方法在复合材料板上打孔,然后通过该孔洞输送激光熔化填充材料用来形成铆钉,最终通过铆钉实现复合材料板与金属表面的互锁连接。与传统的机械链接和粘接剂技术比较,激光铆接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避免胶粘剂堵塞、轻量化等优势(与机械连接相比减重50%以下),能充分发挥复合材料-金属部件轻质、高强、耐腐蚀、耐高温、高承载阻力等优点,为复合材料在船舶连接结构上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激光铆接技术原理图

据相关报道,该项目还将开展对混合连接技术、材料性能评估、识别后处理技术等过程的综合技术评估研究工作。 此外, 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是,项目中用到的数值模型的准确性是通过实验数据,结合技术经济性对比等综合结果进行验证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铆接技术船舶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