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创建全国首个医学3D打印产业链创新平台

3D打印商情 来源:昆明日报2020-03-31 我要评论(0 )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3D打印(增材)在短短30年间涉及机械制造、医疗、建筑、汽车制造、教育、消费品、文创及数码产品等多个领域,行业年增长率达30%以上。  目前,我...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3D打印(增材)在短短30年间涉及机械制造、医疗、建筑、汽车制造、教育、消费品、文创及数码产品等多个领域,行业年增长率达30%以上。


  目前,我国增材制造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产业规模仍在稳步增长。在2016—2018年的3年间,我国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27%。2018年,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已达130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30%。


  云南增材佳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强告诉记者,事实上云南在增材制造领域,还是很有优势的,特别是在医学应用上仍然处于前列。1998年,在3D打印技术刚刚出现时,昆明市中医医院常敏教授就完成了首例“肩关节体外快速成型”的手术;2006年,43医院陆声教授运用卢秉恒院士的光固化技术,完成了世界上首个“脊柱椎弓根导板”,2009年获得了专利;2017年,国内首个运用SLA技术制造的“骨科钻孔瞄准器”获得CFDA备案生产许可。


  “我们公司作为首个引进了卢秉恒院士团队的企业,目前已与云南省内昆明医科大学、昆医附一院、43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曲靖市麒麟区医院、文山市人民医院、昆钢医院等十多家医院建立了医学3D打印应用示范基地,开展临床探索。”冯强表示,除了医学应用方面,增材佳唯的3D打印技术已经进入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2019年国庆庆祝大会上,极具辨识度的“七彩云南”彩车代表云南省出现在彩车游行方阵中,这个复杂的造型运用3D打印技术,只用了短短15天时间。


  冯强介绍,此次由他们牵头培育的“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将创建全国第一个医学3D打印产业链创新平台。围绕数字诊疗平台、数字处理平台、加工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四个平台,结合新材料、大数据、互联网++、云服务等相关产业,全链条布局、一体化实施,建成一条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完备统一的医疗3D打印产业链。


  不过这只是创新中心建设的第一阶段。增材佳唯还计划用5—10年研究和开发医用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将不同的材料打印一起的新材料,如功能梯度材料、智能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验证材料基因组计划中的新型合金材料。实时推进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教育、消费电子、汽车等其他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计划用10—20年,达到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的目标,与卢秉恒院士团队和戴尅戎院士团队深入合作,研究生物打印技术,运用自身细胞打印器官,解决器官源短缺和他人器官移植排异等问题,造福人类。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