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华农开发出具有高光泽和抗菌性能的新型木塑复合材料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20-03-26 我要评论(0 )   

据《激光制造网》了解,日前,华南农业大学生物质3d 打印材料研究中心开发出了具有高光泽和抗菌性能的新型木塑复合材料。  熔融沉积成型3D打印技术具有快速成型和产品...

    据《激光制造网》了解,日前,华南农业大学生物质3d 打印材料研究中心开发出了具有高光泽和抗菌性能的新型木塑复合材料。


  熔融沉积成型3D打印技术具有快速成型和产品个性化等优点,将其应用于制造家具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与天然木材相比,木塑复合材料具有成本低,耐腐蚀,寿命长的优点,因此广泛用于家具,公园长椅和门窗框架中。将木塑复合材料通过熔融沉积成型3D打印技术制备个性化家具是一项具有巨大商业前景的工作。但是,市面上的木塑复合材料的热性能差,外观粗糙且无光泽(需要表面涂层),并且抗菌效果差。


  为此,华南农业大学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的周武艺和董先明教授课题组联合清华大学危岩教授课题组以聚乳酸为基体,采用刨花板木粉和微米铜锌合金(mCu-Zn)颗粒为增强体,通过熔融共混工艺制备了一种新型木塑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具有高光泽和优异的抗菌性能。通过添加mCu-Zn颗粒,进一步提高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使木塑复合材料具有高光泽和优异的抗菌性能。当添加2 wt%的mCu-Zn颗粒时,木塑复合材料的表面光泽度提高了1142.6%,并且复合材料对大肠杆菌的抑菌率达到90.43%。


  该新材料有望用于公共场所包括医院、机场、高铁站和家具行业等家具制造和防护等领域。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刊物Polymers, 同时获得了中国授予专利权,授权公告号:CN110041676B。(F. W. Yang, J. H. Zeng, H. B. Long, J. L. Xiao, Y. Luo, J. Gu, W. Y. Zhou*, Y. Wei, X. M. Dong*. Micrometer Copper-Zinc Alloy Particles-Reinforced Wood Plastic Composites with High Gloss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for 3D Printing[J]. Polymers, 2020, 12(3), 621. https://www.mdpi.com/journal/polymers/special_issues/advances_composite_polymers_3D_printing)

复合材料线材及熔融沉积成型3D打印长丝和家具样件


新型复合材料抗菌性能测试


发明专利证书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