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治疗三叉神经痛、重建股骨……西京医院3D打印技术治疗渐入佳境

西安新闻网 来源:3D打印商情整合2019-11-25 我要评论(0 )   

三叉神经痛,被誉为疼痛界的冠军,疼痛级别超过女性分娩。近日,西安一名大爷,被三叉神经痛折磨得苦不堪言,转院空军军医大学西

三叉神经痛,被誉为疼痛界的冠军,疼痛级别超过女性分娩。近日,西安一名大爷,被三叉神经痛折磨得苦不堪言,转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后,该院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西北首例3D打印系统辅助、经皮卵圆孔穿刺半月神经节射频温控热凝术,术中一针直达治疗区域解除患者病痛。


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三叉神经支配区域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电击样、刀割样刺痛,洗脸、刷牙、说话以及剃须等日常活动时容易诱发。如果把疼痛分为10级,女性分娩为9.8级,三叉神经痛则为10级,妥妥的疼痛界的冠军。

来自西安市63岁的张大爷,2015年在外院接受开颅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后不久复发。最近一段时间,疼痛突然加剧,每天口服卡马西平1000毫克,疼痛还是每天发作近10次,每次持续5至20秒,说话、吃饭时常常伴随着剧烈疼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遂来到西京医院疼痛医学中心就诊。吕岩教授、顾楠博士团队接诊后,考虑到两个因素:患者曾做过开颅手术可能出现瘢痕等术后改变;卵圆孔周围解剖结构复杂,传统X线、CT引导下穿刺位置及疼痛目标需要反复多次确认,容易造成周围组织损伤,引起血肿甚至颅内出血、神经损伤、脑脊液外漏等并发症,经过反顾论证,最终决定借助3D技术,个体化定制手术导航系统,在该系统帮助下实施精准穿刺、治疗。

术前,疼痛医学中心吕岩教授、顾楠博士团队前期采用计算机辅助数字重构技术,充分了解患者卵圆孔周围解剖结构,通过3D技术打印个体化手术导航系统。术中,顾楠博士借助该系统,精准穿刺,一针直达目标,缩短了手术操作时间,减少了透视次数,最大限度避免了患者痛苦。术后,张大爷面部疼痛明显减轻,第三天疼痛评分降至0~2分,康复出院。


据悉,西京医院疼痛医学中心在慢性疼痛的微创治疗领域,特别是头面部疼痛方面,创新结合3D个体化打印手术导航系统,大大提升了三叉神经痛、蝶颚神经痛等顽固性头面部疼痛疾病治疗的精确度,降低了并发症,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新闻链接:西京医院利用3D打印技术为大段骨缺损患者重建股


11月7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西京医院创伤骨科孟国林教授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为一名严重车祸伤老年患者,实施了个体化定制钛合金假体重建左股骨大段骨缺损手术,取得满意疗效。


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的72岁患者股骨损伤长达11.7厘米,且伴有股骨颈骨折、骨质疏松,无法提取到足量松质骨填补缺损区域,难以通过膜诱导、骨搬运等常规方法进行骨缺损修复。于是,在充分分析病情和借鉴前期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孟国林教授团队先期开展创伤急救等针对性分期治疗,并结合患者左股骨大段骨缺损病情,在术前应用数字骨科技术,个体化设计定制出左股骨大段骨缺损钛合金假体,并通过3D打印构建成型。术中,该团队为患者实施了缺损断端清理、假体重建修复,历时5小时完成个体化定制3D打印钛合金假体重建左股骨大段骨缺损手术,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