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先临三维拟巩固3D打印技术优势

3D打印商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9-09-04 我要评论(0 )   

“唰——唰——”日前,在洛阳高新区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洛阳易普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中心里,伴随着有节律的机械运作

“唰——唰——”日前,在洛阳高新区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洛阳易普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中心里,伴随着有节律的机械运作声,一台台如数控机床大小的设备稳定运转,原料砂从储砂罐内流出,在打印喷头的喷涂下,各种形状的砂模渐次成型。
近日,先临三维完成了上交所首轮问询,对主要子公司基本均为亏损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回复。本次公司拟募资8.14亿元,主要针对高端制造、齿科智能医疗、定制消费、智能软件与算法的3D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强化公司在已有应用领域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巩固3D龙头地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先临三维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3D打印行业龙头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从3D数字化设计到3D打印直接制造”一体化的完整技术链。公司现已拥有3D数字化和3D打印设备两大核心产品线,提供数字化、定制化、智能化的“3D数字化-智能设计-3D打印”智能制造完整解决方案,应用于高端制造、精准医疗、定制消费和启智教育等四大领域。
2014年8月8日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公司证券简称为“先临三维”,证券代码为“830978”。2019年3月21日,公司股票暂停转让,此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2019年5月1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上交所正式受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04亿股(未考虑公司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股份,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面向高端制造的金属3D打印装备及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涉及金额约2.48亿元;面向齿科精准医疗的3D数字化与3D打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涉及资金约2.29亿元;面向定制消费的3D数字化和3D打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涉及资金约1.99亿元;面向3D数字化与3D打印智能软件及算法技术研发项目,涉及资金约1.38亿元。上述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约8.14亿元。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71.22万元、1895.01万元及941.0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81.52万元、-135.79万元及-2145.38万元。
先临三维表示,公司2017年与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主要系公司研发费用金额较大、部分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产生股份支付金额较大、部分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与无形资产减值以及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等原因所致。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先临三维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企业,以实现复杂结构产品的柔性化生产,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在高端制造、精准医疗、定制消费等领域的应用,力争在3D数字化与3D打印技术的领先性和独特性方面取得全球范围内重要地位。
国内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盈利风险等。
技术风险方面,公司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持续的研发能力是公司保持技术先进性和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虽然公司已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规范化研发过程管理、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保护等措施保护核心技术,但上述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核心技术不会泄露。一旦核心技术失密,将对公司竞争优势的延续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公司是研发驱动型公司,未来将持续投入研发以保持核心竞争能力和行业领先地位,但是创新性研究开发的结果本身即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公司技术及产品研发不能取得预期成果,将对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公司未来开发的产品不能契合市场需求,或者产品销售收入未能覆盖研发、生产成本及相关费用,将会导致公司投入研发的大额资金无法带来经济效益。
境外市场环境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境外收入分别为5455.63万元、8321.43万元和1.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44%、22.95%和33.61%。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存在变动的可能性,如公司不能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动及时调整自身的产品、业务,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和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对境外客户主要使用欧元或美元报价,人民币对欧元或美元的汇率波动会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价格,从而影响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财务风险方面,公司营业收入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波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53%、48.26%和42.43%。虽然公司收入的季节性波动情况正在逐步收窄,但预计未来公司业绩仍将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经营性现金流风险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3.36亿元、4.61亿元和4.8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82.12万元、-544.33万元和-5603.1万元。如果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此外,控股子公司先临云打印持续亏损,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53.71万元、-4342.78万元和-3567.03万元。主要由于国内3D打印服务业务的市场尚在培育中,云平台及工艺开发、市场营销、互联网推广、人员投入等支出较大。虽然公司已制定了针对先临云打印的减亏计划,预计未来其亏损金额将得到有效控制;但如果减亏计划的实施效果不及预期,则先临云打印未来仍将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
增材制造前景广阔
招股说明书显示,增材制造产业链主要涵盖3D数字化设备、3D数据处理设计软件、3D打印设备、3D打印材料、3D打印服务等环节。3D数字化设备和3D打印设备是增材制造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其中,3D数字化设备和3D打印设备是增材制造产业链的核心环节。3D数字化设备可捕捉、测量环境或物体的几何特性,其产生的数据经过3D数据处理设计软件的处理,生成被扫描环境或物体的3D模型,并使用3D打印设备进行打印,其所用材料系金属粉末、塑料、光固化树脂、陶瓷等3D打印材料。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增材制造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游涵盖三维扫描设备、三维软件、增材制造原材料类及3D打印设备零部件制造等企业;中游以3D打印设备生产厂商为主,大多亦提供打印服务业务及原材料供应,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下游行业应用已覆盖航天航空、汽车工业、船舶制造、能源动力、轨道交通、电子工业、模具制造、医疗健康、文化创意、建筑等各领域。
当前,全球3D打印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亚太三个地区,这三个地区的3D设备累计装机量占到了全球的95%。全球增材制造产值(包括产品和服务)从2012年的22.8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73.36亿美元,五年来增长超过30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2%。据IDC预测,2016年-2020年,全球增材制造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2.3%,至2020年全球增材制造产值将达289亿美元。
安信证券指出,2017年,我国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已超过100亿元,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80亿美元左右。公司与铂力特、联泰科技、三维天下等从事3D打印业务为主的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的业态更为全面,产品品类更为丰富,应用领域更为广泛。
公司表示,公司坚持发展高附加值的面向最终产品直接制造的3D打印业务方向,以金属3D打印和面向直接制造的非金属3D打印为发展重点,这一方向符合3D打印行业的产业化应用趋势,可全面用于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生产。国家出台的各项产业政策推动了增材制造行业和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公司作为增材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突破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努力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着力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