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西安交大“创源”科技论坛专场“3D打印技术——催生新学科与新产业”

3D打印商情 来源:西安交大新闻网2014-05-23 我要评论(0 )   

5月20日晚,第八届“创源”科技论坛机械学院专场“3D打印技术——催生新学科与新产业”在西安交大主楼B204举行。主讲人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5月20日晚,第八届“创源”科技论坛机械学院专场“3D打印技术——催生新学科与新产业”在西安交大主楼B204举行。主讲人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

    报告主要介绍了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的拓展等相关内容,李教授通过3D打印技术发展过程和自身的研究经历,倡导研究生抓住机遇和市场,积极创新和创业。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等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不同于传统的工艺方法——车、铣、磨、铸、锻、焊,3D打印、快速成型、复材铺层工艺是增材制造工艺。3D打印是信息化制造的代表,采用全数字化制造,可以制造出任意形状与内部结构的产品,具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

    李教授介绍道,3D打印的主要工艺方法有光固法、叠层法、熔融沉积法、激光选区烧结法等。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光固法主要针对光固化树脂,精度高但价格较高。叠层法则是应用于纸和塑料材料,精度低价格又高,已经逐渐退出市场。熔融沉积法精度低、价格低,激光选区烧结法精度高、价格高,各有优劣。

    自从2012年8月,美国奥巴马政府成立了国家增材制造(3D打印)创新协会,并提出“架起‘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之间纽带提升美国制造业竞争力”,我国也逐渐重视起这一技术。3D打印技术的发展与许多学科交叉,例如物理、材料、数学、控制及电气……可以运用于生物医学、建筑、航空航天、交通等的产业。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许多新问题,如伦理、市场、法律及安全等。

    3D打印技术与材料学科交叉可以制造高温合金空心叶片、控制定向晶组织;与生物医学交叉,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完成个体化设计制造,例如制造颌面替代物、人工骨支架、肝组织支架,修复病人的患病部位;与物理学科交叉,制造出可运用于电磁屏蔽、光子器件的光子晶体,具有吸收电磁波的功能,无线能量传输;与新光源结合,减低成本,在光固化快速成型中用LED替代激光器,节约能源与成本。

    目前有许多大学生创业选择开3D打印公司,瞄准婚庆市场提供定制人像的服务。摩托罗拉与3D System合作,运用3D打印技术生产手机。李教授指出,随着3D技术的发展,未来我们可能使用3D打印做到集成电路制造与结构同步制造、打印器官、创造新物种、打印新建筑,实现网络+3D打印——云制造,带来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只要设计者将设计数据传到网上,通过资源共享,消费者就可以在家中下载数据制造产品。”李教授说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