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西安交大科研院落户胶州 着力研发高端3D打印技术(一)

星之球激光 来源:半岛网2013-03-01 我要评论(0 )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项目顺利签约,落户胶州滨海新区。先期进驻的主要有机械学部、电气学部、材料学部和能源与动力学部,各学部带来多项已相对成熟的和正在试...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项目顺利签约,落户胶州滨海新区。先期进驻的主要有机械学部、电气学部、材料学部和能源与动力学部,各学部带来多项已相对成熟的和正在试验阶段的科研项目,这些科研成果或将优先应用于胶州,促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其中,机械学部带来的“3D打印”技术,能在短时间内“打印”造型复杂的个性化产品,甚至能“打印”出飞机。

 

  科研院落户胶州

  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协调沟通,胶州市政府与西安交大双方就共建青岛科研院达成了共识。2月18日,该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项目落户胶州市滨海新区智慧谷,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和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记者了解到,先期进驻平台主要有机械学部、电气技术学部、材料学部、能源与动力学部、生物与营养学部以及软件学院分院。各个学部都带着相对成熟的科研课题来到胶州,建设中试车间进行批量生产试验,后期还将把更多处在试验阶段的课题拿到胶州科研院进行研究,试验成功后可优先在胶州投产。目前,项目推进小组正在就确定进入的项目及平台建设事宜与西安交大对接,确保合作顺利推进。

 

  项目对准企业实际

  “五大学部的设立,是充分考虑到胶州企业在科研方面的需要设立的。”胶州市科技局局长郝国新介绍说,在前期专门举行了校企对接会,一方面了解企业需求,按照需求向学校要技术,同时,科研院的优势项目向企业推介,力求使科研项目不脱离胶州企业实际,科研成果能优先应用于胶州。

  “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科研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冷链、风电、数字化装备、锅炉辅机等装备制造业,急需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提升在产业领域的优势地位。其次,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创新型城市试点,需要通过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加快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技术应用研究、高科技成果孵化与高端人才高地。此外,该科研院的建设有利于引进更多的行业内研发机构、人才和企业,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其与胶州蓝色高端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软件学院培育硕士

  据悉,科研院校区设施建设时,5个学部和软件学院分院相对独立。软件学院分院计划根据办学条件,今年安排120名应届全日制研究生来胶开展学历教育,待青岛科研院基建完成后,再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校方确定安排部分全日制工程硕士来胶培训,其培养路径为:在西安交大校内培养一年,跟随教授在胶做研究两年。目前,学校正在遴选来胶的工程硕士专业和来胶研究生数量。关于在职工程硕士的培养,一并随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计划确定。

  此外,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和公管学院在青岛地区的MBA、EMBA硕士在职培训暂时在青岛进行培养,待滨海新区校区建成后,迁入青岛科研院进行培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