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激光照排科研实物入藏国博

唐婷 来源:科技日报2020-01-17 我要评论(0 )   

科技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唐婷)15日,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当年,王选院

科技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唐婷)15日,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当年,王选院士带领同事们攻坚克难,研制成功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用的字形信息压缩方案,其实是由王选和他的夫人陈堃銶共同研究的;而系统早期所用的软件,也是出自她的创造。


据介绍,此次陈堃銶捐赠的13件套科研手稿实物,包含王选设计照排系统的手稿、首版《汉字信息处理》报纸样张等,是她与王选院士共同科研时所留下的珍贵物证,也是这对科学家伉俪携手攻关、风雨同行的最美见证。


图为观众观看陈堃銶教授捐赠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记者 洪星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照排博物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