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年度盘点│2023年奔赴在IPO路上的那些激光光学企业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0ne2024-01-06 我要评论(0 )   

随着2023年12月28日莱赛激光在北交所上市的钟声敲响,2023年激光光学企业冲刺IPO的运作也随之一锤定音,尘埃落定。时针回拨到2023年年初,2月9日,三位意气风发的85后创...

随着2023年12月28日莱赛激光在北交所上市的钟声敲响,2023年激光光学企业冲刺IPO的运作也随之一锤定音,尘埃落定。


时针回拨到2023年年初,2月9日,三位意气风发的85后创始人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禾赛科技由此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一时风头无两。这也拉开了2023年度激光光学企业IPO运作的序幕。


2023年激光光学行业奔赴在IPO路上的那些企业很多,有成功的,有尚未成功的。经《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盘点统计,2023年传出IPO消息的22家企业中,除上述赴美上市的禾赛科技外,还有6家激光光学企业成功拿到了上市的“入场券”,按上市时间顺序分别是:中润光学、茂莱光学、华曙高科、逸飞激光、波长光电、莱赛激光。


part 1

成功拿到上市“入场券”的那些企业


登陆资本市场是企业展翅腾飞的开始,这也是企业运营的终极梦想,但资本自有方向。从成功拿到上市“入场券”的7家企业所属的细分行业分布看,激光雷达、激光设备、激光测量、增材制造、光学镜头、精密光学各有涉猎。兴许,资本青睐的是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看好它们巨大的市场占有率与发展前景。 

01

禾赛科技 

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2023年最受资本钟爱的激光光学行业企业当属禾赛科技。

激光雷达作为智能驾驶汽车的“隐形安全气囊”,目前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实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的捷径,其刚需性也越来越凸显。作为中国雷达第一股,在年初上市的时候,禾赛科技的市占率便在全球激光雷达市场份额超过了50%,装机量排名第一,奠定了全国乃至全球激光雷达龙头地位。

在禾赛科技身后,明星投资机构云集。据不完全统计,禾赛科技上市前共有5轮融资,合计融资超5亿美元,光速中国、远瞻资本、高达投资、百度、博世创投、小米集团、真格基金、交银国际、启明创投、德同资本、高瓴创投、美团、CPE源峰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曾参与公司融资。

瞧瞧,这一长串投资机构的名单……

02

中润光学

光学镜头隐形冠军 


中润光学在上市前也已经在30倍以上数字安防变焦镜头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超长焦变焦镜头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妥妥的光学镜头隐形冠军。

中润光学在上市前经历A轮、B轮、C轮三轮融资,获得了包括宁波易辰、银河源汇、杭州华睿、苏州方广、沣扬璞信等,穿透后机构投资人包括国投创合、银河证券、常州高新集团、万兴科技(300624.SZ)和希扬资本、辰韬资本、方广资本等投资机构的青睐。

这家专业从事光学镜片、光学镜头、光学仪器、光学元器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为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时代日益增长的图像、视频采集需求提供高质量成像产品和专项技术开发服务的公司,产品涵盖了安防、车载、消费电子、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领域。

03

茂莱光学

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作为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茂莱光学专注于精密光学器件、光学镜头和光学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客户提供“光、机、电、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第三代半导体(包括光刻机及半导体检测装备等)、生命科学(包括基因测序及口腔扫描等)、航空航天、无人驾驶、生物识别、AR/VR 检测等领域。

据了解,公司以境外销售为主,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2023年1-9月公司半导体领域收入占比为35.35%。主要客户包括Camtek、KLA、onto Innovation、CYBEROPTICS、上海微电子、ALIGN、Thermo Fisher、Bio-Rad、华大智造、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平台Waymo、Microsoft、Facebook、IDEMIA、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508所)等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及关键技术领域的科研院所。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下游市场还在不断扩大。

04

华曙高科

工业级3D打印设备龙头


作为全国3D打印龙头企业,华曙高科专注于工业级增材制造设备的研产销,是全球极少数同时具备3D打印设备、材料及软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增材制造企业,拥有“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牵头或参与制定10项增材制造技术国家标准和6项行业标准。

华曙高科是全球极少数同时具备3D打印设备、材料及软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增材制造企业,销售规模位居全球前列,是我国工业级增材制造设备龙头企业之一。其拥有产品和服务所对应的完整知识产权体系,自主开发了增材制造设备数据处理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全套软件源代码,是国内唯一一家加载全部自主开发增材制造工业软件、控制系统,并实现SLM设备和SLS设备产业化量产销售的企业。

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航空航天领域高端制造能力突破外,与中国一汽、潍柴动力、钢研集团等企业推动汽车、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升级;与湘雅医院等深入开展3D打印数字化医疗应用。同时,公司设立美国华曙、欧洲华曙,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巴斯夫、宝马、美国捷普等建立合作关系。    

05

逸飞激光

圆柱全极耳电池智能装备第一股


“圆柱全极耳电池智能装备第一股”逸飞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在锂电池制造领域,逸飞激光在业内率先突破圆柱全极耳电池制造工艺技术难题,开发出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系列设备,并实现产业化。2018年至2020年,公司圆柱全极耳锂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及其全自动组装生产线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公司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鹏辉能源、骆驼股份、捷威动力、印度TATA、华友钴业、浙江美大、火星人等多家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行业内知名的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供应商。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度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八家均为公司客户。

06

波长光电

高端精密光学元器件制造商


波长光电长期专注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国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生产商,多项自研核心技术指标达行业领先水平。推出光刻机平行光源系统及AR近眼检镜头等产品,成功进入半导体及AR/VR领域。

随着近几年光学产业链在国内发展健全,下游市场应用如工业 4.0、安防监控、光通讯等技术与光学发展紧密相联,应用领域逐渐拓宽到消费电子、半导体制造、智能工业机床、红外热成像仪、车载镜头等。半导体制造、激光器、光通信等领域都将随着光学技术产业化的逐步成熟,带动相关上下游对光学元件、组件的市场需求增长,为波长光电所处的光学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公司客户包括大族激光、华工科技、高德红外、久之洋、美国 IPG 阿帕奇等知名企业。

07

莱赛激光

北交所激光测量传感第一股


莱赛激光专注于激光测量与智能定位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激光测量与智能定位应用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已拥有建筑激光定位、工程激光智能定位、激光测量与传感等多个系列产品,能够提供施工现场的实时测量数据(如高精度的水平度、垂直度、坡面度、距离、角度等),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测量、工程道路施工、精准农业、管道矿道施工、工业设备安装、远距离避障和远程目标定位等领域。

据了解,2020-2022年莱赛激光生产的建筑激光测量仪器(激光扫平仪、激光标线仪及其他建筑施工激光仪器等)在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20%。

在工业领域,激光测量技术已经成为了现代测量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被广泛应用于精密测量、自动化控制等领域。随着人们对产品质量和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大基建、精准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激光测量和智能定位技术的市场需求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

part 2

尚未成功还须努力的那些企业


这两年,熟悉资本市场的应该都有一个感觉:IPO审核把关趋严,企业上市难度整体加大。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共有293家拟上市企业终止上市申请(包括撤单和被否),颇为惨烈。

上市要求的收紧在不同板块之间的表现有所差异,主板更多显现在对利润要求的提升上,有券商投行保代表示:我们报项目时,2022年,利润6000万元可以试一试,8000万元比较稳妥;2023年,利润8000万元才敢一试,1亿元以上才算稳妥。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及IPO阶段性收紧的背景下,2022年,激光光学行业在国内上市的企业共有8家,分别是大族数控、长光华芯、德龙激光、东田微、凌云光、金橙子、长盈通、源杰科技等;而在2023年,22家企业传出过计划IPO的消息,最终仅有7家企业成功上市,尚未成功的却有15家(见下图)。 

2023年传出过IPO消息但尚未成功的企业

尚未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毕竟上市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或刚启动/重启上市辅导,或刚提交材料,或刚成功过会、或撤销或终止……不一而足,未成功的激光光学企业只有在2024年继续努力冲刺了。

pat 3

结 语


2023年,禾赛科技、中润光学、茂莱光学、华曙高科、逸飞激光、波长光电、莱赛激光成功上市,使上市平台和资本赛道上的激光光学产业链更加丰满。

展望2024年,IPO收紧政策大概率将延续,加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质量要求提升,预计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将收缩。利好消息是,市场人士认为,2024年的IPO将倾向于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相关领域,尤其是在支持中小企业IPO方面。作为先进制造技术,激光光学行业仍有着巨大的机会。

在冲刺IPO的过程中,除了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外,监管部门还重点关注企业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企业核心竞争力仍是根本,打铁还须自身硬,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激光光学行业的企业继续勤修内功,筑起技术升级的护城河,扩大市场份额,争取早日上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