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增收不增利,激光行业如何突破怪圈?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0-03-18 我要评论(0 )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回顾2019年的中国激光制造产业,可谓喜忧参半。细分领域领导者继续领跑,进入资本市场,帝尔激光主板上市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回顾2019年的中国激光制造产业,可谓喜忧参半。细分领域领导者继续领跑,进入资本市场,帝尔激光主板上市,创鑫激光、铂力特、柏楚电子、杰普特光电紧追科创板,以品牌效应稳固市场地位;万瓦级的光纤激光器用光栅、光纤激光器和激光器设备频繁问世,预示激光企业开始争夺高端市场,虽技术尚待完善,但仍让我们看到了产业界的决心。

 

今年年初“中美贸易战”忽紧忽松的情节变换,加速了激光产业中的更多不确定因素的产生,或并购、或转型、或价格战、或转战市场,洗牌的迹象似乎越越浓。大部分企业以保守态度稳定业务,继续观望。而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则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加快产业链布局,以此减少外部因素的影响,并扩大品牌影响力。

 

 

 

至今为止,多家上市激光企业陆续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2019年国内激光企业业绩情况如何?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数据情况。

 

大族激光

 

1月8日,大族激光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亿至7.22亿,同比变动-63.00%至-58.00%,其他电子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31%。

公告显示,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44亿元,同比下降19.78%;净利润为6.00亿元,同比下降63.77%。

 

锐科激光

 

锐科激光10月29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23.12%。基本每股收益1.4588元。

 

华工科技

 

10月28日晚,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 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24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加73.42%;前三季度营收38.78亿元,同比下降3.71%;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加80.43%。

 

亚威股份

 

亚威股份10月25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下降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4万元,同比增长8.74%。基本每股收益0.1724元。

 

光韵达

 

光韵达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551万元-6,78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10%。

 

据了解,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其中应用服务类保持稳定、智能装备快速增长,由于加大了研发投入,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至同比增长10%。

 

正业科技

 

正业科技10月29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下降1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9万元,同比下降67.61%。

 

光库科技

 

 光库科技10月25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3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4万元,同比下降29.79%。

 

杰普特

据杰普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显示,杰普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03%;净利润5650.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291.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76%。

 

从上面罗列的部分上市激光公司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业绩降低,利润大多数都在下降,除了华工科技与亚威股份能保持增长。而且2019年笔者走访许多企业,反映的情况是各企业的出货量基本能持平或者略有增长,然而大部分都是出现利润缩小的。目前激光企业普遍面临各种人力成本上升、高端人才储备不足、核心技术不足、税收负担重、同行竞争激烈、产品过剩利润压低、厂房租金上涨等问题,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特别是中小型激光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勤奋一点的,即便是开拓了市场,增加了营收,但是利润也在下滑。许多激光企业都是靠牺牲利润来赢得市场份额,一边说是高科技,一遍拿的是低利润,在值得我们深思。

 

 

激光机器过剩 利润压缩

 

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激光行业整体过剩,未来一两年会出现越来越严峻的价格战,最终会有一部分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将会被淘汰掉,留存下来的企业,就要面对,如何在存量市场里抢争量的极限竞争。

 

一方面激光切割机更便宜,会有更多的人用得起,另一方面,激光切割机便宜,造成集成设备商利润压缩,客户赚不到钱。比如:以前激光切割加工费是5块、6块钱一米,现在加工费是一块几毛钱,甚至一小时几十块钱,这会造成终端用户根本赚不到钱。那客户为什么要持续的买激光切割机呢?因为他的利润越来越低,只有持续地购买更高功率、更快速度、更多功能的机器才能赚到钱。

 

其实,行业中的风口是永远存在的,每一款新的设备都会有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用户只要敢于把握新的机会,是完全可以实现逆势利润增长的。产业链微利,往往会倒逼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实现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增收不增利,激光行业如何突破怪圈呢?激光企业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第一是:企业品牌规模化

 

对外通过品牌优势取得市场销售溢价,再把规模做到很大,对内通过管理运营的优势来降低成本,通过规模的经济效益获得利润。

 

对于中型企业,很容易陷入选择困境,因为当企业具备一定规模,退出行业较难,而不退出则可能继续亏损,被收购或许是另一种出路。比如近两年出现的迪能被百超控股,国神光电被锐科控股,但中型企业两难,品牌还没达到一定的程度,而经营成本很高,竞争压力也大。中等激光公司的出路,要么做区域龙头品牌企业,要么做细分市场龙头、要么做小而精致的顶尖公司。

 

 

第二是:深耕细分市场

 

要做到细分化,做出细分市场用的激光加工设备,继而做一些细分的研发,最终产品要做到与众不同,实现真正的差异竞争优势,这样在细分的市场里面,也能取得优势。

 

一些小型微型公司可能会被淘汰,也许很多人不会在意,这类企业生命周期短,产品没有太多附加值,这是各个行业都有的现象。中小企业有限考虑专业化路线,做出自己的特色,在细分领域拥有自己的顶尖技术。比如像国外的Laserline,Scanlab,Precitec,国内的柏楚等这种中小企业,他们在一个细分领域产品技术非常顶尖,在产业链上有一环做的非常有特色。

 

无论哪条道路,对于今天的中国激光制造产业来说,提质增效——“质量为先,创新驱动”,应是现阶段和未来的主基调。行业专家学者非常看好激光这个行业,长远来看,中国激光制造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积极把握机遇,沉稳应对挑战,将激光制造做大做强,提升我国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行业激光制造激光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