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如果iPhone在中国被全面禁售 对国内激光产业有何影响?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3-20 我要评论(0 )   

近日,“7款iPhone在中国将全面禁售”刷爆了朋友圈,据高通官方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福州中院已经同意了iPhone禁售令,包括iPhon

近日,“7款iPhone在中国将全面禁售”刷爆了朋友圈,据高通官方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福州中院已经同意了iPhone禁售令,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7款机型。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禁售令还适用于全国范围,也就是说,如果真的采取措施强制执行禁令,有可能未来真的买不到这几款iPhone了。

如果一旦iPhone在中国禁售的话,苹果就将失去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会损失超过20%左右的营收,股价大跌,市值大减,这绝对是致命的打击。虽然不太可能让苹果从此后一蹶不振,但想要再创辉煌,几乎是难上加难了。

但同时,苹果也会进行大规模的裁员,关闭在中国的生产线,包括激光企业等大大小小的供应链,数十万的苹果应用开发者都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那么,激光技术在手机上究竟有哪些应用?如果iPhone在中国真的被全面禁售的话,对国内激光会有哪些影响呢?



激光技术在手机中的应用

众所周知,激光加工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最大应用份额是在手机上,而激光精密加工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也是主要有手机应用带动起来的。随着全面屏在手机市场的应用普及,智能手机逐渐走向轻薄化、精密化的发展,激光技术在手机中的应用可谓无处不在,约70%的手机加工制造环节应用到了20多种不同的激光工艺、技术及制造设备。各种智能手机超波、脆性材料等异形器件越来越离不开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检测等激光技术的手段,同时也给激光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在手机制造中已有广泛的应用,最广为人知的包括激光打标、切割、焊接等工艺。激光打标:手机Logo、手机按键、手机外壳、手机电池激光打标等等,甚至在你看不见的手机内部,也有零部件激光打标;激光切割:蓝宝石玻璃手机屏幕激光切割、摄像头保护镜片激光切割、手机Home键激光切割、FPC柔性电路板激光切割、手机听筒网激光打孔等;激光焊接:手机内部结构精细,主要零部件之间大多采用激光焊接。

总之,激光在手机制造中可谓无处不在,未来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苹果新手机销售不理想 拖累大族激光业绩下滑

大族激光作为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自大族激光成为苹果核心供应商后,其消费电子类设备业务就成为营收和利润的最重要来源。然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进入存量市场后,今年整个手机产业处于下行阶段;再加之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XR的销售不及预期,以及苹果砍单的行情下,大族激光难免独善其身。

据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激光产品市场规模已超过721亿元。其中,大族激光就是备受终端品牌青睐的一家。在主流终端品牌的带领下,2017年大族激光总营收115亿元,利润暴增至1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受益于苹果创新大年,采用OLED和金属中框,对切割和焊接设备需求暴增,大族激光消费电子类设备销售额达61.8亿元,来自苹果的采购收入约为40亿元。

2018年上半年苹果订单大幅减少,消费电子类激光设备收入为11亿元,同比大幅降低5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5%。对于营收下降和股价下跌的双重冲击,大族激光内部人士表示“激光制造领域分大小年,大族激光作为苹果的核心供应商,去年采购设备金额超40亿元,今年预估20多亿元,这是大小年指数,今年正是小年”。除了大族激光影响最大,另外杰普特的一大客户也是苹果公司,但是不是工业激光器,而是其智能光谱检测设备的业务。

笔者认为除了“大小年”效应,苹果手机创新特点不明显,也带动不了新的激光工艺应用,同时部分原因是上一年购买的机器今年还在用,几方面的因素导致2018年消费电子的激光设备采购大幅下降。由于智能手机市场仍然维持饱和状态,2019年会否出现大年则难以预测,除非智能手机设计出现突破性的创新和功能,备受市场欢迎,带来新的、更高精度的激光加工需求。那么为了配合量产,必然会采购大量新的激光设备。

如果iPhone在中国真的被全面禁售 国内激光或受影响

iPhone手机多年来是全球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其工艺采用也起到引领作用,成为包括华为、三星、vivo和小米等竞争对手的模仿对象。

当前,随着激光加工技术成熟度和材料成本的降低,中低端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中高端产品寡头竞争也越来越明显,核心技术和竞争地位向品牌集中,激光加工设备行业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iPhone在中国真的被全面禁售,国内消费电子的激光加工应用市场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大族激光将损失不小,其他一些从事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用于半导体材料、线路板、玻璃等行业的厂商也会受到大环境的拖累。

其实近几年大族激光一直致力于业务的多元化,自2012年打入苹果供应链后,大族激光也向华为,小米,OPPO等终端厂商提供激光标记、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及配套等自动化设备。这也保证了大族激光在电子消费板块一定的营业额。另外,大族还大力发展高功率切割与焊接装备业务,新能源电池激光加工业务,精密焊接业务等。

当然,在今年遭遇消费电子“小年”的环境下,大族激光前三季度业绩仍然处于负增长,说明仍未摆脱对苹果产业链订单的以来。在一系列变故后,大族激光由于消费电子类设备需求的降低,且受大客户影响明显,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再加之,在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等领域布局阶段的大规模投入,对于大族激光来说,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瓶颈。

转载请注明出处。

iPhone苹果手机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