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何立东:激光器国产化是中国制造业的福音

cic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12-07 我要评论(0 )   

何立东,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下称华日或华日激光)。华日激光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激光器专业制造商,作为一个厚积薄

 何立东,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下称华日或华日激光)。华日激光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激光器专业制造商,作为一个厚积薄发的品牌,在成立之初,华日激光一直专注于纳秒级紫外与绿光固体激光器的研发与生产,对高端品质的坚持与匠心为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华日激光实现扩产,并成功收购了加拿大Attodyne公司,将目光瞄准了未来的皮秒与飞秒级超快激光领域。目前华日激光已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北美(多伦多)超快激光器研发中心、武汉紫外与深紫外激光器研发中心、武汉飞秒激光器研发中心。由三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领衔产品研发工作,研发出纳秒级-皮秒级-飞秒级等多种脉宽,红外-绿光-紫外等多波段的激光器产品。

华日激光总经理何立东

在今年的德国慕尼黑光电展期间,华日激光盛装亮相,笔者适逢公司总经理何立东先生,并进行了深入沟通,何立东详细介绍了华日激光最新的发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是华日激光第三次登上慕尼黑光电展舞台,华日激光不仅展出了不同功率的纳秒级紫外激光器系列产品,更引人注目的是,飞秒种子源和中高功率绿光皮秒激光器也一同亮相慕尼黑展台,这代表着华日激光已闯入了国内工业化超快激光器的无人区,并代表着中国制造的高水平,亮相世界舞台。

打破国外垄断,拥有自主中国“芯”

种子源是激光器的核心器件,被称为是激光器的“芯”。国内的激光器制造商往往要购买外国的种子源,以致欧美企业对中国激光器市场的长期垄断和居高不下的产品价格。据何立东介绍,华日激光自主研发的种子源开创了国内激光器市场的先河,产品品质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初,我们在做皮秒激光器量产的时候,在种子源这个器件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很难进行批量量产。去年我们从美国再引进了一个做超快激光器的团队,该团队从种子源开始研发,并已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让国产激光器也拥有了中国’芯’”。何立东不无骄傲地说。

掌握批量制造核心工艺,产能位居全球前列

近几年精密激光加工领域持续火热,人们对短脉冲激光的期待与争论越来越多,但似乎有一点是共识:从纳秒级向皮秒与飞秒级激光应用转向是未来的趋势。对于早已布局纳秒、皮秒、飞秒三大产品线的华日激光来说,目前状况如何?

据何立东介绍,在纳秒级紫外激光器方面,华日激光早已经实现成熟地批量制造,产能已位居全球前列,并保持销量持续领先。在皮秒激光器产品线方面,目前市场订单不断,华日也正在积极地推进量产,整个过程目前进展顺利。而对于最受瞩目的飞秒激光,华日还处于紧张的研发阶段,有望在年内推出。这样就形成了华日激光的产品格局:批量制作的一代产品,准备量产的一代产品,还有就是在研发的一代产品。

 

紫外激光器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紫外激光器仍是华日激光目前的主营产品,2016年国内紫外激光器市场需求量快速增加,整体销量超过5000台,对于这样的爆发何立东并不意外。“从技术角度来说,紫外激光器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历史,已经相当成熟,但是紫外激光器的量产却一直都没有实现。在华日扩产完成后,紫外激光器的产量已达到600套/月,位居全球领先水平,销量也实现了持续地稳步提升。量产就意味着生产成本的降低,同时又有市场的需求带动,那么销售量必然会有大幅提升,产能的升级必将带来整个供应链的快速发展。产业化就是这样的过程,这也是产业化过程的一个必然结果。”

何立东认为,高速发展是应用需求和整个产业链支撑双向发展的结果,紫外激光器拥有技术与产业化的成熟度,同时由于紫外打标取代了部分传统的YAG激光打标,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对紫外精密切割的需求增加,拉动了市场的需求量,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以技术为推动,以市场为牵引力,才会达到这么一个高速增长的状态。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还将维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

激光器国产化是制造业的福音

一直以来,国外公司占据了紫外激光器市场的主要份额,随着国内激光器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国内外的企业的激烈竞争,国外公司会提供更好的产品来适应中国市场,同时也会不断地降低成本,降低价格来适应中国市场,从而推动整个市场量的增长。“以往一款10瓦的进口紫外激光器市场价格为10万美元,实现国产化以后,现在的市场价格为3万美元。这是激光器企业对中国制造业的贡献,这也应该是我们从业人员继续努力的目标。”

激光加工以往没有大规模普及,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均被国外企业垄断导致采购成本高,而中国主要以低利润、低附加值制造业为主,因而激光加工难以推广普及。而激光器实现国产化后,大幅降低了激光器的使用成本,从而推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快速转型。

着眼超快激光领域,抢占精细微加工制造高地

随着全面屏、曲面屏、双面屏手机的逐渐普及,超快激光器将成为未来趋势。早在2014年,何立东就已敏锐地将目光瞄准在未来的超快激光领域,并成功收购了加拿大超快激光器公司Attodyne,华日激光也成为第一个收购外国企业的中国激光器公司。2016年,华日激光牵头承担了“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旨在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实现超快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国产化。目前华日激光已实现中功率皮秒激光器的批量生产。

皮秒激光器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并不算多,高功率的皮秒激光器价格都在百万人民币以上,这样皮秒加工机器价格在二百万元左右,要在中国批量应用是很困难的。同时,对于这样高价值的产品,客户的选择也是十分谨慎的,担心国内的产品不够可靠。“华日正在大力推广皮秒激光器,相信不需要太久,我们的产品就会倒逼外国公司的产品价格进行大幅度地调整。其它激光器也经历过国产化后进口产品降价情况,超快激光器也需要类似的过程,这可能要上花三年的时间。”

也许中国的“激光梦”已经走在了实现的路上,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环节,只有实现了激光器全产业链的国产化,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快速转变。作为国内领先的激光器制造商,华日激光责无旁贷,而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超快激光的国产化贡献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华日激光何立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