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香港科大成功研制硅衬底微型激光器

来源:新华社2016-08-23 我要评论(0 )   

新华社香港8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科技大学22日表示,该校研究团队成功于硅上研制出微型激光器,使新一代微型计算机处理器运行速度更快,并大大减少耗电。

新华社香港8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科技大学22日表示,该校研究团队成功于硅上研制出微型激光器,使新一代微型计算机处理器运行速度更快,并大大减少耗电。

这项创新研究由科大教授刘纪美发现,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与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是半导体工业界的一项重要突破。

据介绍,硅衬底是太阳能电池及集成电路等现代电子产品的基石,但由于硅晶格与激光材料并不相配,两者一直以来无法完美结合。直至刘纪美的团队成功于硅上“长出”了亚波长腔激光器,才实现根本性突破。

一直以来,光子是用于远距离高通量数据传输中最经济兼最具能源效益的方案。随着这项硅衬底新型激光器出现,光子也有望应用于短距离的数据通讯上,将可大大提升数据传输速度。

为制作这种回音走廊模式的激光器,刘纪美在硅面刻印出纳米图案,将硅晶格异质生长的天性缺陷,锁定于有规律的纵横格模式当中,再利用量子点激光器的受激辐射处于单个量子点之中这一特殊性能,进一步降低有源材料区对生长缺陷的敏感度。随后,团队利用激光泵,提升电子的能量级别,实现激光器激射。

此款微型激光器的直径只有一微米,较传统的激光器长度缩短了1000倍,面积则减少约100万倍。

刘纪美表示,这种回音走廊模式的激光器可广泛应用于芯片上的光通讯、数据处理及化学传感等领域。将激光器直接集成在微型处理器上,对提高微型处理器的性能及降低耗能至为重要,这不但有利于推进硅基光电技术的发展,也是新一代绿色信息技术和计算的理想解决方案。

科大表示,上述发现近日于《应用物理学快报》发表,并成为封面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硅衬底微型激光器研发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