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

激光技术在医疗应用中的机遇与挑战

rongpuiwing 来源:荣格、丁香园2023-04-15 我要评论(0 )   

激光自诞生之初,就有科学家尝试将其应用于医疗中。近年来,由于激光技术应用快速拓展,欧美等国家在激光医疗及美容领域取得了一

发展新常态

根据国际某激光行业权威刊物2014年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全球能量激光和信息激光的总产值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能量激光产业300亿美元,国际领先企业的收入状况表明: 整体激光产业的增长幅度将在10%左右;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先企业增长速度将超过50%;激光设备整体销量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

激光器产品在航空航天、能 源、交通运输、医疗设备以及金属制品等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市场领域,业绩增长良好。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不断催生着新的业态,智能制造、激光3D打印等新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延伸;技术、产业跨界融合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钬激光是以钇铝石榴石(YAG)为激活媒质,掺敏化离子铬(Cr)、传能离子铥(Tm)、激活离子钬(Ho)的激光晶体(Cr:Tm:Ho:YAG)制成的脉冲固体激光装置产生的新型激光。可应用于泌尿外科、五官科、皮肤科、妇科等科室手术。

钬激光在泌尿外科的临床应用

原理和特点:钬激光对结石的碎石作用主要通过一种「钻孔效应」,由此结石被「汽化」,形成细小的结石微尘。钬激光以脉冲式发射,发射时间为 0.25 s,瞬时间功率可达 10 kW,足以粉碎各种成分和密度的结石,其组织穿透深度<0.5 mm,组织损伤轻微,不易形成瘢痕,术后不会导致尿路狭窄。

2. 钬激光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

目前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被认为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首选。钬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相对 TURP 和开放手术疗效相当,更具安全性,且对各种大小的前列腺都适用,有望成为主要手术方式。

3. 钬激光治疗泌尿系统肿瘤

目前浅表性膀胱癌的标准治疗是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后给予膀胱灌注化疗。目前认为钬激光可以安全地治疗体积较小的膀胱非浸润性尿路上皮肿瘤,其治疗效果至少和标准的 TURBT 效果类似。也有报道,钬激光用于上尿路移行细胞癌的治疗。



特点:由于钬激光汽化性能良好,穿透深度表浅,经腔内治疗尿路狭窄,可以有效地汽化切割瘢痕组织,对周围正常组织热损伤很小,促进创面吸收、修复、上皮化,不易复发收缩狭窄,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钬激光还可用于其他泌尿外科的手术,如腺性膀胱炎、尖锐湿疣等疾病。有学者报道通过腹腔镜应用钬激光进行各种腹腔镜手术,钬激光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还需进一步探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医疗钬激光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