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3D打印频频出招,助力科技抗疫

3D打印商情 来源:经济日报2020-03-19 我要评论(0 )   

  日前,1000支“3D打印口罩辅戴器”通过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红十字会捐赠给了坚持在一线的防疫人员,以便于一线防疫人员长时

  日前,1000支“3D打印口罩辅戴器”通过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红十字会捐赠给了坚持在一线的防疫人员,以便于一线防疫人员长时间佩戴口罩。


  “我们的3D产品重量在2克左右,可多档调节,几乎适用于所有人群佩戴。”包头市问号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问号科技”)技术经理辛凯说道。


  据介绍,3D打印技术是一种通过简单二维逐层增加材料直接实现三维复杂结构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低成本、短周期先进制造的技术。它突破了传统零件成形和加工制造技术的原理限制,从理论上来讲,不依赖于传统工业基础设施,仅仅通过简单的“二维数字打印”就可以直接制造出任意内部结构和外形、几何尺寸的高性能三维复杂结构。


  针对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耳朵处于高度束缚状态,大多数人的耳朵被勒的很疼,有的甚至被磨破,而破损的皮肤会增加被感染的可能性这一问题,受牛奶箱“塑料提手”的启发,问号科技利用3D打印技术,研制出了3D打印口罩辅戴器。


  “产品材料采用的是绿色环保的直径为1.75mm可降解聚乳酸(PLA),用熔融技术快速成型工艺设备进行打印完成。”辛凯告诉记者,制作3D打印口罩辅戴器要通过设备的进料机构部分向熔融机构部分远端送料,当温度达到210℃,PLA熔融成液态,再由口径为0.4mm的高温喷头挤出,通过温感芯片,降温风扇适时启动,降到一定温度,由步进电机驱动,由X、Y、Z轴同时动作进行逐层打印完成。

问号科技正在打印3D打印口罩辅戴器。(受访单位供图)


  辛凯介绍,3D打印口罩辅戴器既能在佩戴口罩时分散耳朵压力,又能增强舒适贴合感,轻便易携。目前,问号科技可满足日产500支的小批量生产。


  疫情还未结束,随着全国范围的复工潮来临,护目镜、测温枪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们已开始着手研制疫情所需要的护目镜与平价的测温枪。”辛凯表示,产品将采用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逆向设计及产品模块化设计,使医护人员佩戴很舒适,价格更低廉。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