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星之球科技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2013-03-19 我要评论(0 )   

3月18日,我校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专门从事高端3D打印制造设备的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烧结3D打印设备,为我国智能...

      3月18日,我校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专门从事高端3D打印制造设备的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烧结3D打印设备,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先进的加工设备。我校校长徐枞巍与原应用物理系主任鲍良弼教授为中心揭牌。

      安徽省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处长笪艺武、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处长侯锋平、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汤仲胜、安徽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竺坚、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我校副校长刘晓平、校长助理李钢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和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徐枞巍校长在讲话中希望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在研发工作中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加强多学科交叉合作,在关键技术上认真进行钻研攻关,不断积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同时面向社会需求,围绕如何产业化作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制造业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3D打印技术正在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材料、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和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在3D打印制造设备产业方面尚未完整形成,仅有部分企业开始借助高校的研发力量进入该领域,尤其是激光烧结3D打印制造设备主要依赖于进口,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针对这一现状,我校整合自身学科、技术和人才等优势资源,成立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建设“3D打印及激光熔覆设备系统平台”,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塑料、金属等多种材料加工的激光烧结3D打印设备,为建设成由光学工程、机械设计、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3D打印技术综合研发平台打下基础,同时解决3D打印制造设备中的加工速度、工作模式、材料选择和工件尺寸等技术问题。

      据介绍,该中心研究团队从事激光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已有40多年,承担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攻关课题,曾经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两项、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其它省部级奖八项,拥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研究成果,在3D打印技术、激光制造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开发能力。2012年10月,该中心研究团队研制出了安徽省首台熔融式3D打印机样机。

       按照中心发展规划,该中心将在2014年研制出塑料激光烧结3D打印样机,2015年研制出光敏材料激光固化3D打印样机,2016年研制出金属激光烧结3D打印样机,同期开展利用熔覆技术加工大型三维工件的研究。

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校长徐枞巍与原应用物理系主任鲍良弼教授为中心揭牌

校长徐枞巍与原应用物理系主任鲍良弼教授为中心揭牌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中心实验室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中心实验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