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用的牙科树脂材料,可能存在生殖毒性!

星之球科技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2021-06-23 我要评论(0 )   

3D打印技术(3DP)的发展重新定义了建筑、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原型制作过程,生物相容性树脂的发展正在促进3DP在生物医学科学中的快速应用。然而,将3DP产品应用到生物医学...

3D打印技术(3DP)的发展重新定义了建筑、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原型制作过程,生物相容性树脂的发展正在促进3DP在生物医学科学中的快速应用。然而,将3DP产品应用到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挑战是常用树脂的潜在细胞毒性。目前行业对于“生物相容性”一词的定义或多或少存在缺陷,使得尽管有些材料被定义为“生物相容性”,但是其浸出液可能对公共卫生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传统方法生产的塑料会释放细胞毒性增塑剂,如双酚A(BPA);对于新兴3DP产品的潜在细胞毒性却缺乏相关知识。

  为此,美国西北大学的Teresa K. Woodruff、Francesca E. Duncan等人利用目前牙科领域常用的2种3D打印树脂,发现其浸出液会在小鼠卵母细胞中产生高毒性。该研究作者兼妇产科副教授Francesca E. Duncan提出:“3D打印树脂浸出液虽然是‘生物相容’的,但是可能会对生殖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不同于先前的研究,此次研究是以哺乳动物模型中进行潜在生殖毒性的研究。Duncan等人使用质谱对树脂浸出液进行表征,确定Tinuvin 292是浸出液主要成分,该成分通常用于生产塑料材料。这项结果不免让人们对于这类打着“生物相容性”的材料产生深深担忧。该结果以“Dental resins used in 3D printing technologies release ovo-toxic leachates”为题发表在《Chemosphere》

  

  [DSG和DLT树脂中卵母细胞的体外培养]

  研究人员以卵母细胞存活率、成熟状态和中期板上染色体排列作为评估卵毒性的终点。结果以图1所示,DSG与DLT结果类似:不同于对照组,实验组的卵母细胞完全变性,配子迅速退化(图1A/B),图1C显示卵母细胞染色体错位或纺锤体形态异常,使得细胞质量下降

  

  图1 DSG和DLT树脂在体外培养的卵母细胞中诱导出严重的表型

  [DLT浸出液分析]

  研究人员通过质谱技术对DLT浸出液进行成分分析,发现大部分成分是1,2,2,6,6-五甲基-4-哌啶基癸二酸甲酯和癸二酸二(1,2,2,6,6-五甲基-4-哌啶基)酯的变体,这2种化合物通常以Tinuvin 292在市场上出现,Tinuvin 292是一种常见的受阻胺光稳定剂,用于生产不同类型的塑料产品

  [卵母细胞单独暴露于Tinuvin 292]

  为确定卵母细胞变化是否仅由Tinuvin 292引起,研究人员在含有0-500mg/ml连续浓度的Tinuvin 292中对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培养。结果如图2所示:随着浓度的增加,异常表型的发生率增加,Tinuvin 292在低至50mg/ml浓度下会导致严重的体外生殖毒性,包括减数分裂中断、异常表型和配子退化

  

  图2 Tinuvin 292在体外以剂量反应方式诱导异常的减数分裂表型和卵母细胞变性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生物相容性认证不要求生殖健康安全测试,除非材料与生殖组织直接接触,但是可以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除了早期发现的双酚a,以及本文提及的DSG和DLT,还有大量添加剂也应该进行生殖毒性测试。

  目前Duncan等人仅证实上述材料在体外具有卵毒性,但还需进一步检查其是否可能在体内产生作用,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该工作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正如Duncan所说:“在评价人类医疗环境或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触到的所有物质,‘生殖毒性’应成为首要任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