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焊接机器人激光加工

星之球科技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2020-11-08 我要评论(0 )   

自从机器人被发明以来,焊接一直是工业机器人的第一应用。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称,世界上50%的机器人都用于焊接。使用六轴机器人,装配工可以更好、更快、更一致、更安全...

自从机器人被发明以来,焊接一直是工业机器人的第一应用。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称,世界上50%的机器人都用于焊接。使用六轴机器人,装配工可以更好、更快、更一致、更安全地焊接零件。

近年来焊接机器人的能力已经大大提高,而且它们变得更容易使用,并且部署成本更低。曾经仅属于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和其他大型制造商的技术,现在已经在中小型企业的应用范围内。

在汽车行业需求的推动下,激光焊接是六轴机器人发展最快的应用之一。与传统的点焊工艺不同,激光焊接可以达到两块钢板之间的分子结合,大大提升车身的结合精度。

此外,激光焊接具有被焊工件变形极小、几乎没有连接间隙、焊接深度/宽度比高等特点,因此焊接质量比传统焊接方法高。通过电子计算机处理,针对不同焊接对象和要求,实现诸如焊缝跟踪、缺陷检测、焊缝质量监测等项目,通过反馈控制调节焊接工艺参数,从而实现自动化激光焊接。因此,可以很好地解决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减轻车辆重量和提高车身精度和强度的压力。

机器人激光焊接示意

焊接机器人激光加工原理

焊接机器人激光加工是以聚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轰击工件,对金属或非金属工件进行熔化形成小孔、切口、连接、熔覆等的加工方法。激光加工实质上是激光与非透明物质相互作用的过程,微观上是一个量子过程,宏观上则表现为反射、吸收、加热、熔化、气化等现象。

在不同功率密度的激光束照下,材料表面区域发生各种不同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表面温度升高、熔化、气化、形成小孔以及产生光致等离子体等。

01 激光功率密度小于数量级

当激光功率密度小于数量级时,金属吸收激光能量只引起材料表层温度升高,但维持固相不变,主要用于零件的表面热处理、相变硬化处理或钎焊等。当激光功率密度在数量级范围时,产生热传导型加热,材料表层将发生熔化,主要用于金属的表面重熔、合金化、熔覆和热传导型焊接(如薄板高速焊及精密点焊等)。

02 激光功率密度达到数量级

当激光功率密度达到数量级时,材料表面在激光束的照射下,激光热源中心加热温度达到金属的沸点,形成等离子蒸汽而强烈气化,在气化膨胀压力作用下,液态表面向下凹陷形成深熔小孔;与此同时,金属蒸汽在激光束的作用下电离产生光致等离子体。这一阶段主要用于激光束深熔焊接、切割和打孔等。

03 激光束功率密度大于数量级

当激光束功率密度大于数量级时,光致等离子体将逆着激光束的入射方向传播,形成等离子体云团,出现等离子体对激光的屏蔽现象,这一阶段只适用于采用脉冲激光进行打孔、冲击硬化等加工。

最新激光加工技术都在这

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千瓦的激光加工设备竞相出现,并与光电跟踪、计算机数字控制、工业焊接机器人等技术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激光加工的自动化水平和使用功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焊接机器人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