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国进行反“蜂群”无人机测试,“软硬兼施”激光、微波齐上阵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器正能量2020-01-02 我要评论(0 )   

美军很早就开始对无人机的"蜂群"攻击方式进行了研究,2012年装备有"宙斯盾"的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参与了测试,结果发现这种号...

美军很早就开始对无人机的"蜂群"攻击方式进行了研究,2012年装备有"宙斯盾"的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参与了测试,结果发现这种号称世界上防御最严密的空防系统在面对这种攻击时已力不从心。由于无人机个头小因而雷达信号特征不明显,根本无法用导弹或大口径的舰炮来拦截,干扰弹同样也影响不了无人机,唯一建功的是"密集阵"近防系统。测试中发现,无人机群以时速250公里来袭时,"密集阵"只有15秒钟的缓冲时间,但是无论如何合理分配火力都无法完全拦截无人机,每8架无人机就有2.8架成功突防,如果来袭无人机群数量继续增加,可以预见"密集阵"最终也只能"含恨而终"。


在未来战场上,单一架无人机可能影响不了大局,但是能协同作战的无人机群一旦出现,即使技术上不够先进,也能给对手构成严重的威胁。这种威胁的根本在于其作战成本低,既无人员伤亡的可能性,又能重复投入作战。以美制武器为例,模拟蜂群作战的"郊狼"无人机单价为1.5万美元,如采用"鱼叉"导弹单价却要120万美元,这笔帐非常清晰,表明无人机蜂群的作战成本远低于导弹,反过来可以理解为,使用蜂群无人机除了能给对手造成严重的打击,还能让对手陷入不对称的消耗战泥潭,最终拖垮对手的经济。


2018年美参议院通过了660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无人系统与机器人领域的预算金额就达到了9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研发的资金,也有采购3447架无人机的经费,另外还专门为反无人机领域拨出了10.7亿美元。美国在无人机与反无人机技术两方面同时发力,目的就是要降低甚至要避免敌对国家在这领域发展带来的潜在威胁。不久前,美军进行了定向能武器反蜂群无人机的新一轮测试,共有5种激光与高功率微波系统入围参试,分别有"蝗虫"激光系统(LOCUST)、"紧凑型激光系统"(CLaWS)、"雅典娜"激光系统(ATHENA),“移动高能”激光系统(MEHEL)、"大功率作战"微波武器(THOR),最后2种是军方自行研发的系统,其它则是军火商的最新产品。


美军在研究中发现目前反无人机的方案不少,大致可分为软杀伤与硬杀伤两类技术,硬杀伤主要是物理类攻击,如枪炮导弹之类,而软杀伤则包括了针对无人机的光学、热学、声学、磁学、射频等特性研发出来的识别与攻击技术。在测试中硬杀伤技术明显占下风,对无人机完全没有克制能力,因此美军已经将研究与关注方向放到了软杀伤技术上,尤其是定向能技术上,这种技术包括了激光与微波。微波仅能摧毁电子元件,使无人机失控而无法工作,虽然破坏力不及激光,但能俘获完整的无人机,便于取证或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而激光则以直接摧毁作为目的,适合在两军一决生死的战场上使用。


美军在这次测试中,将以上几个参试系统与军方的指挥作战系统进行了连接,使得反无人机系统获得了更快的反应速度与更强大的敌我识别能力,而且能够根据无人机数据库中的危险级别对目标实施拦截,在试验中共投入的80架无人机组成的若干个无人机群,结果全部拦截成功,单次最大拦截量为20架,这表明了美军在反蜂群无人机作战方面已经进入实战阶段。根据2018年美媒的报道,美军士兵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同时掌控6架无人机,如果说矛与盾的技术是相辅相成的,那么也就意味着如今美军单个能掌控的无人机蜂群规模已经达到了20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无人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