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Micro LED——即将颠覆产业的新一代显示技术

来源:科技新報2016-09-23 我要评论(0 )   

承接在传统液晶(LCD)、OLED 后,Micro LED 被视为可能颠覆产业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而在 Sony 于 2016 年 6 月端出 Micro LED 新作后,这项令业界耳目一新的消息,引起...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承接在传统液晶(LCD)、OLED 后,Micro LED 被视为可能颠覆产业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而在 Sony 于 2016 年 6 月端出 Micro LED 新作后,这项令业界耳目一新的消息,引起市场对 Micro LED 的讨论热潮,也掩盖了先前关于 OLED 是否会取代 LCD 的声浪,使市场对 Micro LED 的关注再度来到了镁光灯下。
 
Micro LED 为何被看好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

微发光二极管显示器(Micro LED Display) 为新一代的显示技术,结构是微型化 LED 数组,也就是将 LED 结构设计进行薄膜化、微小化与数组化,使其体积约为目前主流 LED 大小的 1%,每一个画素都能寻址、单独驱动发光,将画素点的距离由原本的毫米级降到微米级。
 
承继了 LED 的特性, Micro LED 优点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分辨率与色彩饱和度、反应速度快、超省电、寿命较长、效率较高等,其功率消耗量约为 LCD 的 10%、OLED 的 50%。而与同样是自发光显示的 OLED 相较之下,亮度比其高 30 倍,且分辨率可达 1500 PPI(像素密度),相当于 Apple Watch 采用 OLED 面板达到 300 PPI 的 5 倍之多,另外,具有较佳的材料稳定性与无影像烙印也是优势之一。
 
(制图:科技新报)
 
苹果与 Sony 抢先布局,瞄准两种极端尺寸应用
 
在 Micro LED 这块还未开发完全的场域上,苹果与 Sony 早已抢先插旗,但两家公司对 Micro LED 的应用,分别在不同的消费电子层面上。
 
苹果专攻 Micro LED 的小尺寸应用,看上了 Micro LED 显示技术公司 LuxVue Technology,于 2014 年 5 月收购 LuxVue,取得多项 Micro LED 专利技术,欲加快布局相关技术专利。当时苹果这项收购引发了市场关注,认为苹果可望在 Apple Watch 与 iPhone 上采用新一代的 Micro LED 技术,但因不愿过于依赖面板厂,于是转而将 LuxVue 收归麾下,以取得 Micro LED 领域的技术主导权。
 
先前《科技新报》曾报导, LuxVue 已在 2015 年 11 月申请微型装置稳定技术专利,该专利技术含一特殊稳定层(stabilization layer),可稳固承载基板上的微型装置数组,如微型化 LED 装置、微型芯片等,确保其在移转(transfer)的过程中,能够维持平稳状态,这也是先前业界开发 Micro LED 所遭遇的瓶颈。而这项专利的曝光,显示了 LuxVue 已跨过 Micro LED 最关键性的移转技术门坎。
 
至于 Sony,则是着眼于 Micro LED 的大屏幕。比苹果早一步发表相关产品的 Sony,早在 2012 年的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上就推出「Crystal LED Display」,鸣响 Micro LED 消费电子应用的第一枪,今年 6 月更端出新作拼接显示屏幕「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具备超高亮度、无缝拼接与显示尺寸几乎无界限等特性,使 CLEDIS 在户外显示时能不受环境光线的影响,带来相当良好的视觉效果,Sony 更自信地宣称要在 2017 年实现 CLEDIS 量产目标。
 
各厂争相跨过技术门坎,取得专利技术以领先他厂

在这场 Micro LED 领域的谁与争锋中,台湾不少大厂也已投入技术研发,包括半导体新创公司镎创(PlayNitride)、工研院、友达、群创、晶电。其他也在 Micro LED 争战行列的国际大厂包括 Sony、三星、乐金、日亚化学、夏普等,而从英国史崔克莱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拆分出来的公司 mLED、美国德州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法国原子能署电子暨信息技术实验室(Leti)、从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分拆出来的 X-celeprint 也都积极研发 Micro LED 技术。

其中,创立于 2014 年的镎创,与工研院合作开发相关技术,先前也发表了 PixeLED 专利显示技术;LuxVue 与 X-celeprint 在移转制程技术上领先他厂,且 X-celeprint 已取得 Micro-Transfer-Printing(μTP)技术的独家授权;史崔克莱大学专注于 micro LED 的头戴式显示(head-mounted displays,HMD)相关应用;而法国 Leti 实验室近期从智慧照明切入市场,预计在未来 2 至 3 年,将 Micro LED 重点放在抬头显示(heads-up displays,HUD)与头戴式显示上,最终目标则是在 10 年内,打入大尺寸显示应用市场。
 
(制图:科技新报)

从上述已投入技术研发的相关单位,就可看出未来 Micro LED 应用开发的大致雏形,如智能穿戴装置、智能型手机、虚拟现实装置与显示屏幕等。若想了解更多 Micro LED 的相关应用,可参与 LEDinside 将在 9 月 30 日于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 LEDforum 2016 ,议程将针对 Micro LED 的材料、制造、系统整合到终端应用与市场,进行全面剖析,敬邀业界先进共襄盛举,全方位掌握产业商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MicroLED微发光二极管显示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