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激光工艺加速Micro-LED显示屏制造与维修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国际工业激光制造商情》2022-01-17 我要评论(0 )   

当前,LCD面板仍需要背光照明才能显示,而有源元件OLED和LED则通过自身发光消除对背光的依赖。与LED相比,OLED有一个明显的缺点是老化效应,从而限制了显示寿命。在所有...

当前,LCD面板仍需要背光照明才能显示,而有源元件OLED和LED则通过自身发光消除对背光的依赖。与LED相比,OLED有一个明显的缺点是老化效应,从而限制了显示寿命。在所有这些选项中,Micro-LED(显示矩阵中的Micro-LED)为显示应用提供了最多的优势,包括更高的发光效率、亮度和对比度;更广的视角;由于像素密度更高,分辨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可靠性和环境稳定性更高;更快的刷新率,响应时间以纳秒为单位;无背光,从而以更低的功耗实现更薄、更轻的显示器。


QQ截图20220114130817.jpg

然而,微型LED(Micro-LED)显示器并非没有自己的挑战,大批量制造就是其中之一。与LCD和OLED显示器相比,当前的Micro-LED显示器具有较大的像素尺寸。2021年第四季度,三星推出了一款名为“The Wall”的Micro-LED显示器,像素间距为0.8mm。现代手机显示屏需要0.03mm-0.06 mm的更小间距和每英寸400-800 PPI(像素)。因此,35μm×20μm的Micro-LED尺寸对于满足显示器制造商的需求是必要的。


目前,机械式取放的精度不适合如此小尺寸的芯片。因此,需要基于激光技术转移Micro-LED晶粒。事实证明,激光辅助技术是唯一能够满足高像素密度Micro-LED多步制造过程中严苛工艺的方法。


QQ截图20220114130831.jpg


制造Micro-LED显示器


激光是实现Micro-LED显示器大规模制造的基本工具。单独着色的红色、绿色和蓝色micro-LED通常基于无机III-V族半导体氮化镓,首先是在单独的外延片上生长,通常为蓝宝石,密度约为每6英寸晶圆片上有800万颗晶粒,如图2左侧所示。


接下来是将不同颜色的Micro-LED转移并交织到具有更高导热性和导电性的基板上,以形成彩色显示器。期间就包括了各种基于激光的工艺技术,如图2右侧所示。


最初,在使用激光剥离技术剥离蓝宝石晶片之前,临时载体附在Micro-LED上。高通量扫描策略使用XY平台在激光线下移动基板,该激光线跨越晶片长度,具有顶帽强度分布,以产生均匀的材料相互作用。


有必要使用紫外光谱中低于GaN的3.3-eV (376-nm)带隙但高于蓝宝石的9.9-eV (125-nm)带隙的波长,其中蓝宝石衬底是透明的,而LED是非透明的。脉冲紫外激光器,例如248nm准分子激光器或266nm皮秒激光器,能够将相互作用体积限制在几纳米内,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器件层上的应力。


在临时载体上制备Micro-LED后,基于现代准分子激光器的掩模技术的激光诱导正向转移方法,能够在最终的显示基板上进行选择性转和红绿蓝排列。为了对Micro-LED进行质量转移,用大顶帽光束轮廓照亮掩模可提供均匀的力,以实现几微米的单独定位精度。


根据间距和特定的工艺条件,每次最多可转移1万颗晶粒。现代准分子激光器的重复频率只有几百赫兹。由于一次性相互作用和大的照射面积,需要具有优异的脉冲到脉冲稳定性和高脉冲能量的激光器。


QQ截图20220114130848.jpg

制造瓶颈依然存在,即使产量很高,大量转换过程还是容易导致每块晶圆出现数千个坏点。每一个坏点都必须进行更换,从而还需要快速且单独的定位工艺技术。这些工艺对光束质量和高产量提出了与制造步骤相同的要求。


在千赫兹范围内工作的固态超短脉冲激光器与扫描技术相结合,提供了一种功能强大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更高的重复率还需要仔细考虑扫描技术,因为XY平台无法提供所需的加速度。

Micro-LED维修


为确保准确和精确的加工,每个Micro-LED修复部位的聚焦激光束的强度分布必须得到明确定义。具体而言,轮廓应呈现出具有3µm-5µm陡峭边缘和均匀平坦区域的小矩形形状,这可以通过使用短焦距f-theta镜头和定制的锐边顶帽光束整形器来实现。(f-Theta镜头通常用于高性能激光扫描系统中,产生焦点)
这种衍射光学元件提供了平顶强度分布,其平坦区域尺寸仅比衍射极限光斑大几倍,并且具有改进的锐边,宽度为衍射极限光斑的一半。满足这些条件的锐边顶帽轮廓出现在图3中,它是使用HOLO/OR光束整形器衍射光学元件与f-theta透镜(f = 65.5mm)结合聚焦355nm激光的高斯光束(Coherent HyperRapid 50 classic)和SCANLAB excelliSCAN 14振镜扫描仪而实现的。


高度精确的光束尺寸、良好的光束中心和精确的聚焦对于获得最佳性能至关重要。使用 Pulsar Photonics模块可以实现这种性能,该模块具有自动测量程序和执行器,可自动将激光束对准顶帽整形器并校准系统。自动校准可确保在更长的处理时间内进行稳定校准。


QQ截图20220114130911.jpg

使用成形光束进行激光扫描的挑战在于,图像域的边缘越来越多地发生畸变,如图4a所示。这种失真是由振镜布置和f-theta透镜的成像特性所造成的。对于图3中所示的顶帽光束轮廓,在均匀性下降和形状变形发生在不适合Micro-LED加工水平之前,只有16mm2图像域的中心区域是可以扫描的。为了克服这个限制,有必要使用XY平台在处理过程中对晶片进行光栅化处理,如图4b所示。


为了实现高处理速度,可以使用SCANLAB和ACS Motion Control开发的创新解决方案同步平台和扫描仪运动。控制软件中的特殊算法为扫描仪和载物台生成了同步轨迹。这种联动策略消除了缝合错误并提高了抓取的准确性。当在6mm2的扫描场上采用这种方法处理1万颗晶粒时,绝对定位误差仅为2.82µm(图5显示)。
图6显示了晶圆5mm2视场的扫描策略。几秒内就能处理一块6英寸晶圆,满足行业对吞吐量的需求。原则上,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处理直径为平台移动范围的晶片。然而实际上8英寸是Micro-LED显示器的当前上限,因为它们具有高平坦度和层均匀性的要求。


Micro-LED是未来的显示技术,与LCD和OLED显示器相比具有显著优势。但它们也需要目前仍在开发中的苛刻制造技术。激光工艺是这些制造技术的核心,而激光剥离和激光诱导正向转移技术的组合对于Micro-LED的大批量生产至关重要。


然而在实际制造过程中,通常会有数千个模具出现缺陷并需要更换。使用紫外皮秒激光器可以满足这种修复过程的要求。从本质上讲,基于低失真、顶帽光束整形的扫描技术与此处介绍的扫描策略相结合,看起来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工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