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近视激光手术到底该怎么选?

星之球科技 来源:宁报资讯2016-06-20 我要评论(0 )   

    暑期来医院看眼睛的学生一族明显增多。    临近暑期,宁波各大医院的眼科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

 
  
 
 
  暑期来医院看眼睛的学生一族明显增多。
  
  临近暑期,宁波各大医院的眼科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上周六,一场大咖云集的近视激光高峰论坛在鄞州人民医院举办。从过去的准分子到如今的半飞秒、全飞秒手术,近视手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而对于众多患者和家长来说,最关心的是,这些手术有什么区别?又各有何利弊?如何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手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此次论坛上的眼科专家。 
  暑期来临近视手术扎堆
  并不是所有近视患者都能做手术
  暑假来临,不少近视患者都希望尽快告别“眼镜妹”、“眼镜哥”,特别是不少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更是成为近视激光矫正术的主力军。对于报考了公安、国防、飞行等专业的近视考生来说,因为有视力的要求,近视激光矫正手术几乎成了他们的“刚需”。 
  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惠云介绍,最近,每天有十几例患者做手术,其中大部分都是参加完高考的学生。 
  王惠云说,近视激光矫正手术已有30年的历史,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手术。20多年前,近视激光矫正手术进入国内。目前,国内已有几千万人接受了手术。这个数字还以每年150万的速度激增。 
  如今得近视的小患者越来越多,甚至在幼儿园里就有“小眼镜”出现,那么到底多大年龄的孩子能做近视手术? 
  “并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能做手术,除了有年龄的限制还要看眼睛的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杨亚波教授表示,近视激光手术最基本的要求是手术患者在18周岁以上,视力相对稳定两年时间,也就是度数没有明显加深,眼部没有伴发其他不适合手术的疾病。
  LASIK开展时间最长也最便宜
  不过容易产生移位损伤
  如今各种近视激光手术的名称繁多,比如准分子、飞秒、全飞秒等等,让人一头雾水,这些手术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视激光治疗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准分子、半飞秒、全飞秒都属于激光手术,但却有很大的不同。”杨亚波教授介绍,激光治疗近视的原理是在角膜上制作一个近视镜片(凹透镜),用来矫正近视。简单地说,这三种技术是逐步递进的过程,即一开始是准分子时期,然后是半飞秒时期,现在到了全飞秒时期。 
  LASIK技术曾是准分子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手术,LASIK是用准分子激光人为改变眼角膜曲率,以改善视力。这种手术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国内开展,目前一些基层医院还在做这种手术。 
  “LASIK手术只能对角膜进行平面切削,手术时需先用机械刀,手工对角膜制瓣,然后才能再用准分子激光对基质激光消融。这种手术用机械刀制瓣,会有一定的风险,而且手术后角膜瓣也可能引起移位损伤风险。”杨教授介绍,做LASIK手术时,人体的角膜瓣是要被掀开的。术后,患者角膜的牢固度势必会下降,一定的外力碰伤可能导致角膜瓣的受损或丢失,尤其是那些喜欢运动的人。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每年都会遇到之前做过LASIK手术后,因为打球、车祸、被人打等原因,造成角膜瓣移位损伤的患者。
  杨教授介绍,一台双眼LASIK手术的价格在7000元左右,是三种手术里最便宜的。不过由于更先进的半飞秒、全飞秒手术的普及,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已经停止了LASIK手术。
  全飞秒手术最先进时间也最短
  不过价格也更昂贵
  “半飞秒”和“全飞秒”是如今常见的激光手术名词,不过很多患者看到这两种名称都感觉糊涂,两种手术一字之差,又有什么区别呢? 
  据了解,飞秒也叫毫微微秒,是标衡时间长短的一种计量单位。1飞秒只有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飞秒激光是一种先进的激光技术。 
  “半飞秒手术国内从2003年开始开展,这种手术比LASIK相比更进步,它是先用飞秒激光对角膜进行制瓣,再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切削消融,完成近视手术。”杨教授介绍,半飞秒手术用激光替代刀片制瓣,飞秒激光制作的角膜瓣是嵌入式的,移位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不过在角膜上仍存在24毫米左右的切口。而且仍是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进行消融,手术中会有焦糊味。据了解,目前一场双眼的半飞秒手术的价格在1.6万元左右。 
  目前近视激光手术最先进的是全飞秒手术。这项手术从2011年开始在全球推广,国内最早从事这项手术的是天津的一家医院。目前在宁波也有几家医院开展了这项手术,其中鄞州人民医院开展全飞秒激光手术已有半年多的时间。 
  “全飞秒手术不需制作角膜瓣,仅需通过2毫米左右的微小切口将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手术时间最短,远期效果好,产生夜间眩光的情况比较少,恢复也比较快。”杨亚波教授说,因为全飞秒手术只要2毫米左右的微笑式的弧形切口,所以大家把这种手术叫做“SMILE(微笑)”。
  “全飞秒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更安全,可降低屈光回退的风险,术后视觉质量更高,发生干眼病的概率也大大降低。”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惠云说,LASIK和半飞秒这两种手术,同样都要在角膜上精确“挖出”一个透镜状的凹陷,从而恢复视力。但手术中要先在角膜上做一个瓣,掀开瓣做“凸透镜”,然后再合上去。而全飞秒手术是“无瓣”手术,无需像以往手术那样制作角膜瓣,只需在角膜中间制作出一个“凸透镜”形状的角膜薄层组织,再通过2毫米微切口取出这枚“凸透镜”,手术即可完成, 
  据了解,做双眼全飞秒手术,熟练的医生只需要5分钟就能完成。同样是最熟练的医生,做LASIK和半飞秒手术的时间在8-10分钟左右。不过这种手术的价格也是最昂贵的,双眼全飞秒手术的价格在2.5万元左右。 
  据介绍,全飞秒SMILE手术后3个小时即可看清,但是术后第一天应保持适当休息,第二天可以上班。术后早期会有看近处不适感,一周即可恢复。手术后要注意定期复查。
  1000度以上近视只能做ICL手术
  手术后的保养和复查也很重要
  “LASIK、半飞秒、全飞秒这三种手术,对视力的矫正效果差别不大,不过做全飞秒手术时间短,手术舒适度最好,远期效果最理想。”杨教授说,这三种近视手术都必须是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下的近视患者。而患者具体要选择哪种手术方式,一方面要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此外就看自己的矫正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
  “全飞秒手术虽然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杨教授介绍,像角膜内皮异常、角膜厚度小于490微米,角膜基质有轻度的混浊或疤痕等即使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下,都不适合做。尤其是圆锥角膜的人,他们不适合任何激光矫正手术。
  那么对于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下而角膜比较薄的患者,或是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上的患者,如想摘镜,该怎么办呢?“这种情况可以选择ICL(可植入式隐形眼镜)手术。”王惠云介绍,ICL手术也是微创手术,切口只有3毫米,在欧洲的宇航员和飞行员都可以接受这种手术。与激光和其他切削眼角膜组织的手术不同,它不切削角膜,通过微创手术将ICL植入眼内,对角膜无损伤。这种手术还可以同时矫正近视和散光,比如患者同时有1000度的近视和500度散光,可以同时矫正。这种手术的优点还在于,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还可以及时取出和更换晶体。
  据了解,ICL手术的价格也比较昂贵,双眼手术的费用在2.4万元左右。
  “做近视手术也不是一劳永逸,如果术后保养不当,极少部分患者的近视也会反弹。  一般来说,比较年轻的,手术前眼睛近视度数比较高的,之前角膜比较薄的患者,近视手术后最容易反弹。相比较而言全飞秒SMILE手术回退的几率很低。”杨教授介绍,做了近视激光手术也不能说就是万事大吉,手术后也要注意用眼,手术后的保养和定期随访很重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