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风筝挂电线上了怎么办 “激光炮”一分钟搞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2018-04-19 我要评论(0 )   

激光炮形似摄像机 来源/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检修公司 供图(下同)准备发射!18日上午,随着一束激光射向空中,缠绕于青浦区华腾路

风筝挂电线上了怎么办 “激光炮”一分钟搞定
“激光炮”形似摄像机 来源/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检修公司 供图(下同)
“准备……发射!”18日上午,随着一束激光射向空中,缠绕于青浦区华腾路附近高压线上的一只风筝徐徐而落。
发射激光的设备形似摄像机,学名激光清障仪,俗称“激光炮”。这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运维人员为清理缠绕于输电线上的风筝、气球等障碍物而最新添置的“神器”。添置这套设备的同时,单位还专门组建了“利剑”清障团队。
总有异物“留恋”高压电线
据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线路运维人员介绍,公司直接管辖上海电网5015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并负责对全市29个市民风筝集中放飞点开展监控巡视现场值守。虽然教育宣传从不松懈,但每年春天,仍有不少市民将风筝、气球“玩”到高压电线上。
这些缠绕物中,带钢丝骨架的风筝最具威胁,可能直接导致电路短路,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有的缠绕物虽然本身不是导电体,但容易受潮导电;还是会导致线路跳闸,影响电网稳定运行,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引发大面积停电。
统计显示,近年来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外损破坏,其中近三分之二就是类似风筝的异物破坏。仅在2017年,全市就清除了风筝线等易飘物挂线52起。
 
风筝挂电线上了怎么办 “激光炮”一分钟搞定
激光清障仪瞄准了挂在线上的粉色气球
“爬塔清障”升级为激光清障仪
为清理障碍物,从前,运维人员要穿上电场屏蔽服,爬上几十米高的输电线铁塔清理;碰上下雨天还必须停电作业;当障碍物缠绕在高压线弧垂中央时,还必须借助滑轮等工具来回“磨”,效率慢不说,还有一定风险。
后来,检修公司又组建了“鹰眼”团队,用无人机喷火清障。不过,操作装载汽油的无人机稳定性难以控制,且必须与高压线保持5米的安全距离,对操作环境和检修人员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而“激光炮”,可以根据与障碍物的距离调节、发射相应功率的激光,在不产生明火、不影响线路下方房屋、树木等设施的情况下,快速消除200米范围内的线路异物。
“激光清障仪使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爬塔清障”升级为激光清障仪的操作员王宗洋介绍,激光清障仪不但能更快速解决“疑难杂症”,还能大幅降低抢修风险。他所在的“利剑”团队已用这种方式清理了10多起高压线障碍物。
电力部门提醒,《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明文规定:“禁止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市民应在空旷且远离输电线路的区域放飞风筝,一旦发生风筝线断线飘到输电线路上,应及时拨打95598电力热线,由电力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清障仪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